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合社六有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2 04:15:00

农合社六有创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今年在全市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六有”创建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为战略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培育典型为突破口,以规范化建设为核心,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行机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六有”创建行动,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推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促进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增强合作社发展后劲。今年,全市着力培育30个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优、民主管理好、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基本条件

1、依法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运行时间二年以上;

2、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齐全;

3、合作社有牌子,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独立的银行帐户;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实行独立的会计核算。

四、主要内容

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行动,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到“六有”,努力实现合作社的健康持续发展。

1、有组织制度。要按照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指导合作社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章程,明确入社条件、股金认购、盈余分配等事项;帮助合作社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岗位职责、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盈余分配等内部管理制度;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三会”制度,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二次社员(代表)大会,充分保障全体成员的合法权益。

2、有统一服务。合作社要为社员统一采购农业生产资料、统一销售农产品,及时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增强为社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农业生产资料统一采购和农产品统一销售率达80%以上。

3、有规范财务。指导合作社落实财务会计核算制度,建立健全会计账簿、财务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建立完整、准确的成员账户,及时编制和报送年度会计报表,认真做好财务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4、有较大规模。指导合作社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建立统一的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建立标准化的生产基地,改善生产条件,扩大生产规模,标准化生产率达60%以上。

5、有产品品牌。指导帮助合作社注册自主商标,开展无公害基地(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的认定,帮助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诚信意识,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组织更多的合作社参与“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加强对接双方的合作,同时,组织合作社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展示展销活动,提高合作社产品知名度和信誉度。

6、有明显效益。指导合作社加强服务,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实行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规模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树立产品品牌,增加合作社效益,成员收入比当地非成员收入高出20%以上。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筛选、确定创建对象。要加强指导和服务,认真组织实施,抓出实效。各地要按照创建行动的条件、内容和指标(详见附件1),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在合作社办公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帮扶责任牌(样式详见附件2),于4月20日前将方案、名单一并报送市农业局农经法规科。

2、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指派业务骨干实行“对口”帮扶,明确责任,认真抓好创建行动,帮助、指导合作社规范管理,引导合作社“抓质量,树品牌”,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发展后劲。

3、做好工作总结。各县(市、区)要认真、及时按照“六有”创建行动建设内容,做好总结工作,于12月10日前将创建行动工作总结和示范合作社年度工作总结报送市农业局农经法规科。市里将对列入创建行动的示范合作社进行综合考评,优先推荐为省财政扶持项目实施单位和市级优秀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