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占道摊位规划

时间:2022-02-09 03:15:00

城市占道摊位规划

为全面推进暖心便民工程建设,切实解决部份以摊位为谋生手段的下岗、失业及困难群体的生活,方便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按照“疏堵结合,科学规划,合理设置,规范管理”的原则。现将市区20*年占道摊位设置规划如下:

一、摊位设置规划

市区所有占道摊位的种类为早点摊(放心早餐、街设早点)、香烟摊、修理摊、夜市、本地农户农产品临时交易点等5类,共设置摊位总数为680只。其中,南湖区342只,秀洲区125只,经济开发区213只。

二、摊位设置要求

市区道路设摊管理要遵循“突出重点、分级负责、规范管理”的原则,按照管严市中心、城市出入口、重要路段、地段,管好主次干道和小街小巷的要求。一是设摊人员必须是本市下岗、失地、残疾、生活困难人员。办理好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摊位证等有关证照。摊位的占地面积不得超过2平方米。所有摊位要美观、整洁、卫生,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二是经营业主不得擅自移动设摊位置,不得转租转借摊位,不得将摊位移作他用,不得超范围经营。三是摊位的设置在人行道侧石后退1米,不占用盲道,不影响非机动车通行;距道路交叉口20米。

三、摊位设置管理

一是部门联动,为民服务。各区(分)局要邀请各相关职能部门到街道实行“一站式”摊位的审批方式,办理好各项手续,尽可能方便群众。二是规范管理,责任到位。各区(分)局要对规划内设置的摊位管理采取定人、定岗、定时(早点摊每天上午8时30分开始撤摊,9时前撤摊完毕,禁止超时经营)、定位(在规划位置内摆放),亮证经营(健康证、卫生许可证、摊位证等)。秀洲区局辖区范围内的洪高路夜市(每天仅限17时至22时设摊经营,只允许设置水果、服装、副食品、小百货摊位)。经济开发区分局辖区范围内的两处本地农户农产品临时交易点内(只允许本地农户经营自产自销的疏菜、瓜果等,严禁设置无证熟食、烧烤、小吃等其它摊位)。洪高路夜市和两处本地农户农产品临时交易点,要进一步明确管理单位,强化责任,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做好撤摊后摊位周边的环境卫生。三是制定措施,强化检查。各区(分)局要针对各自的实际,加强检查督查,制订各类摊位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对各类摊主经营行为的考核力度。对违反摊位管理规定的摊主,经教育劝告无效的,依法予以处罚或取消摊位。四是落实规划,整治到位。各区(分)局要严格按照规划规定的摊位数量,对未在规划内的无证摊位,协同建设、公安、工商、卫生、烟草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集中整治,依法取缔。鼓励街设早点摊,改行经营放心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