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中视觉艺术标志

时间:2022-05-04 09:46:00

网络环境中视觉艺术标志

信息极度发达的21世纪.科技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沟通与交流方式。电脑储存与再取信息的技术,使我们的视觉符号变得越来越有秩序,信息传达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因此新的艺术形式也层出不穷。塑造符号、利用符号语言来建构作品形态系统是网络艺术设计的显著特点。利用已有的或新创的符号形象创造、构建出新的符号形态系统,并通过新的符号形象作为信息的载体、传达的媒介、视觉交流的认知语言来完成传达者与受众的有效沟通。利用不同媒介和多种综合手法来传达信息已成为一种趋势。

一、视觉风采——对于形态的符号分析

形态直接诉诸于人的知觉。“形”指形状、形式是事物的边界线。在平面设计中.这种边界线构成了图。态”是事物的内在发展趋式与方式,是网络平面中图案折射出的情态。“形与”态”的结合,在某种程度上是“图”与“韵”的融合,构成“有意味的形式”。在视觉艺术中.“形态”是交流与沟通的媒介。这样.它在网络平面设计中就具有了符号的特征。一种形态就是一种符号,并表达一种观念。设计师对形态进行设计时,就是对一种视觉语言符号进行编码的过程。作为视觉艺术.形态是设计的基础.其意义正是借此符号表达出来的。由于艺术符号解码的特性和其对语构规则的摆脱,它的编码”过程(即对“形态”构思过程)不是严格地遵守法则。而融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于一体的平面设计它的形态设计需要依一定的内容与情感,是”带着脚镣跳舞”的艺术。因此它的“编码要有一定的语构规则。其次.网络设计艺术中:的视觉语言符号,无论具象还是抽象,意在创造一种能够迅速传达信息的印象,因此,形态的范式要具有普遍的美感和高度的文化品格.是一种积淀了丰富内容与高度符号化的图形语言。它所表达的形态不仅具有普遍感.更有来自民族.文化、历史、宗教各方面因素的沉淀的内容和丰富的符号意味。

(一)对形”的符号分析

现代的网络设计艺术要注重对”图”的设计。好的图形设计可以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符号进行沟通理鹪,可以跨越地域、民族的界限以及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进行交流,这是图形作为信息载体的主要优点。图形设计实际上是在寻找与现实世界的意义能够产生同构的形式符号,反过来人们在理解图形时也是通过这种寻找方式来获得其与现实世界的意义。图形设计是一个“意”、“象”共生的过程,即根据内容创造形态,通过形态传达内容。对于设计者和观者而言.联想机制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综合联想所产生的图形,是集主观的自我和客观的视觉传达于一体的高度概括之图形.它能透彻地表达出内容的本质并暗示事物之问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借助图形符号所产生的艺术效果.能够使观者保持长久的印象.进而有效地传递信息,形成图形语言符号的意象之美。

(二)对于”态”的符号分析

在网络视觉艺术中,”态”是形”的内在发展方向和伸展趋势,它与“图”在二维空间占有的空间面积有着密切联系。它是图形符号传达内容时.情感与意韵的有力补充。形”与态”的结合,往往使”形构成的“图”的语义更饱满、更生动,给受众带来更大的视觉冲击力与心灵震憾力。借助于形态符号中的各构成要素,如点、线面。赋予了视觉画面丰富的态,如点的规则连接能产生秩序美和节奏感.不规则连接会产生“动感”和“跳跃感。不同特征的线和面也传递着不一样的符号语意。同时,态”的生成,使平面如同“有生命的形式.给观者带来不同的心理效应,如时间感、运动感、力度感、节奏感与韵律感。形态作为网络平面设计的重要元素,它的符号性就表现在外观所带来的视觉美感和内在积淀的社会、历史、文化的内容之中。造形形式和意念表达既是设计师依据一定内容的创造,也是每个民族的不同审美心理视觉感受倾向,文化习惯的产物。无论它源自何时、何种传统和文化之中,本质上,这些由点、线、面等视觉语言构成的形态都是具有深刻象征性和指示性的符号。

二、悦目先锋——对于色彩的符号分析

色彩自古就是最具表现张力的视觉符号。它对人的感官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并且能够激发人们的各种联想、想象和情感。因此,它是构成艺术符号所指意义的重要元素。色彩所具有的独特品质,使其在视觉传达设计中,极大地加强和扩展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艺术符号的所指意义取向与构成。

(一)色彩视知

色彩的符号语义是通过它自身多变的物质及附带着的一种表现力度上的情感力来实现的。利用色相、明度和纯度这三种属性的变幻特点.作为一种自然色彩,通过光线在接收者中产生视觉形成最真实的色彩的感觉,如红色的火热、粉红的温馨、浅黄的柔和、白色的纯净、蓝色的寂静等等。这些色彩符号自身通过信道的传播,形成了这个多彩的世界。如果说话是通过声音来传达的符号色彩就是通过视觉来传达的语言符号。作为一种表现力强的视觉符号,在网络视觉艺术中.色彩往往比形态更具直观性和生动性的语义传达。

(二)色彩情感

色彩正是具有了这种符号特性.它的语义传达常常比其它方式更为强烈和直接。色彩的表达是捕捉有色彩的客观物体对视觉心理造成的印象,并将对象的色彩从它们被限定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使之具有一定的语义及情感表现力。色彩的语言表达往往是通过对比显示出来,它的美也因此得以展现。色彩进行明度、色构、纯度、冷暖、综合等比较会显现不同的表现力和感知力。不同程度的色彩对比.也会造成不同的色彩感觉.如最强的对比使人感到生硬、粗野;强对比使人感觉响亮、生动有力;弱对比使人感到柔和、平静、安定;最弱的对比使人感到朦胧暧昧、无力。不同的色彩语言符号.会唤起不同的情感语义“应答,其中包含着个人最自由的审美趣味和爱好.这种与人的情感表达相结合的方式,又使得色彩呈现出迷人的魅力。作为设计中最为灵活的表现手段之一,色彩的创造和表现同样又成为人的价值体现,”由物质唤起和抚养并被心灵再造色彩能够传达每一事物的本质,同时配合强烈的激情。”…其实.色彩的情感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人的联想而得到的。它往往与现实之中显示色彩的物体的形态表情相吻合,且具有一种普遍的适应性。正如太阳给人以温暖.红色系则给人以热情、温暖的感觉;白色令人想到冰天雪地,给人以寒冷或是一尘不染的感觉。任何符号无论它的结构形式多么漂亮.或者多么合适于视觉感受.它只是一种工具性的信息载体,其价值在于它所指向的功能意义。在网络视觉艺术中审美不仅仅是对形式而言,而且是对形式与意义之间的关系的一种肯定。每个造型符号都和一种我们难以理解的意义相结合。视觉符号在意义的包孕中才有了灵性与活力.其形式才会被作为审美对象。

三、信息之宗——文字符号的美感呈现

文字是网络中视觉传达最直接的方式.运用精心处理的文字材料完全可以制作出很好的视觉效果。在网页中,如果选用过多的字体,会产生零乱而缺乏整体效果。比如.在某些局部表达~个意向的词组主题上选用不同的字体,会产生信息混乱而整体连贯的效果。字的大小对比,可以产生一定的主从韵律和节奏感受。大的字号可以烘托主题和吸引人的视线,有的文字加大还可以形成一个点、线或面,可成为网页版面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活跃版面的效果;小的字号显得精致细腻。当然。字的大小在考虑艺术风格的同时.也应考虑用户端分辨率的限制,以防出现过小而辨认不清的情况。文字编排对网页设计也具有重大影响。文字编排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左齐、右齐、居中、文图穿插、自由编排、群组编排等。

四、情溢乎辞——视觉艺术符号情感表达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说:”感人之心.莫先乎情。”在物欲横流的信息社会.人的内心对于情感的欲求是强烈的,因为惟有真情才能透过漠然和隔膜而渗入人心。网络视觉艺术在创作中表现出”孤芳自赏”、“独傲于世”的姿态,那么,传达活动就不能平等活泼地进行.并常引起受众不自觉地排斥与抵触.美感的产生也就无从说起了。在情感表达上.网络视觉艺术和其它艺术形式一样寻求接纳与沟通,更能突显出作为艺术本质创造方面的特征。视觉资讯的泛滥,需要我们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去减少受众的视觉疲劳与抵触情绪。因此.网络视觉艺术符号要更具有人性化与情感化。比如,现代网站上的BBS它所营造的空间给受众提供了一个交流与渲泄的平台丰富的OQ表情,让人在其幽默与搞笑中把生活压力暂时忘掉:还有展现自我.为私人创建独立虚拟空间的博客,使得人们在这个充满竞争、失去自我主宰的时代,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网络视觉艺术在传统视觉语言基础上.展现了更多的表达形式。在互联网境域中,它除了”告知.要求”,还会“动情.交流”.符号形式除了遵循美的法则之外,还会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展现出来。

五、结语

在21世纪.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引起了新的艺术形式的变化.也让我们对新媒介视觉设计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和理解。文中关于网络视觉符号的解读和对网络视觉艺术审美的生成的探讨都是对这些问题的理解与反思。同时对于网络视觉艺术符号设计思维的提出,意在引起思考与探究,它将在理论上开拓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