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城市畅通工程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9 09:48:00

开发区城市畅通工程指导方案

为有效解决我区日趋严峻的交通形势,保障交通畅通,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要求,最大限度地便利广大市民生产生活,根据市2011年城市“畅通工程”总体部署和要求,特就实施开发区“畅通工程”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两区’互动、强工兴城”发展战略,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以广泛运用交通管理科技手段为先导,以发挥交通综合管理机构职能为保障,以提高队伍素质及市民交通意识为目标,以重点解决城市交通的堵点、乱点、盲点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畅通之城,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行人优先。统筹考虑行人、车辆和道路的关系,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畅通、规范、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二)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据市城市总体规划,结合开发区发展的现状,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

(三)坚持综合治理,系统解决。采取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相联合等体式格局,使紧邻市中心城区的地方多拆少建、只拆不建,有效降低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

三、工作目标

近期以“防堵治堵”为重点,通过加速开发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交叉口、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交通设计和交通组织,大力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倡导文明出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有效分流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逐步完善开发区道路网络,实现交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

四、工作措施

(一)以规划为引领,完成开发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研究出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实施办法》,科学指导城市交通(责任单位:区规划分局;配合单位:市交管二大队)。

(二)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

1、改造三马路,建设浔阳西路、八里湖北大道、沙阎北路、滨大道,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路网布局,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责任单位:区建设环保局;配合单位:区规划分局、国土分局,各园区,各街道、乡、场)。

2、加强道路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迅速修复破损的道路路面及其他道路设施(责任单位:区建设环保局)。

(三)完善交通管理措施

1、完善交通信号、标识、标线、护栏等设施(责任单位:市交管二大队;配合单位:区建设环保局)。

2、以交通指挥控制中心为依托,利用电台、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全面实施交通引导,及时交通信息。(责任单位:市交管二大队)。

3、加强对全区交通管理的科学研究,解决交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科学组织交通,提高车辆通行能力和道路利用率,逐步实现交通管理的科学化,特别是做好各出入口、重要节点周边地区交通组织方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责任单位:市交管二大队;配合单位:区规划分局)。

(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1、加强对非机动车、行人违章和残疾人机动车的整治,使交通参与者的遵章意识明显增强,自觉性明显提高(责任单位:市交管二大队;配合单位:区执法大队、残联)。

2、开展静态交通秩序整治,规范车辆停放管理,合理设置停车泊位,严格处罚违章停车,实现车辆有序停放。(责任单位:区建设环保局、市交管二大队、区执法大队;配合单位:区规划分局)。

(五)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

1、确保已建停车场的正常使用。开展已建停车场清查工作,严禁将已建停车场挪作他用,挪用的要强制恢复使用(责任单位:区规划分局;配合单位:区公安分局、市交管二大队、区执法大队)。

2、加速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大力推进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加大新建住宅及其他大型建筑物停车位配建标准执行力度,制定措施,鼓励现存停车场改建为立体停车场,启用市内空隙或闲置地块作为临时停车场(责任单位:区规划分局;配合单位:区执法大队)。

3、创新停车管理体制和机制。整合、改造现存停车设施,逐步实现停车产业管理规模化、运营专业化、投资社会化(责任单位:区规划分局)。

(六)深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

1、利用横幅、条幅宣传“畅通工程”;举办“畅通工程市民谈”征文比赛(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市交管二大队、区执法大队、规划分局)。

2、组织开展“畅通工程”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普及交通常识;倡导文明行车,倡导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乱行乱停;倡导文明行路,倡导市民自觉走人行道、斑马线、人行高架桥、地下人行通道,遵守交通信号;倡导文明搭车,倡导市民排队候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窗外乱扔垃圾等;提倡文明礼让,倡导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的文明礼让行为(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区团委、总工会、妇联、市交管二大队、区执法大队)。

3、积极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作用。推广城市“交通安全社区”的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社区”建设,初步建设居民宣传教育网络(责任单位:各园区,各街道、乡、场;配合单位:市交管二大队)。

4、在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劳务市场、社区等处设置交通安全宣传站,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橱窗等形式加强对流动人口的交通安全宣传,全面提高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的交通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各园区,各街道、乡、场;配合单位:区人力资源部、市交管二大队)。

5、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单位”建设,强化驾驶员宣传教育网络,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开展安全行车竞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责任单位:市交管二大队;配合单位: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6、认真开展“交通安全学校”建设和“小手牵大手”活动。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宣传教育网络,不断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区文教局;配合单位:市交管二大队、区执法大队)。

7、加强对实施“畅通工程”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加大对交通违章和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配合单位:市交管二大队)。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畅通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管二大队,由曹霭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交管二大队副大队长臧杨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

(二)强化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我区“畅通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到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同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区“畅通工程”顺利实施。

(三)考评总结。区实施“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要对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进行考评,考评结果报送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区管委会每季度对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的“畅通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在全区通报各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