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食监局食品安全整顿督查方案

时间:2022-05-30 11:44:00

区食监局食品安全整顿督查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省、市政府食品安全整顿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3.15”期间全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市政府决定,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对各地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贯彻落实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推进全国“两会”和“3.15”期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严厉打击和迅速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控各类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3月9日至3月11日开展对各区市、各有关部门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督查。

二、督查的重点内容

1、组织机构和责任落实情况。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包括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经费投入和综合协调机制运行等情况;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全国“两会”和“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对前期“问题乳粉”、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要求监管重心下移,强化对农村、城乡结合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3、举报投诉受理和应急处理情况。建立和落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做好举报投诉受理和应急事故的调查、处理及上报工作。

4、信息报告制度执行情况。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上报食品安全工作信息;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和大案要案随时报告。

三、督查分工

1、市食安办负责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

2、成立四个督查组。组长由牵头部门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市有关部门派员组成。

四、督查方式

1、听取汇报。督查组简要听取区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查阅政府、有关部门等落实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资料。

2、现场检查。督查组对区市食品安全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食品进行现场抽查。

3、挂牌督办。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由市食安办专发督办通知,挂牌督办或上报市政府研究办理。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区市、各部门、各督查组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深入开展,保障全国“两会”和“3.15”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到位。

2、明确责任。各区市要按照对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的要求,认真做好辖区内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各督查组要认真落实督查任务,做好现场检查、跟踪指导和督办落实、复查等工作。各部门要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参加督查工作。各督查组组长单位要为督查工作提供交通、人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

3、注重实效。各督查组要认真指导和督促区市落实好食品安全各项措施。督查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完成期限。各区市要认真对待督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4、及时反馈。各督查组要确定一名信息员,将每个区市的督查情况,形成书面督查报告,由信息员于督查结束次日15:00前及时上报市食安办,以便汇总全市通报。

各督查组的具体集合地点、出发时间自行确定,市食安办联络员负责具体联络工作。请各督查组于3月5日11:00前,将督查组人员名单报市食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