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7-31 10:00:33

人保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全局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负的责任,保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在我局的贯彻落实。我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着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具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特色的惩防体系,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特制订我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

一、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一)贯彻学习省纪委、市纪委、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和省、市、县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反腐倡廉建设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

(二)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制定方案、精心部署、强化认识;教育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纪律,把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与各项有关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自觉性,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行为规范、作风纯洁。

(三)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以先进典型人物的榜样和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典型腐败案例为教材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增强廉洁勤政意识。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八项内容,即召开一次学习动员会;进行专题学习;开展作风教育、纪律教育;上一堂廉政党课;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观看廉政警示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及年终述廉。

(四)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严格遵守人社部《党员干部防止利益冲突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即“八个禁止”和“52个不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自觉性。

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惩防体系

(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最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工作的总体规划,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明确目标,明确责任,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签订《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切实抓好落实。

(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牢牢抓住风险查找、权力核定、流程优化、权力公开、防控措施制定五个关键环节,再次对关键岗位进行深入排查,进一步完善我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注重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不断提高惩防体系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把工作重心从风险排查转到长效机制建设,紧紧抓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加强风险预警、风险控制和动态管理,积极构建廉政风险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三道防线”,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预防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

(七)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加强对人社系统的各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八)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分析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信息;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其他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查处在行政审批、考录招聘、职称评定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谋取非法利益案件以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和资金管理中的违规违纪案件。

三、深化作风建设,着力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工作作风

(九)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度。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围绕重大决策、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建立科学严密的工作流程和内控机制,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和目标考核体系,实行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形成“照制度做,沿程序走”的规范化格局。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同时,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十)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年”和窗口单位“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坚持做到依法依规,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公正执法、公平服务;坚持做到公开透明,确保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阳光、透明;坚持做到优质高效,切实纠正少数人员存在的“庸、懒、散”现象,认真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坚持做到便民利民,尊重群众,贴近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十一)深化政务党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我县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主动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相关数据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满足群众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

四、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反映的突出问题

(十二)健全权力制约机制。认真总结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形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效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防范和杜绝退休审批、小额贷款、执法监察、社保经办服务、工资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等工作的不正之风。

(十三)规范考录招聘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完善招聘工作机制、制度和措施,严肃查处违规问题。加大对公务员考录、人事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等重要考试的巡视力度,严肃考风考纪,坚决防止发生试卷丢失、考题泄密、内外勾结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规范有序,维护公平公正。

(十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严格遵守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干部提拔任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干部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三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领导干部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

第二篇

根据关于印发《县直有关单位落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分工,为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现作如下工作分工:

一、工作分工

1、制定和实施我县全面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逐步形成切合实际、有效管用的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由县纪委(县监察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配合。县纪委由办公室负责。

措施:按县编委“三定方案”规定执行。

2、推动建立县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信息系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后备人才库。由县纪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国资办配合。

措施:加强公务员信息系统维护建设,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察局做好纪检人才的培育、培养。

3、对非专业出身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各类书画、艺术等协会兼任的领导职务进行清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县监察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联配合。县纪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一、二、三室、各派出纪检组按职责分工负责。

措施:加强对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工作要求

1、上述三项工作是本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工作,局党组书记是工作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负领导责任,各股室负责人是工作任务的直接责任人。

2、对未列入今年分工的常规性、连续性工作,由各股室、直属各单位按职责继续抓好落实。各责任股室、直属单位须于11月30日前将落实分工任务情况书面报局办公室综合上报。

第三篇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权力运行监管,切实防控廉政风险,保障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顺利进行,根据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加强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权力运行监管全面防控廉政风险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不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立“惠民生、谋民利、护民权”的工作理念。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减少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减少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堵塞管理上的漏洞。逐步推进权力清单制度,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使隐性权力公开化,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

(二)加强轮岗交流。建立完善股室轮岗交流制度,对在同一岗位上超过5年的工作人员适时轮岗交流,促进干部干净干事。

(三)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参照省、市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廉政风险防控要求,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明确岗位责任为基础,以完善制度为根本,以权力制衡为核心,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围绕流程控制的主线,全面清理确认本股室、单位权力和内部管理权力,分析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同时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到岗、到人,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腐败风险。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对新提拔的中层领导干部、内部轮岗人员、新转任(调任)人员进行廉政谈话,以达到早提醒早预防的作用。

三、工作分工

1.全面规范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把好军转干部安置关。完善安置办法,向军转干部和部队公布,接受监督。对安置分配方案,要统筹考虑,拟制分配方案要经由承办人,股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局主要领导层层把关审核,最后经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尽量减少指令性分配比例。不得计划外移交安置,不得越级越位移交安置,不得在安置中谋取私利。(责任股室:军转干办公室)

2.严把公务员调转任和企事业人员调配关。严把公务员招录和调转任中干部人事审核关。坚持先调个人人事档案审核,按照真实性和完整的要求,逐份审查,准确鉴别;建立健全人事档案转递、缺失材料补充、查阅档案审签等工作制度;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提高阅档审核水平;严格执行印章管理责任制,建立严格的用章审批制度;加强用人单位与调出单位的交叉监督,形成运行良好的相互监督机制;督促用人单位对录用和调转任人选的政审考察及落实拟定人选公示制度。严把企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关。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企事业单位自主用人相结合,加强对事业单位补充人员过程的监管,规范办理企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程序;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对用人单位编制、增人计划、准入条件及人员档案逐一核对,坚决防止违规补充人员;建立健全符合本地实际的人员调配规定,对人员调配工作订立规范和指导性标准。严把企事业单位人员办理技术职工交流和异地招工业务关。根据政策变化,适时调整完善申报条件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加快推行网上受理、审核、审批一条龙服务,向服务相对人提供网上查询办理进度服务,提高透明度;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实行层级审核制度,采取网上初审扫描件与现场复核原件相结合、逐级审核与集体会审相结合方式,依法依规从严审核申报材料。(责任股室:公务员管理股、教育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

3.切实维护人事考试考风考纪的严肃性。坚决贯彻执行《人事考试工作人员纪律规定》,严格按照考务操作规程规范考务组织和管理。坚持环节管理,加大对考试命题、试卷运输保管交接、阅卷、数据管理、考后审核、经费收支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坚持协调联运,构建教育、公安、经信、工商、税务等多部门联动考务协作体系,对窃取考试试题、非法买卖考试试题、内外勾结串通、非法培训牟取进暴利、伪造身份证作弊、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考场内外勾结泄露考试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维护考试工作的严肃性,共同营造良好的人事考试环境。(责任股室:教育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

4.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科学的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各项专项资金,逐项建立起系统完备的管理制度,确保每项资金管理都纳入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的法治轨道。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价,及时发现和纠正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在劳动力培训转移专项资金使用方面,要加强技能鉴定考评监管,严格执行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发放制度。充分发挥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加强对资金申请、审验、拨付环节的管理,保证资金及时、有效、安全使用。(责任股室和单位:综合保险和财务基金监督股、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技工学校)

5.进一步统一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程序。严格依照岗位空缺、岗位说明书确定的任职条件规范事业单位进入,从源头上防止“萝卜招聘”、“绕道进人”、“量身定做”、“内部招聘”、设置歧视性条件等问题。事业单位开展公开招聘时应当设立并公布监督渠道。完善公开招聘突出问题的发现、调查、处理等监管措施,对违规操作要坚决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公开招聘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责任股室:教育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

6.加强职称评审监督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评价机制,提高职称评审的科学性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职称评审工作的准确性和透明度,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程序和监督力度,完善和严格实行评审前公示和评审结果公示“双公示”制度,对在公示中被群众投诉、举报的人员要进行调查核实,对违规违纪、弄虚作假人员予以坚决查处。加强诚信机制建设,制定针对职称申报工作中弄虚作假人员的处罚规定。(责任股室:教育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

7.不断强化职业能力鉴定监管。围绕鉴定所、考评人员、鉴定试题、考务程序、资格证书五个方面的管理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建立权责一致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鉴定所质量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鉴定所违规退出机制,对经查实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鉴定机构,视情节给予通报整改或者取消资格处理。(责任单位: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8.进一步规范劳动监察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具体标准。要依法、正当、合理行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从重、从轻、减轻处罚的理由,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并依法进行复核。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集体讨论制度,对各类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处罚案件要进行集体讨论,参与讨论人员各自发表意见,最后形成统一决定,全体参与讨论人员要在记录上签名,与决定意见不一致的,可以保留自己意见。符合听证程序的,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享受申请听证的权利;同意听证申请的,要及时告知听证实施单位组织听证。(责任股室:劳动监察和农民工工作股)

9.积极推进劳动人事争议“阳光仲裁”工作。从制定制度、完善程序、加强监管方面规范、制约仲裁员的自由裁量权。严格遵守《调解仲裁工作人员廉洁办案行为准则》。建立健全仲裁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向社会公开仲裁办案制度与流程,公布仲裁员名录,实行案件公开审理、公开旁听。(责任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督。由局党组书记亲自抓落实,各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本股室、本单位的落实情况,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将本项工作纳入局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与评优评先挂钩。

2.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坚决惩治腐败问题。各股室、单位及个人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利用行政审批权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案件,严惩腐败行为。实行案件查处报告制度,将单位管辖范围被查处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主动上报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