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毕业班视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6 09:05:01

中小学毕业班视导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班工作,提升全县教学质量。根据《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县教育局关于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创建高效课堂为抓手,强化学校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研究解决学校毕业班教育教学实践中最突出的问题,切实推进有效教学,创建高效课堂。

2.增强县局教育教学服务意识,发挥教研员的专业引领作用,提升教研员的业务素质和研究能力,加强与学校领导教师的沟通与合作,探讨教育教学管理的新模式、新措施,发掘与推介先进经验。

3.督促与指导各学校强化教育管理,落实教学常规,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内容

1、督促学校成立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

2、督查学校每个领导联系一个毕业班(蹲班、蹲点)工作情况;

3、督查学校领导深入毕业班课堂听课、评课;组织召开毕业班师生动员会、教学研讨会、质量分析会;组织并指导毕业班教师制定复习计划等。

4、督查毕业班教学常规管理情况。了解毕业班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教学保障体系是否完善,教师教学工作是否落实了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和教学常规。

5.督查学校组织、引导和激励毕业班教师制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计划、措施;

6、督查学校积极开展毕业班教学研讨,构建高效课堂的策略与措施。

7、督查教师的教学情况了解学生的意见要求。

8、督查毕业班辅导计划(分层教学计划、学困生提升措施、培优计划)

9、督查毕业班各阶段的教学、复习方案是否有针对性、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1、视导教研员要深入学校、课堂全面了解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状况,并进行教学与教研工作指导以提高毕业班教师教学水平,从而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视导教研员要从学校管理层、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深入了解学校在加强毕业班教育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效率等方面的举措,听取建议,推介成功经验。

3.视导教研员安排毕业班教师座谈会,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及要求。并向学校反馈视导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五、工作措施

(一)成立县教育局中小学毕业班教学视导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视导时间:

第一阶段:2015年11月5日-2015年12月5日

第二阶段:2015年4月5日-2015年6月5日

(三)工作要求任务

1、教研员

(1)视导教研员要以提高毕业班教师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主题,深入学校课堂听课、了解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状况、教师教学状况和要求,并进行教学与教研工作的指导。

(2)视导教研员要从学校管理层、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深入了解学校在加强毕业班教育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效率等方面的举措,听取建议,推介成功经验。

(3)、视导教研员安排毕业班教师座谈会,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及要求。并向学校反馈视导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2、学校

(1)要求各中小学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教导主任为办公室主任、各毕业班班主任为成员的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

(2)各中小学要对本校毕业班教师、学生以及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好毕业班教学管理的目标,并层层分解,落实到教师和学生个人身上,形成一个“学校教学总体奋斗目标—学期教学工作目标—教研组工作目标—班集体教学工作目标—个人教学工作目标”的目标体系,总目标与分目标形成目标链锁,环环相扣,融为一体。

(3)各学校要加强毕业班工作管理:第一是以班主任为主,科任教师协助“齐抓共管”的德育管理。班主任根据学校的要求,结合本班学生各阶段的情况,广泛听取任课教师的建议,制定好计划和目标,并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减轻学生的压力,帮助学生克服焦虑和恐惧的心理,增强自信心。利用班会、活动、节日,召开各种类型的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确任务,激发斗志,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娱乐,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对学生加强行为规范的教育,法规法纪教育,以纪律来保证学习,任课老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的教育,思想前途的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第二是以学校教导处为主,各任课教师为参与的教学管理。教研组根据学生的情况和学习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广泛征求、听起毕业班老师的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措施和具体做法。要求毕业班教师注意收集近几年考试的题型、资料,精心组织每节复习课,做到复习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容量适当,例题典型,代表性强;重视课堂教学小结、题型分析,强调归纳梳理,形成知识网络结构。

(4)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各中小学认真组织毕业班教师召开毕业班工作意见分析会。认真分析本届学生的情况,制定毕业班的整体规划。第一、主要抓好教学进度和课堂效率(2015年9月1日-2015年5月19日),扎实抓好“三基”训练,即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第二、主要搞好第一轮归类复习,重点是用讲练结合的方式把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扎扎实实地全面训练一次以上,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网络结构,对常考又常错的知识点重点训练,讲清讲透,全力以赴,打好第一场“热身赛”(2015年5月20日-2015年5月30日)。第三、搞好第二轮归类复习,这阶段主要以总结、提高为主,做好迎考工作,一方面讲模拟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在巩固强化“三基”的基础上,适当提高难度。讲好专题,训练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学会抓规律,抓系统,抓方法(2015年5月20日-2015年6月10日)。第四、对学生进行应试心理教育,回归课本,重视基础,不做难题,让学生自主掌握时间,对知识查缺补漏(6月10日至考试)。

(5)由于学生学习基础参差不齐,为了提高优秀率、平均分等,让更多的学生考出好成绩,要求各中小学采取如下措施:第一、对于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除了课堂教学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布置一些课外辅导材料,引导他们自学,解答有关的疑难问题,让他们向更高的层次发展。第二、对成绩较差的学生(学困生),我们采取低起点、小步子、快反馈、勤纠正的训练方法,及时肯定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鼓励他们战胜学习上的困难,指导他们改进学习方法。第三、集中精力抓好中等生。帮助他们对自身目标和所需掌握的知识定好位。第四、各中小学要形成每两周至少组织一次毕业班教师教学质量专题分析会的制度。

(6)各中小学要加强心理素质教育。毕业考试不仅是对学生成绩和能力的测试,也是对学生整体心理素质水平和竞争能力的测试。学生面临着许多挑战,成绩较好的学生怕考试时发挥失常;基础差的学生常感到很多东西都没有掌握好,因而产生焦虑的情绪,信心不足,甚至产生恐惧的心理。为了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这些挑战,各中小学在学生中要大力进行心理素质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前阶段以鼓励为主,提高竞争意识,树立信心。利用班会等对学生广泛宣传。指出毕业考试是很自然的知识测验,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让学生及早做好心理准备,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刻苦学习,要求学生牢记各自的奋斗目标。后阶段以多种形式消除恐惧、紧张的情绪,以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每个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不厌其烦地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消除心理的障碍,提高自信心。

(7)各中小学要定期召开毕业班家长座谈会。各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毕业班家长座谈会,主要是让家长正确认识、教育自己的子女,理解、支持配合学校的工作。

(8)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毕业班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教师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目标管理既强调成果,重视成果评估,又重视过程管理,从常规抓起,通过向师生调查,深入课堂听课,开展备、讲、批、辅、考的教学常规检查以及检查后的总结、导向,检查结果与业绩考核挂钩等措施,形成合力,提高教学过程的管理效果。

(1)加强对教师的备课、上课管理。毕业班老师一定要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要认真落实毕业年级教学“六认真”工作的检查制度。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经常深入到毕业班课堂中去听课评课,经常检查毕业班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2)毕业班教师必须精心设计作业,讲究技巧,杜绝题海战术,既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学校定期抽查学生作业,向学生调查了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注意培优辅差。毕业班教师一定要耐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转化好学困生。学校要提倡毕业班教师经常家访,经常与家长联系,做到家校结合,及时沟通信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认真组织好各种测试。做好学生考试成绩的分析和反馈。在平时教学中注意加强对学生考试答卷的指导,低起点,严要求,养成良好、规范的做题习惯。要把小考当大考,把大考当练习,训练学生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

4、学生

学生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且要努力为之奋斗。有目标就会有压力,有了压力就会产生动力,再加上踏踏实实的行动,就会获得理想的结果。要求并协助学生制定并细化自己的学习目标,每个阶段乃至每一月、每一周、每一日甚至每一节课都要有明确的学习任务,树立“今日事、今日毕,绝不给明日”的观念;树立努力学习完成目标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