饲料添加剂监督执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10:50:30

饲料添加剂监督执法工作方案

一、基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实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严格遵循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畅通违法案件线索发现收集渠道,规范违法案件立案调查处罚行为,逐级健全监督管理档案,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高素质基层饲料监督管理执法队伍,确保饲料质量安全。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查处的原则。要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巡查检查,依法依规收集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依法依规履行立案程序,依法依规开展现场调查取证,依法依规认定违法违规事实,依法依规下达处理意见,依法依规建立案件卷宗。

坚持程序合法的原则。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开展监督执法,特别是违法违规线索收集、现场调查取证和下达处罚决定等方面,要更加注意程序类问题,杜绝由于执法程序不合规导致影响执法问题的发生。

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执法公开公正,杜绝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和办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发生。执法过程要透明高效,杜绝弄虚作假和延时不办、执法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

坚持基层为主的原则。饲料管理部门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监督执法的主要力量,也是饲料监督执法急需规范和加强重点对象。规范年活动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充分发挥基层积极性和能动性,要敢于执法、善于执法。要积极开展监督执法的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培训,做好执法监管工作。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大幅度提升基层一线饲料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推进基层饲料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持续加大饲料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力度,立案数量、结案数量有较大幅度上升,努力构建发现线索及时、查处案件有力、程序执行合法、立卷立档合规、人员素质提高、机构运转高效的饲料监督执法新局面。

二、重点工作及完成时限

(一)建立健全饲料违法违规线索举报通道。饲料管理部门要向社会公布饲料违法违规线索举报电话,建立案件受理制度,确保线索举报畅通。

(二)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制度。饲料管理部门要按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饲料经营企业日常巡查制度,并组织开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经营企业日常巡查工作。日常巡查制度应包括巡查时间、巡查频次、巡查内容、违法违规问题处理措施等内容。要建立日常巡查监督管理档案,记录日常巡查实施情况。日常巡查制度制定工作应在4月15日前完成。

(三)集中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对本辖区内发现的饲料生产和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立案查处。要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结案一起。要依法履行立案程序,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做出处罚决定。案件查办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要杜绝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结案违规等现象的发生,杜绝办人情案、办糊度案。要努力消灭饲料违法违规案件查处空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是保障饲料行业安全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保障食品安全质量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畜牧业发展“三加一体系”战略的具体措施。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的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扎扎实实地推进活动开展,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二)严格依法行政。饲料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应的法律规章,严格执法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大打击力度,杜绝不愿执法、执法犯法、执法谋私、过度执法、人情执法等违法纪事件发生,以严格的监管,维护法律尊严,保障饲料行业安全。

(三)强化执法保障。为使执法规范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为执法规范年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装备保障,通过执法规范年活动,使基层执法能力和执法手段得到全面提升。

(四)构建长效机制。要不断总结执法规范年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管用的制度和模式,并加快推广与普及。尤其要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总结和提炼,将成功的制度和案例及时报到省局,为完善行业监管积累丰富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