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9 09:16:42

优秀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一、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是管理班级的首要条件

班主任作为班级中全体学生的管理者,与其他学科的教师比起来他们和学生的交流最多,对学生的影响也最大。所以,在和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班主任要重视自己的言行举止,用积极向上的语言和行动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在班主任的言行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学生处于学习和发展的阶段,他们对于任何行为都有强烈的模仿心理,班主任要给他们作出正面的表率。同时,在对班级进行管理时,班主任要从细节出发来对学生进行引导。例如,要求学生不能说脏话,不打架,不乱扔废纸。在对学生进行要求时,我首先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对学生要求的这些事,渐渐地,学生也养成了好习惯,听到有学生说脏话,他们会主动让学生改正,看到地上有废纸,他们主动捡起来……

二、重视班委班风建设是管理班级的主要任务

班主任在对班级进行管理时,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习和纪律、卫生等情况进行管理,还要对学生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行培养。在管理班级时,有很多工作需要班主任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为了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班主任可以选择一些在班级中威信较高、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班干部。

(一)选拔和培养班干部

在对班干部进行选拔时,如果班主任自己选出认为符合条件的学生作为班干部,会使一些学生对班主任的做法不满意,导致班干部在对班级进行管理时效果不佳。在对班干部进行选拔时,我采用的方法是民主投票选举,选出学生认为符合班干部要求的。同时结合我对学生情况的了解从学生选出的人选中再次选择出班干部。民主选出来的班干部不仅学习较好,他们在学生中的威信也较高,对于班主任安排给他们的工作学生能很好地配合,使工作能有效地完成。在班干部选拔出来之后,班主任还要对班干部进行培养,使他们增强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班干部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各方面为学生作出表率,使全班学生都能积极地学习和参与集体活动。在班干部进行工作管理时,班主任对他们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方式都要进行指导,使他们能快速掌握班干部的职责。在进行管理时,对于班干部出现的错误,班主任要和他们仔细分析错误原因,对他们的工作方法进行指导。班主任不能把班级的所有工作交给班干部,而是和班干部共同管理班级。班主任要对班干部的工作进行检查,并每周一举行班会,把上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使班级管理工作能顺利进行。

(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班主任对班级进行管理时,要让全体学生都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增强班级的荣誉感。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要增强他们的凝聚力。班主任要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掌握,和他们进行谈心,明白学生的想法,把学生思想中的消极因素消灭,使他们都能以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进行班级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能使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级中的存在感,同时对班级提出有用的意见,都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为了更好地增强班级凝聚力,还可以结合班级现状随时召开主题班会,对班级管理出现的问题让全班学生进行解决。例如,在开学初我召开“我理想中的班级”主题班会,让每一个学生都说出自己理想中班级是什么样的,然后让学生进行讨论,要创建理想班级,需要大家做哪些工作。通过大家积极的讨论,学生理想中的班级都是团结、向上、和谐、进步的。与此同时我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他们一起制定了班级管理制度。由于班级制度的制定学生也进行了参与,他们都很有自觉地遵守班级制度。在发现学生学习上存在问题时,我召开“学习方法、经验交流”等主题班会,让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互相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当发现学生之间存在矛盾时,我随时召开“论友谊”“欣赏别人”等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同时不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会,使同学之间的矛盾随时化解。为了使学生学习有方向、有目标,我召开“谈理想”等主题班会。总之,召开主题班会,是管理班级的一个重要措施,它使我们的班级更加有活力,更加有凝聚力。

三、增强学生的责任感是管理班级的保障

为了使学生对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更强,我把各项班级管理工作进行细化,把卫生、纪律、学习的管理分配给学生,使他们在对这些任务进行管理时能体会到责任感,促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能遵守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对其他学生进行的管理能积极响应,使班级管理工作效率更高。我在对班级进行管理时,把全班学生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学习、卫生、纪律等方面的考核评比。学生为了使自己小组能获得优胜,每天都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小组中优秀的学生帮组其他学生,使小组成员获得进步。在互相帮助和竞争中,学生的积极性更高,他们养成了讲卫生、懂礼貌、爱护公物的好习惯,使班级风气积极向上。

四、结语

总之,班主任对班级进行管理时,不仅要关注班级的纪律和学习制度的遵守,还要从心灵上对学生进行塑造,使他们成为一个能自我约束的人。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使学生的个性不断获得发展,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时候,能使学习和思维都能创新性地提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班主任也担任着对学生灵魂塑造的责任,所以,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要激发学生的创新性,对他们进行健康积极的引导,使班级管理能真正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成长。

作者:王乾伟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