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6 03:53:00

开发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办发[]26号)精神,结合开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联系开发区中心工作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现状,切实提高开发区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开发区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为实现开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二、活动目标

从年开始,通过开展三年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激发全体党员、职工的学习热潮,牢固确立“四种理念”:一是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二是确立全员学习的理念;三是确立全程学习的理念;四是确立创新学习的理念。努力实现“一个增强、三个提高”:一是政治理论素质有明显增强;二是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有新的提高;三是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四是党组织战斗力显著提高。

三、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省、市和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党风和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和有关法律知识。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继承和发扬黄石矿冶文化和黄石城市人文精神,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三)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开发区的区情特点,坚持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会议精神与部级开发区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相结合,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与学习经济、法律等知识相结合。

(四)党史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委下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传统,强化宗旨意识,汲取智慧力量,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兴党强国的自觉行动。

四、学习形式

(一)中心组学习。健全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考核等制度,保证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学习计划,按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同时,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

(二)支部学习。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定期过组织生活会,学习指定的内容和必读参考书目。利用五一、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推荐好的书目,让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三)组织学习辅导。结合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拆迁还建等工作,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来开发区对党员干部开展政治、政策、业务、法规等辅导学习。

(四)理论结合实践学。结合开发区经济建设的实际,将党委中心组学习与党委扩大会、主任办公会相结合,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会议室学与外出考察学相结合,从而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各支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提升素质,加强先进性建设,更好服务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开发区经济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各部门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开发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湘林同志任组长,开发区政治处主任马济民同志任副组长,柯昌文、苏国柱、李春贵、张居勤、李声斌、刘子金、吴姗等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居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相应的学习目标、要求和措施,明确责任,突出特色,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发区开放开发、招商引资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精心部署,确保实效。一是认真制定方案。各部门单位要根据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方案,并于接到通知后半个月内报开发区政治处备案。活动方案确保做到四有:有布置、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二是落实学习时间。各支部根据本单位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学习,确保做到工作忙时不忘学、工作空闲时积极学。每年集中学不少于8次;三是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各支部书记每年要带头撰写一篇以上学习心得,带头做到每次学习有发言、有学习记录。

(四)健全机制,督促检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要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相结合,努力促进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载体,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业务学习与岗位技能锻炼相结合。要大力宣传,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每个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开发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据各部门单位制定的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查阅相关资料,定期研究、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各部门单位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和做法,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和个人学习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