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封非法采取点行动办法

时间:2022-06-20 11:23:00

为坚决打击非法盗采煤炭资源行为,规范煤炭资源开发秩序,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集中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中共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集中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省、市关于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重要部署,在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周密部署,认真排查,严格执法,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无证开采煤炭资源的行为,坚决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严肃追究非法开采者的法律责任,促进煤炭资源开采秩序和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二、组织协调

成立区集中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国土资源分局,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室定期通报各镇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镇人民政府按照《区集中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对炸封取缔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各镇人民政府要成立炸封取缔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对本辖区炸封取缔进行统一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工作实效。

三、炸封取缔范围

(一)非法采煤窝点。

(二)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领导小组公告关闭后仍在开采或未按标准关闭的煤矿。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巡查摸底阶段。各镇人民政府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对辖区内的非法采煤窝点进行地毯式巡查,统一登记建卡造册。

(二)集中炸封,建立档案阶段。各镇政人民府对发现的非法采煤窝点,统一组织专业队伍,严格按照“炸毁井筒、两拆两停、一封一照、遣散人员、填平场地、恢复植被”的要求实施炸封取缔,没收用于开采的设施设备。炸毁井筒要求自井口以下不少于20米,对炸毁井筒必须用混泥土切封井口。炸封取缔完成后,必须对非法采矿点建立档案,做到一矿一档,内容包括矿点的基本情况(矿点名称、位置、非法采矿人、开采时间、炸封取缔时间等)、炸封取缔前后的照片、处理情况等材料。

(三)清查违法主体,追究责任阶段。各地要对非法采矿责任人、非法矿产品运输、销售责任人、提供土地用于非法开采的责任人进行清查和查清火工品来源,对非法开采造成的矿产资源予以鉴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查缺补漏,总结验收阶段。各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对辖区内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专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全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并向区人民政府报送书面总结报告,同时填报《省集中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专项行动统计表》、《省集中开展炸封取缔已公告关闭后仍然开采或未按标准关闭的煤矿专项行动统计表》,准备迎接市政府在8月中旬组织检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集中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已发至各镇人民政府。各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认识此次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点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统一到省、市方案的安排部署上来,镇人民政府是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层层负责,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各司其职。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黔委厅〔2009〕84号文件精神,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要求,切实抓好“打两头、卡中间”的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履行自身工作职责,不相互推诿扯皮。对不履行职责的造成后果的,将按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突出重点,不留死角。各镇要对产煤重点镇进行排查,严打非法采煤。尤其是对行政辖区边界非法采煤窝点的打击,实行井口所在地负责的原则,对非法采煤窝点跨越行政界限或井口所在地有争议的,实行行政区域之间联合执法,不给非法采煤行为留下死角,杜绝事故发生。

(四)实事求是,严格责任。各镇要扎实有效地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专项工作,按时准确报送工作情况(每周一报送一次,将一周内工作开展情况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未达到《省集中开展炸封取缔非法采煤窝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验收要求,影响全区的,将按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五)长效监管,严防反弹。专项行动结束后,各镇要认真总结,结合实际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防出现新的非法采煤窝点和已炸封取缔煤窑死灰复燃现象。区人民政府要对重点产煤镇实行分片定人负责制度,镇人民政府要对产煤村、组实行分片定人负责制度。一旦发现新的非法采煤窝点,包片负责人要立即向所在地镇人民政府报告,及时组织炸封取缔,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专项行动结束后,由区纪检监察部门会同国土资源部门对各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中一旦发现存在非法采煤点未炸封取缔和上报的,不管是否发生事故,均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提请监察机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