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道晒粮规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9 11:33:00

占道晒粮规范工作方案

“三秋生产”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维护良好的城市形象,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合理规划、依法规办事、严格管理”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切实处理好城市管理与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确保城区规范有序,确保全县“三秋”生产顺利进行。

二、治理的原则、标准和目标

(一)工作原则

一是部门协作与区域联合相给合;二是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相结合;三是规范力度与社会可接受程度相结合;四是依法行政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五是宣传先行与稳步推进相结合。

(二)县城及各镇道路的规范标准

其他路段仅限慢车道晒粮,且不允许摆放石块、木头、秸秆等障碍物。晒粮结束后必须清扫现场,不留任何杂物。

(三)工作目标

通过规范占道晒粮行为,从而达到既能保证县城道路畅通、行人行车安全、方便生活,又能维护市容观瞻,同时确保广大城郊农民顺利度过秋收的目标。

三、责任分工

四、实施阶段

(一)宣传阶段(9月1日-9月5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规范占道晒粮行为的宣传活动。围绕治理工作的意义和目的、治理标准、工作措施和工作安排以及《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规主要内容在县城各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条幅,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争取广大农民的支持和配合,为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巡查治理阶段(9月6日-10月27日)。在县城各主要路段安排专人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发现、及时告知、及时处理。

(三)总结阶段(10月28日-10月31日)。各单位要对治理工作认真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并将治理情况总结上报县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规范粮农占道晒粮行为是一项关注民生、人性化执法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确保达到广大农民既能顺利度过秋收,又能保证道路畅通,不影响市容观瞻的最终目的。

(二)坚持原则,依法治理。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要树立管理即为服务的理念,做到告知、警告在先,说服教育在先,但对拒不整改、无礼蛮缠的个别现象,要严格依法处理。

(三)加强领导,通力配合。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抽调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务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