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14 09:48:00

公租房建设指导方案

根据国家七部委《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文件及省和市有关精神,为有效实施我市2012年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政府以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和经营公租房的积极性。

二、组织领导

为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保障项目完成时限,我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市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住建局,负责协调项目建设的日常事务。

三、供应范围

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我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以及有稳定职业并在我市居住满一定年限且符合保障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对象等具体标准由市政府研究决定。

四、建设方式

2012年我市10万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主要采取集中新建的方式进行建设。分别由、市商投公司、镇作为实施主体进行新建,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单套面积均应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和节能环保要求,并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应给予税收优惠,具体办法由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制订。项目具体实施方式如下:

1、作为实施主体,建设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资金由自行解决,土地采取国有划拨形式,建成后产权归企业所有,若上级财政有补助资金,按投入比例共享产权。后续管理按照公租房有关规定负责实施。

2、市商投公司牵头实施,建设4.7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由入住物流园区企业筹集,土地采取国有划拨形式,公租房建成后其产权归企业,若财政有补助资金,按投入比例共享产权。后续管理由市商投公司按照公租房有关规定负责实施。

3、镇作为实施主体,修建0.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在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结余资金中全部解决,建成后产权归镇,后续管理由镇按照公租房有关规定负责实施。

五、实施步骤

(一)签订责任书。2012年5月20日前由市政府与各实施主体签订责任书,责任书中明确完成时限、责任追究等事项。

(二)项目选址及确定可研编制、规划设计单位。2012年5月20日前完成,具体任务分解如下:

1、作为实施主体修建的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在清纺围墙边至工商学院间地块解决约40亩地,用地性质为新增。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由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设计。由市住房保障中心牵头,负责准备用地报批资料。市国土局牵头负责制作征拆方案,青龙办实施征拆工作。

2、市商投公司牵头实施的4.7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在物流园区内选址建设,用地性质为新增。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由市商投公司牵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设计,并牵头启动实施征拆工作。

3、镇作为实施主体修建的0.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选址在政府大楼后西南方向存量地,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由镇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设计。

(三)立项。2012年5月25日前市住建局牵头,由发改局及相关实施主体具体负责完成。

(四)手续办理。2012年5月1日-30日涉及项目的土地、环评、选址意见书、规划等手续,由市住建局牵头,各实施主体负责,分别由国土、环保、住建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五)开工建设。6月30日前由具体实施主体单位按程序组织招投标后开工建设。

六、督促管理

为加快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进度,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由市督办督查中心每周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办,确保2012年6月30日前动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