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契约式治安保险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4 09:47:00

乡村契约式治安保险实施方案

为大力加强农村治安防范工作,有效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按照《年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全办事处组织开展农村契约式治安保险工作。结合我办事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办、国办转发的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和中央综治委《关于深入开展农村平安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央综治办和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见》要求,根据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人保集团联合签订的《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坚持互惠互利原则,在辖区内各村开展治安保险工作,逐步扩大治安保险在农村的覆盖面,以探索利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建立治安与保险的互动工作机制,多渠道解决农村治安防范经费保障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在新形势下对治安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维护治安工作的积极性。

二、工作目标

从现在开始,到十二月底前,各村都要开展治安保险工作,农村治安保险入保户数达到本村居民户数的100%。

三、工作步骤

工作大体分三个阶段,即宣传发动、实施运行、经验总结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11月10日至11月30日)。各村拟定工作方案,成立办事机构;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工作部署;利用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形式搞好宣传发动,使村民了解开展治安保险的重要性,提高群众参与治安保险的热情和自觉性。

第二阶段,实施运行阶段(12月1日至12月20日)。大体分五个步骤:

①因地制宜,落实和收缴治安保险经费,专户管理。

②搞好保户财产登记,建立财产档案,以村为单位投保,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协议。

③招聘保安或治安承包人员,签订承包协议,开展岗前培训,购置巡护装备。

④建立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和工作档案,明确报酬和奖惩,以警务区为单位,开展联村联防。

⑤搞好保险理赔,规范运作,取信于民。边运行边发现解决问题,边健全完善工作方案和各项工作制度。

第三阶段,经验总结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各村总结分析和完善工作情况,海丰街道综治办及时发现培养典型,根据进展情况,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在面上推广。

四、重点环节

(一)保安招聘环节。由派出所负责,以村治安联防队为依托,招聘保安或选聘治安承包人,扩大治安联防队伍,成立农村治安巡护大队,以警务区为阵地,分片划区,实行联村联防。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签订承包协议。并对保安员进行政审、考察、培训、指导和日常监管。

(二)治安保险费收取环节。以村为单位,按照既考虑农户承受能力,又有利于治安防范工作正常开展的原则,确定治安保险费的收取标准为每户每年36元(其中保险费10元)。除保险费外,其余经费由乡镇综治办管理,用于保安工资和各种装备设施的购置。

(三)契约合同签订环节。以村为投保主体,代表辖区参保户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县人保财险公司为承保单位)。派出所或村委会与保安或治安承包人签订《治安防范责任承包协议》(一式四份,综治办、派出所、村委会、承包人各一份)。在签订契约合同时,必须明确双方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同时,要为保安或治安承包人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四)治安防范环节。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对筹集的经费集中管理,专款专用,按要求配齐配强治安巡护力量。保安或治安承包人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巡逻防范,决不允许“只收费、不看护”。

(五)保险理赔环节。一旦出险,保安或治安承包人和出险农户要及时向村委会、派出所和人保财险公司报案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和证明材料,以便及时界定治安防范责任并按契约合同履行理赔义务。村委会要主动做好与人保财险公司的协商理赔工作,并将理赔情况报乡镇综治办备案。

五、组织领导

农村契约式治安保险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由街道综治办组织协调,派出所具体指导,县人保财险公司主体运作。海丰街道综治办已将治安保险推广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对工作开展好的,完成任务的给予加分,对开展不力的予以扣分,计入年终考核总成绩。各村要切实加强领导,大力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认真抓好每一个环节,确保农村契约式治安保险工作取得实效,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