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后进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11:09:24

农村后进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巩固农村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做好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提高工作的通知》、《中共县委组织部集中整顿农村(社区)后进党组织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全县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推进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实际,我乡村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列入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的典型,现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后进党组织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整顿后进村基层党组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为总目标,坚持“整顿转化、提升层次、晋位升级”的主线,坚持后进村基层党组织转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推动全乡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本次集中整顿总的目标要求:切实解决群众上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党组织班子和书记配齐配强,能够组织带领党员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基层党组织运行制度健全落实,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具体目标要求:

(一)解决突出问题。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下,积极协助相关部门,重点解决对群众上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配好支部班子。以选准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要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行职责、胜任工作的能力,并能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村党组织书记要因地制宜,确定届期内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列出年度计划,有力有序抓好落实。

(三)强化队伍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确保党员能够正常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好阵地建设。彻底改变无村级阵地的现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加强村级阵地建设,保证党员有必要的活动场所,促进村级规范化建设,提升村级工作水平。

(五)健全规范制度。村“两委”议事制度健全,明确村“两委”工作职责,健全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党建工作制度、村民议事规则、村规民约、党员结对帮带制度,建立“新风户”、“文明户”。

三、整顿重点

本次村后进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重点:一是群众上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二是班子配备不齐全的问题;三是党员队伍管理混乱的问题;四是党建工作保障不力的问题;五是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六是工作思路不清的问题;七是工作业绩不佳的问题;八是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

四、阶段任务

本次集中整顿从4月开始,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阶段(4月1日—4月30日)。乡党委政府成立前期调查摸底小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入村社,多形式的开展走访调查,找准问题的症结,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反馈信息,有针对性的提出整顿意见。

(二)集中整顿阶段(5月1日—8月20日)。坚持因地制宜,轻重缓急的原则,实行乡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扎实抓好集中整顿阶段的各项工作。一是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牵头下,调查核实群众上访、举报反映的重点问题,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健全村党组织班子,通过公开合法程序,配齐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培养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较高、工作作风过硬、服务态度较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基层组织队伍。三是建好农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多渠道、多措施筹措资金,彻底解决后进村无两室(党组织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的现状,满足党组织办公和党员开展活动的需要。

(三)总结提高阶段。始终坚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整顿工作,防止在集中整顿阶段后的一些问题发生“反弹”现象,不断巩固和提高集中整顿的成果。一是重点强化制度建设,抓好“”、着力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规范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不断推进村级事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二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不断加强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纯正村民民风。三是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解决后进村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变全村的落后面貌。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后进村整顿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力抓手,在认真制定整顿方案的基础上,坚持全力以赴,全面推进落实。成立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整顿领导小组,组建专门的整顿工作小组,分工明确,落实责任,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整顿,促进整个工作全面提升。

(二)深入集中学习。从集中整顿阶段开始,乡党委重点加强对后进村党员进行集中学习。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等,深入了解省、市、县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学习“三农”相关的法律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知识等。通过对党员的集中学习,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增强党员在基层组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本领。同时认真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和主体意识。

(三)加强宣传教育。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的过程中,通过群众最易接受的方式,多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科普法规教育。动员组织全乡机关干部积极到村开展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四德”宣讲教育。积极组织一些有益群众身心健康的活动,通过让干部和群众在积极参与活动中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传承文明树新风,使群众受教育,不断拉近干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纯正民风民俗,营造和谐稳定的干群氛围。

(四)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县级部门联系一个村、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挂包一个社、乡干部结对一户贫困户的“三个一”帮扶机制,加大对后进村的帮扶力度。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注重效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帮扶活动完善一批基础设施、解决一些民生诉求、实现一部分困难户脱贫致富。

(五)完善建章立制。在整顿过程中不断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围绕后进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切合实际、指导力强、效果明显、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坚持从基层工作抓起,健全“两委”议事规则、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后进村基层党组织活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同时实行整顿工作责任制,防止在整顿工作中一阵风、落实责任不严、问题深入不够、整顿效果不彻底的现象,对工作不力、影响整顿工作的人要严格问责,建立长效的整顿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