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住房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05 08:54:00

公租住房建设方案

加速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是完善住房供给系统,调整保证性住房供给构造,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局部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住房需求的主要行动。依据《市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加速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政办〔2012〕7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本,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进一步扩展住房保证掩盖面,完善住房保证系统,培养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促进全区社会经济的继续、健康、不变发展。

二、工作目的

2012年10月底前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完成建设和筹集公共租赁住房2000套目的任务,保证“十二五”期间具体完成市县政府下达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目的。

三、公共租赁住房的开发建设

(一)规划选址。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应符合土地应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依照“科学规划、合理结构、统筹安排、集约用地”的准则,在交通便当、公共设备较为完全的区域,规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房屋小区。

(二)项目用地。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应坚持合理用地、节省用地、依法用地的准则,尽能够不占耕地或少占耕地。建设用地归入年度土地供给方案,执行方案单列、专地专供,予以重点保证。已储藏的土地要优先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供给。县政府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可执行划拨供给。其他方法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可以采用划拨、出让、租赁或作价入股等方法有偿运用。

(三)房源筹集。可经过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和经济合用住房调转、回购商品住房、收买革新存量房等方法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

(四)建设方法。以县政府为主导,依托国有成本,重点鼓舞区城投公司作为专业机构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鼓舞企业对闲置厂房、仓库、办公等非房屋进行改建(革新)用于公共租赁住房,改建(革新)非房屋为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满足规划要求,并按规则处理报批手续。

(五)组织申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由区房管部分组织向市房管部分申报。

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

(一)县政府经过直接投资、成本金注入、投资津贴、借款贴息等方法,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的投入。要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以上用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上钩提的廉租住房保证资金要统筹用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在完成昔时廉租住房保证任务的前提下,经财务部分同意,可以将中心财务廉租住房保证专项津贴资金用于购置、新建、改建、租赁公共租赁住房。

(二)符合前提的投融资主体可以经过请求借款、刊行企业债券或许信任基金等方法筹集资金,并专项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县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归入住房公积金借款支持保证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

五、公共租赁住房的优惠政策

(一)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免征城市基本设备配套费等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县政府性基金。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依照《财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0〕88号)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则享用税收优惠政策,对城镇土地运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营业税等予以减免。依法进行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行为免收租赁手续费。

(二)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新建(含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可恰当提高建筑容积率;有前提的集中建设项目准则上可按建筑面积10%左右的比例安排一局部配套服务设备。

(三)探究将经济合用住房归入公共租赁住房,试行县政府主导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租住必然年限后,依据需求并经县政府部分同意,可出售给承租人。可应承租人请求,依据承租人财力执行“共有产权”。在“共有产权”时期,对县政府产权局部依照公共租赁住房进行租赁治理。

(四)公共租赁住房执行“谁投资、谁一切、谁收益”,县政府或县政府专业机构投资权益可依法让渡。

六、施行步调

(一)2012年7月底前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目的任务的分化、项目申报和用地选址等手续。

(二)2012年8月—9月完成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土地变性、规划调整和建设施工等手续的处理。

(三)2012年10月15日前县政府投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正式开工。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指导。各单位要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主要性,加强责恣意识和大局认识,认真研讨部署建设工作,保证人员、责任、经费、办法落实到位。区人民县政府成立道理湖区住房保证工作指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工作的统一指导、组织和协调。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住房保证和房屋治理局办公,由邸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首要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1.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有关部分编制保证性住房建设规划,做好项目标立项审批工作,并积极争夺国家津贴投资;

2.区住房保证和房屋治理局要抓好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协调工作,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的房源筹集、资历审核、配租和运用的监督治理,还负责做好政策宣传、营业培训和相关工作的分类指导;

3.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落实建设用地及规划方案的审批;

4.区城投公司负责县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和治理;

5.区城乡建设局负责协调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外基本设备的建设,增强项目施工的质量监督;

6.区城市治理局负责协调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标自然气管网建设;

7.区财务局负责财务性资金的落实,区级融资平台负责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融资;

8.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负责外来务工人员和引进人才的申报资历审核;

9.区物价局会同区房管部分制订房钱规范;

10.区地税局负责按国家及省、市有关要求执行税费优惠政策;

11.纪检监察部分负责住房保证工作的监督。

(二)明确目的,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提上主要的工作日程,对照目的任务和时间节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单位首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担指导是详细负责人,要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扎实有用地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三)增强督察,严厉审核。区住房保证工作指导小组要增强对各街、办事处(园区),各部分和单位工作的督促检查,按期听取汇报,掌握工作发展,实时研讨宽和决工作中碰到的坚苦和问题。要将全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当前开展的“治庸问责”活动相结合,对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追查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