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局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5 11:46:37

市容局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推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2012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三创”精神,加快“三化”进程的总体要求,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紧紧围绕“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旧城区,梯次改造老城区,重点建设河西新区,全面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步伐,推进城市建设管理跨越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原则。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体现人文关怀放在城市建设管理的首位,推动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古今结合、突出特色原则。把握历史、文化、定位等要素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放大城市自然景观特色,塑造地方特色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城市新风貌。

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原则。发挥县城及中心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城乡联动,推进城镇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坚持建管并重、整体推进原则。在科学规划建设、打好城市基础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加强城市管理,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

(三)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使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健全、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环境全面改观、城市秩序明显好转、市民素质整体提高,实现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新突破,为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内容

“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重点实施七大工程。

(一)规划编制工程:重点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同步开展韩村、临涣、孙疃、铁佛和双堆集镇的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编制五镇近期建设区域的控制性详规,完成全县划定区域内剩余的34个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任务。

(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新建改建濉河西路、淮海北路等城市主次干道11条、碱河路桥等跨河桥梁3座,拓宽虎山路涵洞,铺装主次干道人行道3万平方米,改善城区通行条件;完成东一块污水主管网工程建设,对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进行提标改造,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新建老城区220KV变电站,对现有110KV高压线实施迁移,解决老城区用电制约问题;启动政务新区高压线迁移整合工程,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争取开工规划展示馆,展示城乡建设成就及规划前景。

(三)园林景观工程:全面建成新濉河公园三期工程,启动老濉河节点景观、乾隆湖滨湖广场和东一块绿地广场建设,争取政务新区小溪思考景观带工程开工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四)征收安置工程:加强房屋征收管理,全年完成房屋征收项目27个、征收面积64万平方米以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新建公租房120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500套;加大拆迁安置房建设力度,全面启动河西新区安置房和幸福家园安置房二期工程,为新区开发和老城改造提供保障。

(五)房地产开发工程:重点推进已完成土地出让的14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改造工作,加大征收工作力度,加强项目调度,争取年内全部开工,尽快形成投资,改善城市面貌。

(六)城市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工程: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杜绝“脏、乱、差”现象;加强拆违控违和市容管理,确保违法建设得到根本遏制、经营活动进店入场、店容店貌洁净美观、市政公用设施无破损缺失;加强建筑市场管理,遏制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实现行人、车辆通行顺畅,交通秩序规范有序;加强集贸市场管理,确保行商进市、座商进店、各类摊点规范交易;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保持城市天蓝水清,杜绝噪音扰民现象;加强物业管理,打造优美居住环境;加强绿化管理,确保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加强土地管理,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七)小城镇建设工程

按照规划先行、彰显特色、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加快推进的总体思路,全面掀起新一轮小城镇建设高潮。各乡镇要抓住上级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大力推进小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着力提高小城镇综合承载力。百善镇要做好全省镇级小城市试点申报工作,利用交通、区位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食品加工业和商贸物流业,壮大产业规模,引导产业集聚。临涣镇要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启动古城旅游开发工作,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镇。南坪镇要发挥煤化工基地优势,加强地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共建共享,成为县域南部副中心。刘桥镇要加快融入县城步伐,打造县城卫星镇。五沟镇要全面启动新区开发,打造皖北知名的工矿重镇。韩村镇要做好煤化工产业配套文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其他乡镇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形成以产业兴城镇、以城镇引产业的良性互动格局。各乡镇要加强城镇管理,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容镇貌,要积极推广小城镇住宅多层化,加快建设规模商住小区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做大城镇规模,改善居住环境,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由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同志任政委,县委副书记、县长同志任总指挥,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指挥部,对重大工程项目统一指挥调度。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实行城建工作调度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和矛盾,确保各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城乡建委、市容局、公安局、商务局等单位也要分别牵头制定本组工作方案,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分解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多措并举,破解难题。破解资金难题,要深入挖掘城市发展潜能,以产业思维经营城市。加快推进县建投公司市场化运作,将城市经营性资产统一纳入管理。坚持熟地拍卖,收储土地最大程度升值后再进行招拍挂,所得资金钐于城市建设。加强城建项目的包装,积极招商引资和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大力吸纳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灵活采用BT、BOT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破解用地难题,要用足用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做好塌陷地、农村土地复垦整治,挖掘整合城区现有存量土地。破解征收难题,一要铁腕控违,建立违法建筑快速查处反应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对配合执法主动拆除的,给予成本价补偿;二要强力征收,严格落实征收工作包保制、工作调度制和奖惩机制,遵循人性化征收工作理念,在严守政策底线前提下,尽可能照顾被征收人合法利益与合理诉求。

(三)明确分工,严格奖惩。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各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建立目标责任制,将每一项具体工作分解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同时,将任务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县政府督查室、目标办要对各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年底组织统一考核。县政府将对任务完成较好、考核位于前列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考评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引导、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意识、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