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农技培训总体方案

时间:2022-03-16 03:48:00

冬春农技培训总体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2012年冬春农业技术培训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我县农业科技培训工作,不断推进我县农业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全县粮食综合产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结合我县农业发展实际情况、《县2012年种植业调整规划》、《县农业机械发展十二五规划》,特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大力普及先进农业科技,切实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我县农村经济跨越发展、粮食产能稳步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培训方式

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通过集中办师资骨干培训班、农业专家电视科技讲座、农业科技大集、农村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走村入户培训等活动,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达到每个农户有一个结构调整及种田明白人,每个村屯有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一)市级师资培训班。由县农业局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带队参加举办的培训班,主要参加人员有县级骨干教师、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田大户等。全县参加人员20人。

(二)县级骨干培训班。由县农业局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集中培训农民技术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田大户和种田能手。集中培训人员30人。

(三)乡村农业技术培训。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针对2012年县重点推广的农业技术,在各乡镇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四)电视科技讲座。县电视台开办专题节目,播放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专家录制的科技讲座内容。同时,针对县内无法收看电视台节目的村屯,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讲座内容刻录成光盘下发,实现全县各村屯农技培训全覆盖。

三、培训时间

市级师资培训班在2011年11月14日—18日举办。县级骨干培训班在2011年12月上旬举办。自2011年12月中旬到2012年4月,开始全县技术培训。

四、培训内容

按照县2012年种植业调整规划及农机十二五规划,结合广大农民对培训的要求,开展培训工作。重点培训项目有:2012年县种植业发展规划及种植业结构调整意见;玉米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寒地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大豆、小麦模式化栽培技术;马铃薯大垄栽培、脱毒种薯栽培技术;水飞蓟、白瓜子、芸豆栽培技术;配方肥使用技术;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以及先进农机技术等。

五、培训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我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农民科技培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行动上迅速落实,经费上给予保障,及时安排好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确保我县科普培训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推动我县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的发展,不断加快全县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进程。

(二)强化培训质效。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根据2012年我县现代农业建设任务,广泛进行科技培训。重点要围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发展目标,加强优质农作物品种的筛选和推广,提高良种覆盖率。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配方施肥技术、根瘤菌技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技术、玉米小麦大豆模式化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推广步伐,实现农业生产科技组装。全力推广应用农机标准化生产技术和新型农业机械技术,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三)强化机制创新。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推广和借鉴农垦系统德美亚玉米种植、白瓜子分离、大棚葡萄、飞机航化等农业高新技术,不断提高我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科技部门要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创建和帮助乡镇建立科技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对照、对比,使农民群众直观看到先进农业技术效果,不断提升全县农业科技培训水平。各乡镇要将2011—2012年度农业科技培训计划,于2011年11月20日前,上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

(四)强化典型示范。农业培训过程中,要重点宣传适合我县的农业生产高产典型、高产经验,通过实际生产范例,达到培训的效果。要找准在技术层面制约县农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多讲实践操作技能,少讲书本理论,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的感性认识。同时,县政府将对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开展较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敷衍塞责、推进不力的单位或部门,给予全县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