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联系群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2 09:41:26

基层调研联系群众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切实增进党员干部与人们群众血肉联系。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调研活动,使全局干部职工转变作风先行一步,深入基层更实,调查研究更深,群众情感更真,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真正摸清基层的社情民意,真正做到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转作风、树形象,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三、参加对象

参加调研活动的人员为县发改局全体干部职工

四、调研时间

调研活动时间范围定于2015年1月7日至12月31日,具体时间由相关股室自行确定。

五、调研内容

调研对象为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农业合作社),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1、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电话征询等方式,征求党员群众对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设;对本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等。同时,亦可采取入户走访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入户走访要尽量扩大征询范围。

2、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带领相关部门直接深入到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站所等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家中,特别是贫困村(社区)、困难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调查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指导工作。要在全面掌握基层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指导乡镇,特别是发改局挂联的村镇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切实转变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4、解决问题。集中调研活动要与“接地气、解难题、转作风”活动有机结合,要把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类,落实到相关股室,做到边调研边整改,同时,要把调研活动与包解信访积案结合起来,排查信访、宗教、安全、治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六、具体要求

干部职工在调研过程中眼真正沉下身来、深入进去,认真进行一次角色体验、换位思考,把自己完全投入基层,让自己确实融入基层干部职工群众,要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听真话、心连心,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1、干部职工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的时间,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时间每月不低于10天,中层干部到基层调研时间每月不低于9天,一般科员到基层调研时间每月不低于8天。

2、提倡领导干部带着问题蹲点调研,鼓励与基层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并自觉支付住宿费和生活费。

3、领导干部要认真做好《基层调研笔记》,全面反映调研情况,真实记录体会和收获,切实提高调研的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