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出租汽车投放方案

时间:2022-08-20 05:53:18

城区出租汽车投放方案

为满足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有效缓解出租汽车运力紧张问题,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关于促进和规范全省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结合行业实际,现就城区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投放原则

(一)坚持发展与稳定相统一原则;

(二)坚持科学规划,总量控制,适量发展原则;

(三)保持市场供求平衡的原则;

(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五)实行公司化经营原则。

二、组织领导

成立城区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信访局、监察局、政府法制办、城调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运力投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分管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三、运力投放主要内容

(一)经营模式

为引领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本次出租汽车新增运力投放给新组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出租汽车企业,实行公司化经营,推行标准化的服务和管理。

(二)投放数量

综合考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供求状况,根据出租汽车实载率调查结果测算,本次计划投放出租汽车运力200辆。

(三)运营期限

本次投放出租汽车运营期限为8年。经营权到期由政府收回,重新许可。

(四)选用车型

新增投放的出租汽车应达到以下标准:1.排量在1.8L(含)以上的上海通用别克轿车,其中排量在2.0L(含)以上的不少于30%;2.车辆技术、性能参数符合《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测方法》(GB18565)规定条件;3.符合节能环保要求;4.车身颜色为炫黑;5.出租汽车客运标志齐全有效;6、统一配备GPS车载终端和具备打印功能的税控计价器。

(五)运价标准

新增投放出租汽车的运价可适当高于现有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具体运价标准由市物价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实际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和消费者承受能力等因素,按照规定程序制定和调整。

(六)经营要求

1.本次投放的出租汽车必须实行公司化经营(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统一并由企业经营),经营权及车辆一律不得转让。

2.新增的出租汽车车辆必须由企业全额出资购买,禁止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参与购买车辆或持有车辆产权股份。

3.新组建的出租汽车企业应具备《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规定的资质条件。建立健全服务管理、服务规范、服务方式、服务设施、服务安全、服务评价等规章制度。

4.企业招聘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企业要合理确定承包费,严禁向驾驶员收取高额风险抵押金、财产抵押金、运营收入保证金等,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

四、保障措施

(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政府负责、交通主管、部门协同”的原则,加强沟通和协调,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工作顺利实施。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新增出租汽车的目的、意义、原则、方法等,争取广泛支持,为出租汽车运力的顺利投放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市交通运输、公安、城管、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头车”,维护合法经营者利益;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出租汽车停靠点设置不合理、加气难等突出问题,为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秩序。

(四)市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信访接待制度、派驻监督员制度、驾驶员座谈会制度,构建政府部门与出租汽车经营者对话机制,畅通他们的合理诉求渠道,及时帮助解决涉及其利益的实际问题。做好风险评估和防控应急预案。

(五)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依法做好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工作。严禁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工作中徇私舞弊、参与出租汽车经营、充当保护伞,违者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出租汽车企业存在违规操作行为的,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责令企业停业整顿、直至收回经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