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无线调频广播频率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31 10:22:00

城区无线调频广播频率建设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县政府2012年十件实事,加快城区无线调频广播频率建设步伐,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国家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机遇,进一步加快我县无线数字广播网络建设步伐,提高全县广播电视覆盖率,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通过正确的新闻导向,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质量,为建设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新提供舆论支持。

二、工作目标

从2012年1月起,力争用6个月时间建成县城区无线数字调频公共广播网,并恢复和重建人民广播电台。开播人民广播电台数字新闻广播节目一套,日播时间达到八小时,在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街道,公共场所等安装无线可寻址公共广播1000只。实现城区公共广播,调频收音、电视广播一体化覆盖,覆盖面积10平方公里。

三、建设原则

根据我县的实际,按照“无线调频,覆盖城区;政府投资,部门共建;科技支撑,安全可靠;从城到乡,分步推进;服务中心,群众受益”的原则进行建设。

四、建设内容

重建县人民广播电台音频制作站、县人民广播电台播控站、县人民广播电台无线调频广播发射台,在受众区安装无线调频自动可收音柱、音箱和草坪音箱等。

五、质量要求

KMDZ—2音频数字制作站、KMDB—2音频数字录播站、KMDZ—2音频数字直播站、人民广播电台无线调频数字广播讯号发射台的工程控件及设备质量均达到国家数字无线数字广播专业站台标准。室外终端公共广播接收设备实现自动开关电源,单点频接收,无频漂,抗干扰,防雷雨。

六、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元月1日至2月28日)。主要进行设备选型、资金筹备,组建工作专班。

(二)设备招投标阶段(3月1日至4月30日)。主要进行前后端设备的采购,洽谈建设方式。

(三)建设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主要是安装调试设备,挑选电台工作人员,组建县人民广播电台机构,确定节目播出时间和节目形态,做好开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6月1日县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开播。

七、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城区调频广播网建设是一项事关民生的好事实事。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如期开播,县政府成立人民广播电台调频广播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建设进行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县广播电影电视局成立人民广播电台调频广播建设工程技术专班,负责设备选型、招标和组织安装。城关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各社区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二)严格工程质量。县人民广播电台建设要按照“质量第一,进度同步”的原则快速推进,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在电台设备购置,质量控制,城区公共广播接收点的设置上认真把关,对所有设备实行招标投标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县政府将加大项目建设的督办力度,确保按照时间进度高质量的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加强资金监管。要明确专人切实加强对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资金拨付实行封闭运行,确保专款专用。所有资金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加强审计监督,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