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督察试行方法

时间:2022-05-11 08:47:00

物资督察试行方法

一是健全监管制度。

制订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使用范围、预算编制、审批和拨付、项目竣工结算审核等作出具体规定。援建工作组制定了灾后重建工作制度和灾后重建工程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和廉洁监督及巡查制度。工程指挥部制定了管理规定,明确对口援建工程的管理职责,实行援建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项目质量安全管理、项目竣工验收制等。完善财务收支程序,明确经费报销、工程款拨付、材料价格确认、合同登记审核等流程。

二是明确监管分工。

市纪委、监察局为主负责对口援建工作组织领导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市民政局为主负责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市财政局为主负责财政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情况及政府采购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

实行援建资金财政专户管理,由市财政局设立专门开支账户,统一收集、核算和管理全市筹集的援建资金。市对口援建工作组队援建项目资金设立专户,做到专款专用;市财政局派出专人负责财政监督。市民政局规范捐赠款物的管理,对每一笔捐赠款物,做到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专帐管理、专人负责,账款相符、账目清楚。四是实行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制度。去年8月以来,先后三次派出检查组赴三明实地查看援助项目,检查援建工作,加强资金物资监管、市审计局对财政和社会捐赠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及效果进行跟踪审计,开展审前调查和三次跟踪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