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业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1 08:56:00

有机农业管理工作方案

为全面提升全县有机农业发展水平,依据国家新颁布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结合我县农业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有基地、有认证、有市场的总体要求,以健全完善有机农业产业体系为主线,抓住有机农产品生产、包装、标志使用三个关键,突出基地建设标准化、认证渠道正规化、市场运作规范化三个重点,完善科技投入、农资监管、质量追溯、品牌打造、市场运作五个体系,确保生产出的农产品达到国家有机产品标准,提升开拓高端市场的能力,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工作重点

(一)完善规程,全面提升基地建设标准。按照国家新颁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和认证规则要求,对全县已建成的有机农产品基地进行全面整理。对国家明确不再认证的品种和不具备提升价值的基地予以撤销;对具备条件的基地,分类完善有机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逐个规范升级,确保再认证的基地和新认证的基地都符合新规则要求,按新规则操作。

(二)强力推动,着力突破高端市场销售“瓶颈”。立足全县苹果、葡萄、大樱桃、韭菜、芹菜、杂粮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以建设直供型基地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具有较好基础的龙头企业与大型超市、大型企业、大型宾馆对接,按市场需求建设定向直供基地,确保有机农产品产的出、销的出、有市场、高效益。

(三)依法行政,严厉整治乱打有机牌。对全县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使用情况逐个梳理,确保认证标志使用规范,严厉打击伪造、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认证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全县有机农产品流通市场,维护有机农产品良好的市场形象。

三、实施方法步骤

(一)实施准备阶段(5月)

1、调查摸底。对全县已建基地逐个调查摸底,全面分析每个基地设施配套、生产管理、品牌认证、市场运作等基本建设情况,搞好分类,确定提升方案。

2、专项培训。聘请省、市农业部门专家对企业负责人、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技术员、基地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并按新规则要求,抓好具体实施。

3、制定方案。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企业要认真对照新规则要求,逐项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规范提升方案,确保基地规范提升取得实效。

(二)规范提升阶段(6月—9月)

1、基地建设方面

(1)需撤销的基地

①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明确规定删除的品种,其相应的基地自行撤销;

②未获得有机认证,乱树有机标识牌的基地一律取缔;

③原获得有机认证,未按时再认证,认证已过期作废的,其相应的基地予以撤销。

(2)需提升的基地

①有认证,有产品,按原认证规则操作的基地;

②有认证,无产品,未按有机操作规程运作的基地;

③农户数超过10户以上的基地;

④拟新认证的基地。

(3)基地提升标准要求

①有标志牌、管理房、隔离带;

②健全技术推广、生产管理、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四项制度并上墙;

③农业投入品必须符合有机产品生产要求,且购入有发票,分发有台帐;

④农产品采收、加工、入库、销售记录要齐全完整,且有原始记录;

⑤有机农产品与普通产品要分开,要有专门的加工、包装、贮存保鲜设施;

⑥有关合同书要齐全真实(产品收购、销售、土地流转等合同文本);

⑦《农事管理记录》要及时记录,确保真实、完整,涉及农户的,要一户一本;

⑧按新规则要求重新修订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如有人员变动的,要调整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基地责任人、技术人员等;

⑨农户数超过10户的基地,要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租赁等形式减少户数至10户以内。

2、有机认证方面

(1)完善认证信息库。新认证和再认证企业要及时向县有机品牌农业管理办公室提供认证基本信息,确保全县有机产品认证信息完整准确,以保障认证、再认证工作的准确及时。

(2)明确认证工作要求。一是2012年3月1日起,再认证产品每年必须检测一次,区别于以往只在新认证时进行一次产品检测。二是国家认证机构每年都要组织检查员对获证企业进行一次现场检查;对于证书在一个有效期内有多个生产周期的品种,每一个生产周期内都要组织现场检查;认证基地农户数不超过10户的,对每户都要进行检查,超过10户的,不再受理。三是产地环境每年检测一次,区别于以往只在新认证时进行一次环境检测。四是获证企业要在证书有效期结束前3个月向国家认证机构提出再认证申请,提报再认证材料,并在证书有效期结束前完成产品检测、环境检测、现场检查等相关工作。获证企业必须严格按有机标准及时搞好生产、加工、记录、包装、标识等日常工作,确保达到认证工作要求。

3、包装、标识方面

(1)规范使用包装物。有机产品销售时必须规范使用包装物,包装物上要统一印制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认证机构标志(中绿华夏有机认证标志)、认证编号(有机码)、防伪追溯标志及产品名称、企业名称、企业地址、产品产地等相关信息。原印制不符合要求的包装物,2012年7月1日后不得继续使用;当年新认证的有机转换产品在第一个有效期内不能按有机或有机转换产品销售,包装物上不能印制有机或有机转换标志及相关表述。

(2)实行有机产品销售证制度。获证企业在有机产品销售前应向国家认证机构(中绿华夏有机认证中心)申请有机产品销售证,并转交给购买单位(直销产品可不用申请)。

(3)依法治理市场包装物。依法对市场上流通的有机包装物进行全面整顿,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处理。

(4)实行有机包装物备案制度。实施有机包装物档案管理,建立全县有机包装物信息库,获证企业在印制有机包装物之前要到县有机品牌农业管理办公室统一规范备案,并由县有机品牌农业管理办公室指导搞好包装物设计制作,确保制作规范。备案内容包括企业认证信息、包装物整体及各侧面照片。

4、市场网络方面

积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在地级以上城市进驻超市、设立专柜、建专营店等多形式销售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有机农产品生产龙头企业和经济组织走直供销售的路子,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确保实现优质优价。

(三)检查总结阶段(10月—11月)

各企业、各基地对照实施方案要求逐一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总结整改,全力抓好规范提升,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10月份,县有机品牌农业管理办公室将联合县财政局、工商局、农业局、果品产销服务中心、蔬菜局、畜牧兽医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对各基地规范提升情况进行集中检查,不合格的将取消有机基地资格,并建议认证机构撤销证书资格。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支持。各部门各单位要通力合作,利用好各级扶持政策,加大农业项目嫁接捆绑力度,发挥资金聚集优势,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资金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强化科技支撑。采用专家讲座培训技术骨干、发放科技明白纸、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快有机农业技术的普及推广应用,转变农民传统生产方式,提升有机农业发展科技支持比重。

(三)加强有机农产品市场监管。农业、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市场日常监管,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法律法规宣传,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有机农产品行为,确保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四)积极开展推介宣传。帮助企业抓好定向推介、博览会推介,建立定向直供点或直销点;依托生态农业网,设立“红”有机苹果窗口,向社会全县有机农产品发展动态、优势特色产品、企业信息等相关信息,提升全县有机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