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治理方案

时间:2022-03-13 03:27:00

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制度》,为充分认识加强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对于履行食品市场监管职责、保证食品市场消费安全的重要意义,依据枝江市人民政府的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和宜市工商(2012)3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监测方案:

一、监测品种

2012全市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测要以消费者投诉举报多、市场检查和案件查办中问题比较集中的食品为重点监测品种,主要品种有儿童食品、节令食品、烧腊及卤肉制品、一次性餐具、豆制品及调味品、瓶装纯净水、散装白酒、糕点等。

二、监测对象

以食品批发、超市和仓储以及安全隐患较多的食品经营者为重点监测对象,兼顾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节令食品经营户。

三、监测任务

(一)全局流通领域食品质量监测原则上由消保分局统一安排部署,各基层工商所或相关直属分局亦可根据监管实际需要拟定临时抽样监测计划报分管领导同意后,自行组织抽样送检。

(二)市局消保分局计划抽检食品100个批次(具体品种见附件)。主要负责组织对地方产品、节令食品、乳制品、市场检查发现和消费者申诉比较集中的食品进行质量监测,并督促各单位做好不合格食品市场清查工作。

(三)市局消保分局认真做好上级部门集中监测的取样和不合格食品市场清查等后处理工作。

(四)工商所主要负责散装食品的快速检测,各基层工商所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必须坚持一周一次,一次不少于三个组样,每月至少抽查4四个品种,散装食品以本地产品、节令食品、本地小作坊食品为重点检测品种,以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双氧水、硼砂、甲醇、肉类水份等为主要检测项目,各分局应建立快速检测工作档案,将《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单》、《快速检测结果通知书》等有关资料及时归档。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食品监测工作,根据市局的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食品市场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监测工作年度计划,认真做好食品监测工作。4月5日前,各单位向市局消保分局上报本单位食品监测工作计划。

(二)提高效能。一是要严密组织抽样工作,组织工商所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准确选定监测抽样对象,按规定制作抽样工作记录,检查和掌握所抽检食品的进货情况。二是承担配合省、市局监测抽样工作的单位要提前选定抽样地区,细化每个经营场所。三是要强化不合格食品后处理工作,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的抽样经营者,辖区工商部门在接到检验报告后要迅速立案,追查进货渠道,待检验复检期结束后依法查处不合格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并及时将案件查处、追查情况上报抽检组织机关。四是要提高监测结果利用率,针对上级部门的不合格食品监测信息,各工商所要及时进行针对性的市场检查,依法查处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五是消保分局要加强工作督察,督促基层切实履行监测不合格食品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办职责。

(三)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加强监测工作的社会宣传,充分利用食品监测信息,有效开展消费提示和警示工作,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可能引起社会恐慌的敏感性监测信息和案件查办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泄露、或接受新闻采访。严禁向社会检验复检期内的不合格食品监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