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专项整改工作方案10篇

时间:2022-12-06 10:51:21

人保局专项整改工作方案10篇

第一篇:人才成长环境整改工作方案

为认真对我局领导班子查找出的人才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合理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形成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现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使人才流动更加顺畅,人才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形成更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发展环境,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适的目的。

二、整改时限

2014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

三、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落实与办理。

二是坚持执行人事调配制度。要坚持执行我县现有的人事调配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县府办《关于印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办法(试行)〉的通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人社局《关于进一步严肃干部人事调配纪律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严肃干部人事调配纪律,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三是健全人事调配工作研究会议制度。要进一步健全现有的人事调配研究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人事调配研究会议,每个月不得少于一次,及时研究各部门提交的人事调配研究事项,切实做好属我局办理的相关人事调配业务,乡镇之间、县级部门之间的人事调配工作必须提交局办公会研究决定。

四是建立重要岗位考察制度。要对重要岗位建立流动(任职)前考察制度,通过深入工作单位实地考察、走访座谈、民主测评等形式,对重要岗位的流动人员(任职人员)进行事前考察,确保流动人员(任职人员)的政治、业务、纪律素质过硬,使人才流动(任职)更加合理科学。重要岗位流动指:从乡镇流动到县城;重要岗位任职指:经县编办核定的中层正职岗位(不含按副科级配备的中层岗位)。

五是健全公开考录(招聘)制度,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要及时做好公务员及事业人员空编补员工作。一是按时做好公务员考录计划申报工作。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督促全县各部门每年按时按要求做好考录计划的申报工作,确保不漏报而影响进人。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开招聘制度。要认真落实好公招方案核准备案和拟聘人员审核确认制度,采取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办法,通过公开考试,面向全国集中招聘优秀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六是完善人才引进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待遇保障和社会激励制度。对我县引进的紧缺急需专业和高层次人才,严格按照《市引进硕士研究生等优秀专业人才试行办法》及《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协调相关部门为来我县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居住及引进的未婚青年人才提供临时周转用房,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形成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二篇:培训工作专项整改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动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加强对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切实解决培训中存在的“走过场”、“培训少”等问题,特制订此整改方案。

问题一:培训工作‘走过场’,只图完成任务,不求实际效果

产生原因:一是就业培训是一项民生工程,省、市县每年下达任务以不定期进行督查,但技能培训工作尤其是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是季节性较强的工作,难以实际达到省、市县对培训的督查要求。二是参训人员文化程度底、积极性不高,难以统一管理,纪律松弛,培训效果得不到保障。

整改措施:1、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定点培训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对参训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详细记录受训者基本情况以及培训就业等情况。防止个别不法培训机构利用农民朋友的身份证等信息冒领、套取或重复申请补贴资金。整改时限:2015年6月30日前。

2、完善培训开班和结业报告制度。为了便于管理地了解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的进展情况,更好地为培训机构提供指导和服务。各定点培训机构在每期培训班开班前,必须以书面形式向就业局提交开班申请报告和培训计划和教学大纲,每期培训班结束必须以书面形式向就业局提交结业审核申请。整改时限:2014年10月30日前。

3、培训中实行不定期检查。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督导。对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通过现场测评、电话访谈等方式,重点了解培训效果、培训后就业率以及培训对象满意程度。

问题二:农村人口就业技能培训太少,部分地方从未开展

产生原因:一是对基层尤其是偏远乡镇的人口结构情况了解少,难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二是部分乡镇对就业培训工作、政策宣传力度不足,农村劳动力对就业培训了解少,不愿或不知道参加技能培训。

整改措施:1、完善农村人口技能培训计划、方案。对还没有开展过的培训的乡镇,加大宣传力度、实地走访调查当地老百姓是否愿意参加培训学技术,愿意参加哪些类型的培训。然后根据调研情况制定完善农村人口技能培训计划、方案。

2、制定全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总体规划。通过对各培训机构和农村劳动力的实际调查制订具体的培训计划和培训班次。从而对此前未开展过培训的地方尽快开展培训工作。

3、扩大就业培训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地推进就业宣传工作,做到政策宣传进村入户。及时就业信息,营造出了良好的就业氛围,促进了城乡统筹就业,全力发挥了就业宣传的先导作用。整改时限:2014年10月30日前。

第三篇:劳动监察执法整改工作方案

为切实解决劳动监察执法不力的问题,劳动监察股对本股室业务流程、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执法不力的表现、原因进行了剖析,并积极整改。现特制订本方案。

问题表现一:推诿扯皮,对群众投诉、案件查办“拖”字为主

产生原因:1、劳动监察队伍力量薄弱。随着经济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实体增多,劳动用工总量增加,劳动监察任务加重。劳动监察队伍力量、装备配备、经费投入等明显不足,造成一些劳动违法案件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和纠正,劳动执法工作难以深入细化,对违法行为的威慑、处罚、教育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出来。2、人员素质不强。一是劳动监察人员多为新进人员,工作经验、方法不足,业务素养还需提升。二是工作不主动,畏难求稳。

整改措施:1、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配备制服、相机、录音笔等装备。整改时限:2014年10月31日前完成。

2、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养。制定学习计划、拟定学习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监察人员集中学习业务知识。完成时限:2014年9月1日前完成。

3、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建设。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主办监察员制度,建立完善群体突发事件处理的应急预案,强化重大情况通报专报工作,建立用人单位重大违法行为的社会公布制度。完成时限:2014年9月30日前完成。

问题表现二:用人单位对劳动监察执法敷衍抵触,劳动者对劳动监察不信任

产生原因:1、劳动监察的独立性、权威性不够。第一,《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明确了劳动监察执法部门的职权,但第四条中“县级、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委托符合监察执法条件的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规定,并没有从实质上赋予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完全独立的执法地位。第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赋予了劳动监察执法部门自由裁量的权力,但并没有赋予强制执行的权力,一旦用人单位拒绝执行行政处罚,劳动监察部门只有移交案件给具有强制执行权力的部门处理。这些原因造就了劳动监察执法的弱势地位。2、劳动监察执法周期长。按照规定,劳动监察执法程序一般情况60天,特殊情况90天,但劳动者往往没有时间等待,所以造成劳动者对监察执法不信任。

整改措施:1、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法制建设。增强劳动保障制度的可操作性,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的违反行为的设置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条款。完成时限: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2、强化劳动保障政策宣传。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政策法规,劳动监察执法成果等为重点,在全县大张旗鼓的宣传,扩大劳动保障法规普及率和劳动监察执法知晓率。完成时限:2014年10月31日前完成。

问题表现三:劳动监察执法手段单一,办案乏力

产生原因:1、部门间协调配合力度不够。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很多部门认为劳动部门是牵头部门,往往把工作统统推给劳动监察,涉及劳动保障方面的专项检查往往是劳动部门单部门行动,其他部门参与度不够,造成了劳动监察单打独斗的局面,执法效果得不到保障。2、部门权责不清。劳动监察执法检查与很多部门执法检查具有交叉性和重叠性,有些工作需要各部门配合完成,但在实际工作中,部门间权责不清,有时互相推诿,有时交叉执法,给执法工作造成了困难。

整改措施:1、明确职责,严格追究。严格按照省[2012]70号、市[2013]14号、县[2013]95号文件规定,划分县级有关部门的劳动监管责任,建立并完善劳动保障行政责任追究制。完成时限:2014年10月31日前。

2、建立联动协调机制。与住建、工商、公安、司法、总工会、妇联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碰头会,每季度召开总结会,必要时召开紧急会议,相互通报信息、交流经验。完成时限:2014年10月31日前。

3、推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积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工作,划分网格、落实网格责任人,全面掌握辖区内各用人单位招用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劳动条件、社会保险等信息,逐步建立用人单位基本信息数据库。完成时限:2015年6月30日前。

第三篇:领导班子工作无激情整改工作方案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享乐主义是党群干群关系的害群之马。为切实整治工作无激情、安于现状、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根除享乐主义,特制订本方案。

一、主要问题

(一)工作无激情;

(二)安于现状;

(三)工作缺乏创新;

(四)怕惹麻烦,怕得罪人;

(五)工作抓而不紧,突而不破;

(六)担当意识不强。

二、整改措施

(一)严肃工作纪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有关纪律作风的各项要求,切实整治“慵懒散奢”。实行上下班点名制度,由办公室上下班时进行巡查点名。上班期间外出必须到办公室登记。把上下班情况、请销假情况、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定中,并根据情况实施奖惩。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监督制度,把监督的重点放到党员领导干部掌权用权上,放到担当责任上。建立约束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做到制度执行有人管,违反制度有人抓,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重视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推广和落实“办事公开,群众监督”制度,使“举报箱”、“举报电话”、等监督措施真正发挥作用。要发挥新闻媒介作用,加强舆论监督。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政策法规股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三)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通过加强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享乐观、消费观,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从而有效地反对享乐主义。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强市场经济、现代科技、人事人才、劳动保障、现代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政治观念、政策水平,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严格落实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参与学习,遵守工作纪律和制度。自觉查找自身问题,并积极整改,切实转变作风。

(二)严格督查。对违反机关工作纪律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对落实整改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第四篇:领导班子民主整改工作方案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为切实发扬我党民主集中的优良传统,确保局党委班子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充分发扬民主集中精神,我局对局党委班子民主集中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现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主要问题

(一)搞“一言堂”;

(二)发扬民主不充分;

(三)议而不决。

二、整改措施

(一)完善党内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全委会票决制,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巡视制度,考核、谈话制度,述职、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指出,及时纠正。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二)畅通民意采集渠道。对于部分决策措施的制定,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采集意见,充分发扬党外民主。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三)推行阳光政务。利用展板、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部门职责、办事流程、领导动态、民生项目实施情况、重大事项进展等内容,对应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确保群众对政务活动的知情权、监督权。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对执行民主集中情况进行说明,自觉接受单位职工、社会群众的监督。

(二)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有关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规定,并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违反、破坏民主集中制的行为进行有效的防范、制止和纠正。

(三)深化社会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形式,健全监督机制,三措并举,不断加强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群众满意度。

第五篇:衙门作风严重等问题整改方案

官僚主义是党群关系的“隔离墙”,官僚主义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侵蚀党风政纪,是导致腐败现象滋生和繁衍的罪魁祸首。为切实杜绝官僚主义,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根据群教活动查摆出的官僚主义方面的具体问题,特制订本方案。

一、主要问题

(一)衙门作风严重;

(二)求稳怕乱,当“太平官”;

(三)主观武断,高高在上;

(四)作风漂浮;

(五)回避矛盾,远离群众;

(六)下基层调研少;

(七)当“甩手掌柜”,遥控指挥;

(八)习惯当二传手。

二、整改措施

(一)开展党员干部走基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户、社区、工地、企业等基层社会单元,在走基层中访民情、解难题、送政策、惠民生。党员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调研不得少于1次,至少办1件实事。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二)切实开展挂包帮活动。针对江口镇杨柳村实际,制定帮扶发展方案,切实解决人畜饮水、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的问题。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知晓”。对入账问题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并及时将建账问题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请群众评议。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三)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宣传片、参观法制教育警示基地、祭扫烈士陵园等,经常性地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政策法规股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警示谈话等制度,使反腐倡廉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到理论上有新概括,思路上有新视野,方法上有新特点,工作上有新突破,制度上有新建设,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使其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政策法规股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深入走基层,联系群众,带头执行党风廉政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明确分工。党委是党风廉政工作的负责主体,局纪委协助党委具体开展此项工作。局纪委在完成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安排部署任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有特点的党风廉政工作。

(三)加强考核。加强目标管理,把党风廉政履职情况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强考核。针对岗位廉政风险特点,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岗位廉政教育档案。

第六篇:领导班子政治意识整改方案

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规定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为切实提高局党委班子成员政治意识,我局对局党委班子政治意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现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主要问题

(一)缺乏政治敏锐性;(二)忧患意识不强;(三)缺乏全局观。

二、整改措施

(一)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编印学习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以马克思主义、中央各项规定和系列讲话为重点,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二)开展三大讲堂活动。举办法纪大讲堂、道德大讲堂、形势大讲堂活动,局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开课,每人每年讲课不少于3次。通过活动开展,增强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把握形势、掌控大局的能力,增强忧党忧国、担当责任的能力。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三)强化干部人事管理。细化党员干部考核细则、奖惩措施等,把政治意识列入考核项目。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培训,提升政治素养。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公务员管理股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要严格按时限紧抓落实,不拖不等。对能立即解决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制定长远规划,分不分期进行。

(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局纪委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整改实施进度,并对实施效果作出评价,对整改落实不力的给予惩处。

(三)建立机制,做好总结。建立中心组学习机制和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常态、长效的搞好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机关职工的学习管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推广和宣扬先进经验成果。

第七篇:领导班子政绩观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市县委要求,对照“9+3+3”问题,我局对局党委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现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本方案。

一、存在问题

(一)政绩观不正确;

(二)机遇意识不强;

(三)责任担当不够;

(四)政策落实不力;

(五)机关病现象严重;

(六)部门意识浓厚。

二、整改措施

(一)科学考评,强化监管。规范完善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将政绩观、机遇意识、担当意识等纳入党员干部的选拔任用的标准之中,切实加强选用人的针对性。强化日常考核监管,提升抢抓机遇、谋事创业、勤政履职能力的考核权重。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公务员管理股、事业单位管理股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二)完善制度,严格追究。完善责任追究制和限时办结制,各项工作任务、惠民政策落实时限和责任人。实时追踪任务落实进度,落实不力的,严格追究责任人。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局纪委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三)广纳民意,务求实效。要沉入基层百姓中、深入工作一线实地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征求发展意见、工作对策,改进工作和决策方式。通过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簿、意见箱等方式,广纳民意,让民众评判工作成效。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10月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整改重点。结合部门业务和职责,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不敢担当、惠民政策落实不力、窗口单位(股室)服务态度差的问题,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

(二)严肃查处典型。要结合信访举报、明查暗访、集中督查等工作,建立问题线索排查机制,对政策落实不力甚至乱落实的快查严办重处;适时通报和曝光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第八篇:执行各项规定不力问题整改方案

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于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局党委班子和每位党员同志,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成功。为提高整改落实环节工作的针对性,特对领导班子执行各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在执行各项规定方面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查摆,以及局党委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在执行中央、省、市、县各项规定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认识不深刻;(二)突出问题解决不彻底;(三)长效机制未建立。

二、落实整改的措施

(一)高度认识,积极整改。针对问题(一),一是要高度认识各项规定的主要意义。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各项规定,是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基本规定和要求,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和职工必须严格执行。二是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重塑党的干部清廉为民形象,重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党重新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扎实开展好这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理清问题,扎实整改。

(二)理清问题,彻底解决。针对问题(二),一是认真清理突出问题。对照党的纪律和中央、省、市、县各项规定,认真清理还要哪些突出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还留有“余地”。二是对这些突出问题,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单位(股室),认真地彻底地加以解决,不留缺口、不留痕迹。

(三)建章立制,转变作风。针对问题(三),一是认真建立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对近年来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进行必要的修改后严格执行。二是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对制定完善的各项制度尤其是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要严格执行。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的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整改工作的要求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各股室、直属单位和每位党员都要按照标准,严格要求,集中整改在执行各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效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整改方案落实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要对号入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

(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每个党员同志也要按照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落实整改。机关党支部和责任领导要认真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个别整改意识淡薄的职工,要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对没有认真整改落实的股室和个人在全系统通报。

第九篇:基层工作人员走读问题整改方案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取得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果的关键环节。做好整改工作,对于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着重对查摆问题环节查找出来的问题,扎实进行整改,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成功。为提高整改落实环节工作的针对性,特对人社系统乡镇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存在“走读”的问题制定本专门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要求

通过整改,着力解决乡镇基层工作人员思想认识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

二、落实整改的措施

(一)学习教育,集中整顿。抽出时间集中进行学习教育,进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教育;对不按时上下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对严重违纪人员进行处分。

(二)建立制度,转变作风。针对乡镇工作人员存在“走读”现象,主管局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如乡镇工作人员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不定时查访(实地或问询)制度、群众监督举报制度、奖励惩罚制度等。同时,迅速加以落实,以达到切实转变基层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目的。

(三)加强监督,逗硬考核。根据制定完善的各项制度,组织专门人员,定时或不定时对乡镇进行实地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年中和年底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严格逗硬考核,并落实奖惩制度。

三、整改工作的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整改方案落实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要对号入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对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和及时处理。

(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每个乡镇工作人员要对照自己情况,认真加以整改。对于个别整改意识淡薄的工作人员,要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对于严重违规违纪人员,要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并促使其认证整改落实。

第十篇:奢靡之风问题整改方案

做好整改工作,对于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局党委班子和每位党员同志,要着重对查摆问题环节查找出来的问题,扎扎实推进,集中整改,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功。为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特对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在奢靡之风方面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查摆,以及局党委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官本位,耍特权;(二)爱面子,搞铺张;(三)比阔气,讲排场;(四)部分职工没有节约意识,存在浪费公家水、电、纸张现象;(五)部分职工存在出入娱乐场所现象。

根据安排,本整改方案主要就(一)至(四)4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

二、整改达到的重点目标

通过整改,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奢靡主义问题;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作风朴实的精神风貌。使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工作和生活中形成讲朴实、反奢侈浪费的风气。

三、落实整改的措施

(一)学习先辈先进,形成朴实作风。针对问题(二)、(三)我们一是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的精神。学习、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创业精神和艰苦朴素的工作生活作风;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等新中国创业时期的好干部;学习张雪梅、王瑛等新时代的好干部,把他们的精神作为动力,落实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二是学习党的纪律和群众路线。自觉遵守党纪党规,主动自觉地服务群众,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和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三是正确看待社会风气问题。当今社会,社会转轨、体制转型,物欲横流,价值取向多元化。一些同志看到别人的高档享受,就出现的不平衡和心理落差,人生观和价值观就逐渐发生扭曲和变化。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坚持原则,顶住诱惑,时刻坚守自己的清廉阵地,不要跟人家比铺张、比阔气。

(二)正确认识权力,热情服务群众。针对问题(一)我们一是要很正确认识自己手中的权力。“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是人民赋予的,所以理所当然地应该为人民服务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踏实认真地做好群众工作。要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一流的业绩做好服务民生工作。坚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强化宗旨意识,注重调研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关怀职工,切实解决职工精神状态问题。局领导班子要形成制度,定时或不定时地到下属单位及基层平台进行调研,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教育和制度结合,逐步减少办公浪费。针对问题(四)我们一是要加强对职工的艰苦朴素教育。如帮助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树立艰苦朴素的典型例子,开展与艰苦朴素相关的一些活动等等。二是建章立制,转变风气。如采取一些措施控制水、电的浪费,对纸张的使用实行登记管理等等。这些虽不能达到完美的效果,但至少能起一定的作用。

四、整改工作的要求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各股室、直属单位和每位党员都要按标准,严格要求,集中整改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效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整改方案落实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要对号入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对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制定方案、落实责任,逐步整改到位。

(二)随时坚持,及时通报。各位领导同志及每个党员要按照要对照检查,认真落实整改。机关党支部和责任领导要认真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个别整改意识淡薄的职工,要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并在全系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