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水景建筑物工程方案

时间:2022-03-31 10:20:00

城区水景建筑物工程方案

为了确保河城区段水体景观在8月份前竣工并完成蓄水,全力支持服务中国()·七夕文化节,保证首届七夕文化节顺利举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名称:县城区水景建筑物工程。

二、责任单位:县城区水景建筑物及防洪堤建设指挥部。

三、工作目标及建设内容

城区水景建筑物工程位于、二道河城区段,是县政府确定2012年完成的重点市政工程之一,是服务七夕文化节的重点项目之一,工程建设对完善县城功能、提高县城品位、增进人文环境、发展县域经济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建设景观坝5座,水力自动翻板门74扇,新建防洪堤3100米,防渗处理24600平方米,形成河道长度3.8公里,840亩水面景观。概算投资1.04亿元,招标后工程直接投资6600万元,其中:工程费用5100万元,其他费用1500万元。

四、资金筹措和工期

工程建设采取施工单位垫资、验收后政府出资办法。于年1月底开工,计划在2012年我县举办首届中国()·七夕文化节前建成蓄水。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水体景观工程是县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由县城建指挥部统一领导,水电局抽调专人组建县城区水景建筑物及防洪堤建设指挥部,负责工程设计、指挥施工和组织协调等工作,长期驻守工程一线,随时加强对工程的建设指导、质量把关。县监察局安排专人,进驻工地,加强监督,确保工程建设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2、严格“四制”管理。工程实行“四制”管理,即:坚持法人制、招标制、合同制、监理制。成立项目法人单位,对工程建设负总责。按照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采取公开招标,严格资格预审和招标程序。实行监理单位驻守工地,跟踪监督工程质量。

3、科学制定方案。结合工程特点,深化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七夕文化内涵,把工程设计与深厚文化内涵融为一体,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地优化设计方案,力求达到先进、科学、实用、美观。科学划分工程施工标段,在加强质量控制同时,确保工期。

4、合理安排工期。由于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程建设坚持实行倒排工期、统筹安排、阶段结账要求。工程设计与前期协调同步进行、工程施工与部件制造同步开展,坚持监理例会制度,坚持指挥部会议制度,凡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坚持在会议中解决,在现场决策,加快建设速度,提高工程质量。5月中旬以前完成大坝主体工程,6月底以前完成河堤和防渗处理,7月中旬以前完成闸门安装调试,8月初实现试运行。

5、紧扣工程质量。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建设有关规程规范科学组织施工,坚持按照设计施工,不随意更改设计标准。严格控制工程计量,坚持业主、监理、施工三方人员共同参与,做到公平、合理。对于需要变更的工程,必须通过设计单位出具变更图纸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