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食安委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3-23 02:39:00

副区长在食安委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最近,全国一些地方陆续发生了染色馒头、毒豆芽、瘦肉精、塑化剂等危害食品安全的恶性事件,引起了中、省、市各级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食品安全工作被放在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我区区委、区政府更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形势也变得异常严峻。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召开区食安委第二次全体会议,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阶段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绩与基本经验,分析当前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好下一阶段食品安全工作。刚才,农业、质监、工商、卫生、商务五个部门分别对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做了总结汇报,总体觉得大家都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反映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下面,我就开展好下一阶段食品安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我区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从最近几次食品安全检查和几期督查通报反馈情况看,我区食品安全工作虽没有大问题,但小问题较多,产生这些小问题,一方面是受我区食品加工企业、小作坊、小摊点生产规模小、基础设施差等因素制约;一方面是因群众食品安全监督维权意识淡薄、食品经营企业和个人重视不够、监管部门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面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夏季,稍不留神就可能酿成重大事端,因此,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积极吸取已发生食品安全恶性事件的教训,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详细情况,深入分析各自的工作重点、难点,存在问题和产生根源,熟悉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的规律和特点,这样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张弛有度。

二、抓住重点,全力以赴打好食品安全整治攻坚战

㈠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最近,省政府主要领导在讲话中强调,食品安全出了问题,不能只罚企业,监管部门也必须承担失职、监管不力的连带责任,对相关领导也是先免职、后查处,这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严峻的考验。因此,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特别是区食安办要负食品安全的总责,抓好统筹协调,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定职责、定区域、定人员”的要求,认真落实区政府2011年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提出的行业监管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具体人员,切实夯实工作责任,坚决消除监管死角。

㈡切实抓好群众日常食品安全关。蔬菜、水果这些普通的食品和小餐馆、小作坊,是群众日常生活接触最广泛的,但由于其流动性强、规模小、生产也不规范,也是最难监管和最容易出事的,各部门一定要重视早餐点、小餐桌、农家乐、小作坊、集体食堂的检查,要把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确保一月进行一次专项整治,两月进行一次联合检查。特别要加强乳制品、食用油、保健品等重点品种、行业的监管,也要抓好食品生产、流通、服务等重点环节和重大节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食品安全监管“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覆盖。

㈢不断强化部门的协调配合。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都是食品安全监管整个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每个环节都事关全局,各单位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协作,既要避免监管交叉、又要防止监管空档,努力做到“无缝覆盖、无缝对接”。各部门要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尽多的采取联合执法、联合抽检等方式检查,既防止推诿扯皮、出现监管空档死角,又防止检查过频过滥、发生执法扰民现象,努力使食品安全监管与维护企业、经营户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协调统一,使其相互促进,和谐相处,从而实现科学有效监管”。

㈣依法从严查处食品安全事件。目前,在政府监管还无法触及到食品行业所有层面的情况下,我区要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设立举报专线,广泛发动群众一起监管食品安全,对核实的食品安全案件举报人予以重奖,以提高群众监督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举报核实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决不能等同于一般经济案件,特别是性质较为恶劣、社会危害较大的案件,要重拳出击,从严惩处,触犯刑律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要及时公布和查处一批典型的食品安全案件,让食品经营者深刻体会到食品安全是一道不能碰的高压线,从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政府的公信力。

㈤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食品安全工作涉及部门、行业多,各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要根据管辖行业特点,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对于可能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的重点食品及其经营者,实行严格监管。对于轻微违法违章行为,加强指导和巡查,督促经营者及时改正。对规范管理的行业和经营户要积极鼓励,对管理不严、卫生较差的要加大检查整治力度,通过严格执法提高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户的安全意识,摸索长效管理办法,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强化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㈠业务要精通。各监管部门要加强执法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特别是要加强《食品卫生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熟悉国家公布的食品中可能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和检测方法,可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适用范围和用量,掌握我区食品安全的基本情况和特点,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指导工作,提高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㈡检查要勤细。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采取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环节检查与品种检查、源头检查与全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专项整治,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检查频次,要对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决不能带着问题生产或经营,监督检查覆盖率必须达到100%。对整改不到位或条件达标的食品经营户要坚决预以取缔,力争把问题食品消灭在萌芽状态。

㈢考核要严格。区食安办要根据全区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和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和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奖惩办法,定期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和奖惩,并以区食安委的名义及时通报。要通过重奖严惩的办法来提高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运行相应的工作制度和科学的工作机制来实现褒奖守信、惩戒失信。这不仅有利于各成员单位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更能抓住工作重点和难点,在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上取得突破,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㈣信息要灵通。区食安办要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建立完善协调联动,规范高效的信息沟通机制,采取印发通报、编发简报等形式,对食品安全工作中好的做法、成绩、经验和存在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交流,特别要对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问题和食品安全事故按规定及时上报,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甚至瞒报,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各单位还要积极稳妥的做好相关信息的和舆论引导,不得擅自对外信息,对重大案件,舆论热点问题要统一口径,及时协调引导新闻媒体进行客观报道,全面做好各项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

同志们,食品安全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我们始终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不出任何问题,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