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岗位增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6 03:16:27

公益性岗位增设工作方案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就业局势的意见》的要求,我区将增设部分社区公益性岗位,以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

一、招聘岗位种类及数量

根据街道办事处工作实际,招聘社区公益性岗位主要分七类:社区网格管理(按照100-150户<2-4楼座>划分)、社区托老、社区托幼、社区文化服务、社区公共设施维护、社区公共环境绿化和社区安全保卫,共计656个岗位。

二、岗位职责及管理办法

(一)岗位职责

社区网格服务:主要负责网格内的卫生保洁、看楼护院、社情民意收集以及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交办的临时性社区公益事务。

社区托老服务:主要负责为社区内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提供送奶、送时等居家养老服务。

社区文化服务:主要负责社区设置的居民图书阅览室的管理以及组织居民参加社区文化活动工作。

社区公共设施维护:主要负责社区文体设施管理、维护、保洁、清理等工作。

社区公共环境绿化:主要负责管区内公共绿化带养护工作。

社区托幼服务:主要负责在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开办的托管班内从事托管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工作。

社区安全保卫:主要负责管区内治安巡逻、看楼护院、流动人口巡查等工作。

(二)管理办法

公益性岗位人员,由街道办事处参照《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通知》的要求进行综合管理。

三、社区公益性岗位经费渠道

社区网格管理岗位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610元,其中,区劳动保障局负责落实市财政150元工资补贴和社会保险投缴,区财政给予每人工资补贴410元;各街道办事处为每人补贴工资不低于50元。

其他岗位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350元,其中,区劳动保障局负责落实市、区两级财政给予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资补贴每人300元,并投缴社会保险;各街道办事处为每人补贴工资不低于50元。

四、社区公益性岗位招聘程序

(一)岗位信息。社区公益性岗位录用前,各街道办事处在管区范围内岗位信息。内容包括:岗位名称、岗位待遇、工作时间、拟招用人员条件等。

(二)报名。各街道办事处组织管区内有求职需求的失业人员进行报名。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与街道办事处有关科室,按照社区公益性岗位录用标准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通知本人到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手续。

(三)录用。各街道办事处通过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招用社区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

(四)公示。对拟录用的人员,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将《从事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花名册》在所属社区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五)审核。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将管区新增的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量说明书和《市公益性岗位认定表》于每个月底前上报至区就业服务中心。区就业服务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公益性岗位认定表》的核实,并填写核实意见报市就业服务中心。

(六)上岗。市就业服务中心批准的新增社区公益性岗位,由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通知用人单位组织人员上岗,并按照规定申报各项补贴。

五、注意事项

(一)加强领导,确保落实。增设社区公益性岗位是市、区两级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增加就业岗位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困难群体的切身利益。各用人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增设公益性岗位安置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有专人负责招聘工作,并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水平强的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切实抓好方案的实施。

(二)坚持原则,严格程序。招聘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各用人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和招聘程序开展工作。各街道保障服务中心要积极主动配合街道办事处进行招聘,做好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核、认定等工作,并按时上报被招用人员材料和表格。

(三)强化管理,明确责任。各街道办事处要强化对社区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的管理,建立考核考勤制度,奖罚分明,做到人岗合一,坚决杜绝虚岗、空岗现象,严禁虚报、冒领、挪用公益性岗位工资和各种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