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校今冬明春防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1 05:32:28

中心校今冬明春防火工作方案

为了更好打造平安和谐校园,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学校防火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州、县教育局有关加强今冬明春防火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落实县政府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为重点,以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为内容,切实加强消防基础建设,加大整改火灾隐患力度,确保我校的消防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我校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2014年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任务

(一)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将结合实际,制定学校防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消防隐患整改,电源管理等具体工作责任。

(二)预防为主,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1、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为重点出一期“消防安全宣传”板报。

2、开展以冬季防火安全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教育,全面渗透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知识的传播。(各班主任)

3、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消防常识。

4、组织一次消防疏散演习,不断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全体教师)

(三)突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检查。

1、加强疏散通道的检查。要对学校教学楼、办公楼时刻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严禁堵塞挤占疏散通道,不得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

2、加强对用火用电设施检查。要对违章安装的电器设备、电气线路一经发现,立即进行纠正,要对校园电源设备进行检查。

3、对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的检查,学校要对消防设施、配置的灭火器材进行一次检查,并做好维修保养工作。

4、加强寒假和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检查。要加强元旦、寒假、春节、元宵节期间的安全检查,做到提前部署、提前安排强化落实,做好安全防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堵塞漏洞确保安全。

(四)全面排查,认真整改安全隐患,学校将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采取措施,尽全力整改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思想上提高对做好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立足防范,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对冬防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并且要及时做好记录,明确火灾隐患重点,强化冬防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落实责任,加强检查。

1、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组织各班开展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并且出一期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

2、冬防期间,学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检查要全面,不留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落实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要重点对要害部位的防火安全进行检查和防范,确保安全。多媒体教室、微机室的电源、火源进行一次普遍的安全检查,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配齐配足配好消防器材和必要的设备,加强安全工作基础设施建设。

3、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安全负责人和岗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各制定安全制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整改以及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且安排好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做好检查、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