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禽流感预防和调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9:21:50

人感染禽流感预防和调控工作方案

近期,我县出现首例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为切实做好我县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市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的通知》(南府办发电[2014]62号)及市运管函[2014]99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全县所有客运车辆及客运站开展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组织机构

县运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员、支部委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队)负责人及各客运企业与车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感染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客货运输管理股,负责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客运企业及车站应根据本方案成立相应的人感染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针对不同类别的班线和车辆,制定与之相适应的防控方案或应急措施。

三、防控措施

1、各客运企业及车站负责人应及时召开人感染禽流感宣传会议,提高企业防范意识,加大客运站安检口对旅客行李和营运车辆的检查力度,严禁旅客中途携带活禽鸟类乘车。

2、督促所辖范围客运企业做好防疫用品、消杀药品等应急物资的采购工作。

3、督促各客运班线车辆车主早晚在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定时开窗,加强自然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避免流感病毒的传播,充分利用运用广播、显示屏、传单等方式,加大禽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旅客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我县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分级负责。

(二)全面预防,有效控制。在防控工作中要“想到最坏、

做到最好”,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在切断病毒通过交通工具进行传播途径的同时,保证道路旅客运输畅通。

(三)上下联动,加强协作。高度重视人感染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局属各部门要加强与客运企业及车站的联系与沟通,配合落实防控要求,努力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四)加强督查,责任追究。各单位要严格履职,发现情况及时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对迟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对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