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执法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7 08:48:39

开发区执法检查指导方案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淮安办〔2011〕48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区国庆节前后及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节日安全,经研究决定,自2011年9月19日至2011年9月23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机构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重大隐患整改情况,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安全生产投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建筑施工安全,治安维稳等方面。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检查:

1、治安维稳方面:重点检查各企业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治安保卫工作的法律法规情况;企业单位内部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门卫保卫力量健全和充实情况;重要部位技防、人防、生物防建设情况,处理企业单位内部治安、突发事件预案情况。具备条件的企业和新建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和技防设施标准进行技防设施装置工作。

2、危险化学品方面:公安、安监、经发、质检等有关部门要以危险化学品防爆、防火、防泄漏等事故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管理,确保假日期间不发生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3、职业健康方面:重点检查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的建立及落实情况;职业健康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管理情况;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从业人员的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与教育情况;设置职业危害防护设施,并进行经常性的维护、检修和保养情况;职业健康防护用品配备与从业人员的管理情况;职业危害事故的处置及报告情况;建设项目职业危害防护设施履行“三同时”手续情况。

4、建筑施工方面: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将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5、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检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器设备、线路是否完好和安全正常运转,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防火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对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坚决予以停业整顿或关闭。

6、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检查园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设立和管理人员落实情况;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及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日常保养、维修及年检情况;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教育培训、操作规程等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隐患治理、监控、应急救援工作情况。

三、检查方式

此次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分两组进行,检查组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成(具体人员分工见附件),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不能当场整改的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

四、检查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亲抓,深入企业开展检查,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认真查处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确保按照全区的工作部署,把此次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安全事故的防范。重点检查容易发生事故的区域、行业和企业,如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建筑施工企业等的安全条件,消防措施等的安全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登记造册,明确整改意见和期限,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对存在的隐患整改不力的,依法督促整改,要严格执行国家、省政府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严肃追究业主的法律责任,使检查扎实有效,保证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3、加强值班,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国庆节假日期间,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全天候安全生产状况跟踪监管,严格遵守岗位责任,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构和安全事故的专项制度,保证政令畅通,保障安全生产信息上传下达,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组织力量有效处置,做到国庆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