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经济影响思索

时间:2022-03-13 03:29:00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影响思索

在全球经济~体化的影响下,汇率的变动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进行浮动。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汇改实施两年多以来,对进出口贸易、国际投资、国际产业分工以及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货币政策及其调控机制,甚至是居民消费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就我国现状来看自1994年以来我国一直沿用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10年来,汇率制度没有发生过调整,而中国经济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国际收支顺差持续扩大,根据国际经济学理论,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持续高于他国增长,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时候,该国的货币就会相对于他国货币进行升值,从而维持两国贸易之间的平衡。而在此期间,中国的汇率政策并未进行相应调整,这就造成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一、人民币的升值对我国的积极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外贸易的影响,由于汇率的大幅变动,外贸企业的成本、商品价格、利润等都受到影响,其中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民币升值增强了人民币的支付能力人民币支付能力的增强可以减轻我国偿还外债的压力,提高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能力。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朗。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中国企业必须果断实行“走出去”的战略,而要“走出去”其中一种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并购国外企业。人民币升值之后,中国企业在国外并购的时候会变得更富竞争力。人民币支付能力的提高能够降低我国进口商品的成本。合理升值能够促进国民对国外优质产品的消费和购买,降低原材料进口依赖型厂商的成本。此外,国民出国学习、培训和出国旅游探亲的机会也因此而受益。

(二)成本降低,企业竞争力增强进口原材料、能源、技术、设各等产品的成本降低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依靠美元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例如原材料、能源、先进设备和技术等价格会降低,人民币的购买力会加强,企业引进先进的产品生产线、专利技术等成本也会降低。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外贸企业进口成本降低,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大大提高。

(三)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外贸出口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附加值高的高科技产品非常少,大多数先进的技术核心都是由外国企业控制,中国企业只得高价从外国进口这些高科技含量高的核心技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加工再出口。因此,中国的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一直较低,发展粗放,能耗大、污染高而廉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又经常被冠以倾销的罪名背负巨大官司负担。中国外贸企业急需提高技术含量,改变以前粗放的增长方式向高技术含量、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的集约型模式发展,而人民币升值则是推动外贸企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有利于促进科技含量较高和自主创新的企业发展,有助于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突破欧美国家的贸易壁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人民币的升值增加了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购买力,促进了国内需求及外需与内需的协调发展,形成了内外贸结合的发展态势,缓解了对外贸易的不平衡,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起到了稳固的作用。

二、人民币升值给我国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带来经济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一)劳动密集型产品企业成本提高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环境下,依靠廉价劳动力为主要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缺乏高附加值的产品导致企业成本提高,再加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干预,初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降低甚至取消导致这些企业极其容易失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国出口的商品也跟着涨价,一直被认为廉价的“中国制造”将失去最大的竞争优势,如果仍要保持以往的低价格,就会大大削弱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甚至许多中小企业倒闭破产,中国出口企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二)国内市场竞争增加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提升和人民币购买的增加,越来越多高品质的进口商品进入国内市场,并且价格也开始被消费者接受。腰包鼓起来的中国人,只需多花一点钱甚至同样的价钱就能方便的买到高品质的高档进口商品,这无疑给生产该商品的国内企业带来巨大冲击。缺乏自主创新、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依靠低价的国内中小企业将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严重影响了民族企业的发展。

(三)不利于吸引外资外商直接投资将受到抑制。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外商在中国的投资成本如投资建厂、购置设备、在华劳动力的成本无疑提高。其次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各类产品和服务中有相当部分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人民币币值的上升同样给这些企业的产品走向、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打了折扣,这些给我国政策的制定也带来巨大挑战锄迎合投机资本的预期,制造资产泡沫同时可能引发部分国际游资外逃。人民币升值带来更大的升值预期,会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吸引更多的非直接短期资本的流入,增加对地产、股市等投资和投机,制造资产泡沫,甚至将制造虚假繁荣,误导经济向非理性方向的发展。而在进入我国的国际资本中,不乏相当部分是对人民币有升值预期的国际游资,这部分国际游资察觉到人民币升值的潜在收益,当人民币升值特别是短期内迅速大幅上升时,就会兑现收益,实现资本外逃,如何防止资本出逃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保持人民币汇率维持渐进性小幅度升值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