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11-12 08:45:28

乡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乡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如下。

一、软弱涣散原因

班子不够团结、内耗严重,计划生育、征地拆迁、“两违”整治等工作不能正常开展。主观原因:村书记、村主任在工作思路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上存在分歧,配合不够,各自为战。客观原因:该村有22个小组,村情复杂、矛盾积累多。该村为城乡结合带,人口多,工作基础薄弱,征地拆迁工作任务重,村民对不能享受土坯房改造补助政策意见大,有时将长期积累的抱怨、矛盾指向村干部,影响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整顿措施

1、解决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乡党委在9月底前,完成摸底调研工作,物色好群众公认、公道正派、“双带”能手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并采取措施进行培养帮助,为村“两委”换届工作做好准备。

2、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完善谈心交心制度。一是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9月底前,乡党委指导村委建立完善谈心交心制度、每周例会制度,明确乡党委定期与支部书记、村主任谈心交心要求,了解村干部的思想情绪,及时消除误会。二是推进重点工作时,乡党委及时组织村干部将近期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协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不断加强教育管理,促进村干部的团结。

3、开展一次村级财务清理及内部审计工作。9月底前,由乡党委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该村财务进行一次清理及内部审计。对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征地拆迁工作补助资金使用情况作为清理审计重点,审计结果在9月底进行一次全面公示。同时,严格执行“三务公开”制度。

4、着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征地不平衡、征地拆迁补助政策不完善,外来搬迁户违章建筑增多,原住户不能享受危旧土坯房改造政策等问题,建议9月底前由挂点县领导牵头,组织国土局、城建、规划设计、拆迁办、农房办和乡政府等部门开展一次调研,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5、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一是解决片区断电问题。针对村民反映村中出现有5个变压器不稳定,在雷雨天经常出现片区断电问题,建议由挂点领导牵头,组织供电部门、乡党委给予解决。二是解决修路问题。针对村民反映在圳头有一段路损坏严重,影响村民出行问题,建议由挂点县领导牵头,组织“三送”挂点单位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给予解决。

第二篇

一、主要原因

1.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主要原因是:原高头村党支部书记因身体无法胜任工作主动辞职,现镇党委下派了镇干部暂任党支部书记。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加上老党员较多,导致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度大,组织制度形同虚设。

2.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主要表现为: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开不及时、公开形式不到位、公开程序不规范。

3.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主要表现为:村党组织班子为民办实事能力不强,争取项目资金、帮扶产业发展少,为民服务意识和带富能力弱。

二、整顿措施

1.选优支部书记。将有文化、有胆识、公道正派、曾当过村支部副书记的严春光培养为村支部书记。加强任前锻炼培养,让其尽快适应工作,积累经验,树立威信,为顺利当选打好基础。在换届选举前,由镇党委与该村全体党员普遍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思想状态,确保实现组织意图。

2.配强班子队伍。着力解决该村人口多(650户)、工作任务重的问题,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增设党支部副书记职务,并纳入村定补干部范畴。同时,向县里申请一名大学生村官到高头村工作,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活力。

3.开展村级财务内部审计工作。成立由农经站、财政所等人员为成员的财务审计小组,在9月底前对该村村级财务进行内部审计、清理、核算,并对结果进行公示。督促村委在换届选举前结清2011年以来所欠债务。

4.进一步规范村务管理。一是规范财会报账程序。督促该村严格按照村帐镇管要求,实行报帐制。通过经办人、证明人签字,理财小组审核,村主任审批,村支部书记、挂村领导签字,最后每月月底在村“两委”班子开会时通报财务支出情况,核对账户余额,进一步规范村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加强对村级财务收入、支出管理,定期检查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督促落实“三务公开”制度。

5.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把该村正在新建的自来水厂经营管理权下放到村委(该村自来水工程是一项惠及全村2860人的民生工程,该项工程从今年8月份开始实施,目前自来水工程各项工作开展有序,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实现全村通水),以便自来水厂的日常管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缓解村级财务压力。

6.加大帮扶力度,提高服务能力。一是由挂点党员县领导牵头,组织“三送”挂点单位县纪委主动参与整顿工作,力争提供帮扶资金3万元,帮助村委还清债务,并为该村提供项目信息、技术业务方面的支持。同时,建议县委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力度。二是帮助村委修建休闲广场、休闲活动中心、宣传栏及引导村民进行产业转移等一批民生项目,解决村党组织班子为民办实事能力不强的问题,增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和“双带”能力。

三、安排协助整顿的县直单位及工作职责

1.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对该村党建、村级换届等工作进行指导,该项工作在9月15日前完成。

2.县审计局。牵头负责对该村村级账务进行清理和审计,该项工作在10月20日前完成。

3.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对该村建设休闲广场、休闲活动中心进行指导帮助,该项工作在9月20日前完成。

第三篇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结合实际,现制定乡黄陂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原因

1.村风民风不好。一是姓氏斗争严重。华、钟两大姓互相斗争,邱、黄等小姓夹在中间。反映在班子选举中,会通过贿选等方式竞选村干部。反映在工作中,村干部作为各姓氏利益的代表,经常会为姓氏利益互相争斗、互相拆台。二是部分老党员经常搅局。村内党员,特别是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来的党员,自认为“见过世面”,自认为手中有“投票权”,经常会在背后煽风点火、造谣使坏,导致村“两委”班子工作不好开展,办不成事。

2.村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一是村支部书记、主任常住县城,经常“走读”,忙于私事,造成村民办事经常找不到人;二是村支部书记、主任在工作中会互相推诿,造成群众意见较大;三是村支部书记、主任因性格不合,不团结,遇事不沟通,各自表态,造成其他村干部无所适从,不愿干事,不想干事。

3.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十多年来,全村800亩的公益林承包给了本村护林员,其中,每年村收入部分,护林员拒不上交,占为己有。历届村“两委”班子不愿得罪人,不敢直面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对此,群众意见极大。

4.村务不公开。村“两委”的工作、财务等没有公开,老百姓不明白、不清楚,对村“两委”和村干部有意见。

5.组织生活不正常。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前,村支部、党员极少开会,有一段时期,甚至不开会,即使偶尔开会,也是稀稀拉拉,叫不齐人。

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对于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没有通过开会等形式,进行讨论决策,而是村支部书记、主任随意决断。比如,原村小学校处置工作,村支部书记华有荣自作决定,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不知情,挫伤了其他班子成员的积极性。

二、整顿措施

1.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一是科学配备班子,换届时,结合姓氏平衡、地理因素等,综合考虑班子人选配备。在换届选举前,全面走访党员群众,摸清相关情况,其中9月底前,完成对全体党员的走访谈话,换届选举前完成对全体村民的走访联系。二是在换届工作中,加大对贿选、买票行为的打力度,一经查实,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依法依规打击到位。三是将工作经验欠缺,但有公心、有事业心、会干事、能干事,做了大量民生实事的现任支部书记华有荣培养为下一届村支部书记。指导帮助其实施好民生实事,进一步争取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2.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整顿。针对部分老党员经常搅局的现状,一是乡党委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培训工作,正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对那些老村干部、老党员,教育引导他们顾全大局,要多理解、支持现任村“两委”干部的工作,为全村群众谋利益;二是对累教不改,品德败坏,违法乱纪的老党员,乡党委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考虑开展不合格党员教育、劝退、处理工作。

3.收回公益林收益权。由乡纪委书记牵头,挂村领导、乡林业工作站站长、包村干部、“三送”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理事会配合,成立工作组,全面理顺公益林承包关系,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望,增加村级收入。

4.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乡党委成立由农经站、财政所等人员为成员的财务审计小组,9月底前对该村村级财务进行内部审计、清理、核算,并对结果进行公示。督促村委在换届选举前结清2011年以来的债务。

5.规范村级组织生活。乡党委督促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三务”公开等相关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村委会会议、党员会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必须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协商一致方可执行;每月定期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6.实施民生工程。在已建好黄陂小学、引进自来水、建好村级活动场所、硬化环村公路的基础上,乡党委支持村“两委”班子做好群众急需解决的几件民生项目:一是引导群众实行产业转型,着力发展投入成本低、技术含量低、收效周期短的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比如,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二是加快黄陂村河堤建设工程的报批、立项和建设工作;三是尽快报批、立项、建设通往高山小组的通组公路工程。

三、安排协助整顿的县直单位及工作职责

1.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对该村党建及村级换届等工作进行指导帮助,该项工作在9月20日前完成。

2.县审计局。牵头负责对该村村级账务进行清理和审计,该项工作在10月20日前完成。

3.县林业局。负责指导该村公益林承包权收回工作,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4.县纪委。牵头负责对该村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进行指导帮助,该项工作在9月20日前完成。加大对贿选、买票行为的打击力度,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5.县农粮局。牵头负责对该村产业转型进行规划、提供技术指导,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6.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对该村涉及的道路硬化工作进行倾斜支持,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7.县水利局。牵头负责帮助做好黄陂村河堤建设工程的报批、立项和建设工作。

第四篇

一、软弱涣散的具体原因

村党支部,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不规范,民主议事、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群众对村“两委”认可度较低,不能及时完成党委交办的工作任务。通过调查分析,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姓氏派性严重。体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在村两委班子主职换届选举时,选民按姓氏、亲疏关系分成若干派,他们都想把本派利益的代言人推上台。在这种情况下,很难通过选举产生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即使产生了“两委”班子,各自为了各自利益。钟、华两姓人氏人口兴旺,口气大,相互对立,其他小姓人氏会受到大姓人氏的排挤,小姓人氏担心任何上级给的惠农政策都会比别人慢半拍得到。

二是遗留问题多。调查表明,产生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原因不少是由于遗留问题太多造成的。由于这些遗留问题多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越拖越久,越拖越难办,不仅严重束缚了一任任村干部的手脚,村党组织也因此丧失了斗志,失去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且极易引起群众不满。尤其是村级活动场所新建项目已开工2年,因资金不足问题,至今尚未完工,现在村“两委”无指定办公场所,许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村民办事极不方便。

三是集体经济薄弱。一方面,由于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党组织班子缺乏必要的经济基础,即使主观有干事的愿望,往往处于有心想事,无力办事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由于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党组织中村干部除转移支付工资外,无其他任何收入,而且工作中经常还要垫资或者扣钱,导致干部没有积极性,整体村班子战斗力不强。同时,由于集体经济薄弱,村里在基础设施与公益事业等方面多年难有大的起色,村民看不到希望,对村班子失去了信心,对村里的工作不关心、不支持,使村干部开展工作难上加难。

四是村干部素质不高。有的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差,争权夺利,一些村支部、村委两班人为了争谁说了算,拉帮结派,互相拆台,造成“两委”关系不协调,村里的工作无法开展;有的法制观念淡薄,胡干蛮干。有的作风不民主,方法简单;有的个人能力欠缺,本事平庸,等等。

二、整改的目标时限

通过集中排查整治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达到以下目标(2014年4月至2014年9月完成):

一是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达到统一标准,方便群众办事。

一是村级组织健全规范。村“两委”组织机构健全,“两委”关系协调,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村民自治组织运行规范,各项制度健全。

二是党员干部作用突出。村干部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能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兴办社会事业,改善农村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为农民群众提供有效服务,成为建设新农村的带头人。

三是村“两委”班子重塑新形象。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政治坚定,求实创新,奋发有为,廉洁勤政,团结协作,领导方式和方法不断得到有效改进。

四是农村经济有新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有新改善,农村文明程度有新提高,农村环境面貌有新改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新进展。

五是农民群众认可满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事实,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服务群众成效明显,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得到群众拥护。

三、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党支部班子。针对村干部素质不高,软弱涣散的问题,乡党委要专门指派党建组织员来帮助解决该村实际存在的村“两委”班子软、散问题,如帮助解决问题无明显效果将追究其责任。尤其要先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问题,协调好村“两委”和施工方之间的问题,争取新村委尽早投入使用。

二是发挥党员作用。针对软弱涣散村的党员队伍存在人心散乱、“党员意识”淡化、“双带”能力不强、年龄结构偏大、个人素质较低等诸多问题。乡党委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的同时,通过与党员面对面的交心谈心、上党课、专题培训、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人心散乱的问题。

三是解决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这一问题,要根据不同情况,认真加以解决。对受宗族势利干扰,姓氏之间的偏见问题,要通过对干部群众进行教育,保证村风民气纯正。

四是加强督查,促进工作落实。今年我乡党委加强对包村干部的管理,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暗访,确保干部工作靠得上、有成效。各包村干部要加强对村干部的协调和管理,督促他们开展工作。建立月通报督查制度,每月将软弱涣散村整顿进展情况纳入通报内容。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充分认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平安建设,努力实现农村和谐稳定。

2、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组成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乡党委组织委员担任,成员由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对全乡排查整顿工作进行指导、检查、验收。

3、稳步推进,确保转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村整顿提高工作的联系、督促、指导,制定工作计划,使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村党支部转化,提高。

第五篇

根据中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共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乡党委对全乡基层党织现状研究,确定了村为后进基层党组织,为提升我村基层组织建设,早日摆脱软弱涣散局面,特制定此整顿方案。

一、基本情况

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443户1926人,劳动力870个,耕地734亩,果园969亩,山林3400亩,油茶山800亩,水库面积8亩。全村党员42人,“两委”成员7名。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形式进行摸底自查,村党支部主要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是党组织书记年纪较轻,工作经验不足,统领全村的能力不够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班子整体战斗力。

二是组织制度不健全,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够正常。

三是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够强,有待提高,群众中存在一定的意见。

三、目标要求及方法步骤

(一)目标要求

通过整顿使党组织书记作用更加明显,制度更加规范,人民群众更加认可。

1、着力提升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使作用发挥的更加明显。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及道德品质有明显提高,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明显增强,村“两委”班子团结和谐。牵头组织开展“”、“先锋创绩”等党组织活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带头支持“三送”工作;廉洁自律,发扬民主,在群众中的威信明显提升。

2、着力抓好制度建设,使制度运行更加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三务”公开等制度运行规范正常,村“两委”干部岗位明确,严格执行述职、考核制度,并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有效落实农村党员“分区联户”、农村社区“一组三会”、社区126管理机制、“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机制、关爱困难澡员“一卡通”等机制。

3、增强村党组织的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更加认可。村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强凝聚力和较好的威信,各项工作在群众中的认可度较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双带”效果显著,在群众中的形象较好;在基层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测评中,群众的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二)方法步骤

1、问题查摆阶段(2014年5月9日前)

对照中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共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里提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的10条,采取支部自查及群众提的方式,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

2、制定方案(2014年5月9日——5月18日前)

对照梳理的问题,逐条分析原因,明确整顿的任务、时间步骤、具体措施等。

3、整顿实施阶段(2014年5月19日——6月20日前)

对照存在的问题及时限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逐一整改。

4、“回头看”阶段(2014年6月21日——6月25日)

对整改实施阶段的整改过实行查缺补漏,及时发现不足,立行立改,并形成整改报造。

四、整改措施

(一)强化支部书记能力统领全局能力的培养。由乡党委列出学习的课目。同时党委安排专人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指导村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抓好制度建设及制度的落实。重点突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制度。加大村里重大决策及惠民政策的公示力度。

(三)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做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由网格负责人与辖区党员交心谈心,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人心散乱问题。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上党课、座谈讨论等,提升党员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带头服务作用,解决党员服务意识差、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

五、责任单位及责任人

按照县活动办及乡党委的安排,挂点县领导县政协主席同志为村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乡党委书记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县粮食流动中心的“三送”驻点干部同志为“连带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同志为“具体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