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估价市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05:16:07

房管局估价市场工作方案

针对我市房地产估价市场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估价机构的管理,促进房地产估价市场的健康发展,根据局党组的要求,按照《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房地产估价机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估价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我市房地产估价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房地产估价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高度专业化、功能完备的房地产估价机构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有序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整顿规范和制度建设并重,标本兼治,综合整治。严格市场准入和项目审批,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查处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抓好制度建设,健全机制、全面规范,努力营造竞争公平、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监督有力、健康发展的房地产估价服务市场,为全面提高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创造良好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清理整顿,着力解决不按规范估价、超范围估价等突出问题,使估价机构服务质量和社会公信度明显增强;通过加强行业建设,完善内部监督的各项制度,逐步形成健康规范发展的自律运行机制,创造一个竞争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二、房地产估价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估价机构从业行为情况:是否存在未取得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或超资质、超范围估价行为,是否存在以回扣或签订业务返还协议等不正当竞争方式承揽估价业务行为,是否以迎合委托方的要求高估低估估价值,分支机构从业行为情况等。

(二)估价机构内部管理情况:估价报告质量管理、档案管理、员工培训教育、风险防范等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资质申报、晋升资质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虚报业绩等情况。

(三)估价报告质量情况:是否严格按照《房地产估价规范》的要求,特别是拆迁估价报告是否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估价办法》(建房[2011]77号)的相关要求进行房地产估价,是否建立估价报告内部审、复核、重大估价报告集体讨论制度,估价报告原始资料存档等情况。

(四)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是否按照价格管理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取估价费用,是否以不正当竞争方式压低估价收费标准,是否在收费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收费内容和收费标准等。

三、房地产估价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自发文之日起至2012年2月24日)

1、动员部署阶段:

A、起草下发专项整治的通知,召开估价机构负责人会议,由张明山局长做动员报告。

B、集中学习《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办法》(建设部第142号令)、《关于加强房地产估价机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建住房[2006]294号)、《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估价办法》(建房[2011]77号)三个文件,为下一步自查自纠做准备。

2、自查自纠阶段:

各估价机构按照要求,认真对照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进行全面的自查,完成自查报告,并填写《市房地产估价机构专项整治自查情况表》(见附件1),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予以纠正和规范。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2月25日至3月7日)

在房地产估价机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整治内容,全面开展房地产估价机构的专项整治。从资质审查、从业行为、内部管理等方面入手,对估价机构逐个进行检查,对有违规行为的估价机构要进行重点检查。

(三)总结巩固和建章立制阶段(2012年3月8日至3月15日)

1、总结巩固阶段:

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分析、汇总,对于在整治活动中被认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管理严重混乱的估价机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从严处罚直至依法撤销其资质。

由中介办组织牵头,对专项整治工作逐项验收,以书面报告向局党组汇报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

2、建立健全估价机构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估价机构年度检查制度和房地产估价机构规范运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监督估价机构不断提高估价执业人员素质、业务水平和估价质量,规范房地产价格估价行为。建立健全估价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将估价机构年度检查、专项整治情况及日常监管中获取的估价机构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等信息,记入其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