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治超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03 01:39:37

路政治超指导方案

大队自建队人员到位以来,按照上级各项要求开展工作。由于多年以来路政管理工作脱节和地理区位限制,多年来平交道口占用费脱收及少收。管辖区内交通流量较少,发展区域有限。

我大队在开展路政管理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由于原总段管理期间开口占用费脱收及少收。对公路沿线业主的收费不到位,不按相关规定标准收取费用,原已收费的业主只认原来的费率,导致接管以来费率难以按标准收取。二、由于政府部门的不支持、不理解致使公路沿线企业,对路政管理费用难以收取。三、在大队开展治超工作以来,平均每月上路查处各种违法行为20余天。因管辖区内货运车辆少,导致超限收入积少。

综合以上原因分析总结,我大队管辖区的公路路产占用费能收取的费用有限并且每年只能收取一次,超限车辆又少,每次出去数十公里查处不见多大成效,导致我大队路政管理工作很被动。

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经我大队调查研究一致认为:只有探索新的工作发展思路,大胆创新才能有发展,才会有出路。根据我大队实际情况,唯有开展治超收费才能够提高收入,才能摆脱困境改变现状,如果在管辖区内开展此项工作超限收入甚微,只有去交通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开展治超收费工作才能有所成效。

现我大队已调查会议研究决定:

一、协调当地租房在昆大线与钱牟线T型路口处(钱牟线K0公里+000米处),设置治超点,进行不间断24小时治超检测收费工作。

二、聘请有一定文化素质涵养的交通执法协管员参与开展治超收费工作。吃住均在钱牟线K0公里治超点,人员分成三班或两班倒,形成站点形式驻扎,对过往车辆实行24小时监控,并实行超限收费,长期持久开展治超收费工作。

据我大队研究和钱粮桥现场交通流量观测,载货汽车通过钱粮桥三小时载货车辆流量为四十辆。如果开展此项工作超限罚款收入是可观的。但是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

可预测存在的问题有如下:

问题一:

驻守在钱粮桥当地利用公路作为超限违法车辆停放场地,对于公路通行存在一定影响,可能有驾驶员恶意阻断交通。

治超工作影响公路通行时,在现场人员于无法疏导交通时,需支队立即组织人员,协调相关部门,赶往现场协助疏导交通。

问题二:

在当地驻扎,处罚违法车辆过程中,车辆的停放可能影响到当地商店、饭店、修理铺的正常经营。当地是回民地区,有可能引起治超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超限处罚过程中,车辆的停放影响沿线商店,饭店,修理铺的正常经营时,经营户如果干预执法无法开展治超收费时,请支队投入相应的财力物力人力给予解决。

问题三:

治超工作开展需要快速处理,使违法车辆处罚后迅速驶离,而处罚文书过于繁多复杂,不利于迅速处理放行。

治超处罚文书繁多,我大队现场路政人员根据超限驾驶员的配合理解支持程度灵活处理应用法律文书,请支队给予理解。

问题四:

超限处罚应保持处罚标准一致,如标准不一致,容易把驾驶员的矛盾激化在处罚收费高的站点。

在同一条线路上的大队超限处罚应保持处罚标准一致,请支队给予协调。

问题五:

由于是跨管辖区长期驻点执法,需要协调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和内部路政大队。

长期驻点跨辖区执法,只有协调好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和路政大队,才便于长期顺利开展工作。

问题六:

超限违法处罚放行是社会的一个焦点。

超限处罚后放行违背上级相关政策规定,处罚放行容易成为社会新闻媒体焦点。我大队尽量确保完善必须具备卸载相关文书,尽全力的避免成为社会新闻媒体的负面焦点。

问题七:

在处罚过程中,由于超限驾驶员的不理解、抗拒执法、冲卡,会对路政治超人员做出过激行为。

违法驾驶员做出过激行为时,需支队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迅速出动,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问题八:

装备需要补充,需要增添执法车辆。

请支队针对超限执法工作的特殊性增添执法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