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教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05 05:19:00

义教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办法

为提高全县任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程度,进一步改善办学前提,增强基本设备建设,推进任务教育均衡发展,依据《县推进任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方案》,结合实践,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具体施行本质教育,完成任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的,以加大投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任务教育办学效益为重点,集中力量深化任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作,逐渐减少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为适龄儿童和少年供应前提均衡、对等优秀的教育资源,促进全县办学程度的全体提高。

二、基本准则

(一)科学规划,可继续发展的准则。结合县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充分思索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发展和学龄人口转变等要素,制订任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规划。整合伙源,科学安排,合理结构,有方案、分步调地推进任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为任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基基本。

(二)均衡发展,适度超前的准则。在具体改善任务教育学校办学前提和保证城乡学校均衡发展的前提下,统筹中心、省、市、县各类渠道的项目资金,科学规划,超前发展,完成学校规范化建设目的。

(三)新建与旧改并举的准则。在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中,新建项目要严厉依照结构规划,进行结构选址、规划设计、规范建设;相对单薄学校革新及相关改扩建项目,要结合学校的详细实践,向高规范要求过渡,逐渐到达规范化。

三、工作目的和建设任务

(一)工作目的。任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从2012年开端施行,用两年时间,经过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学校建设规划,建成“结构合理、设备完善、功能完全、安全合用”的规范化学校,使我县任务教育学校校舍巩固安全、生活设备配套、校园绿化美化、体育场地规范、实行设备规范、信息治理到位,促进城乡下和校际间的均衡发展,为提高教育教育质量发明优秀情况。

(二)建设任务。用两年的时间投资7263万元,新建校舍6000平方米,加固、维修校舍32341平方米,新建塑胶体育场87800平方米,绿化美化校园及新建文明墙,装备教育仪器和图书,装备教员办公桌椅426套,装置核算机教室3个,建成“班班通”105个,为教员装备笔记本电脑405台,添加学生宿舍物品柜、物品架231套,钢床426套,食堂餐桌椅395套,装置太阳能热水器76套,添加后勤设备设备21套,不锈钢餐具5650套,改换学生课桌凳8740套,装置直饮水设备63套。

四、建设规范

任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应依照《乡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规范(建标109—2008)》和相关规范执行,合理选址,科学规划,规范建设。

(一)学校结构。中小学校的结构,应依据乡镇总体规划要求、结合人口密度、学生起原、地形地貌、动力、交通、情况等综合前提确定。学校服务半径,应以小学就近入学、中学相对集中为准则,依据“规划”办学和学校住宿前提等要素确定。

(二)学校选址。一是学校应选在地质前提较好、情况适合、交通便利、地形坦荡、阳光足够、地势较高、具有需要基本设备的地段。二是学校应避开地动风险地段、泥石流易发地段、滑坡体、山崖边及崖底、风口、洪水沟口、输气管道和高压走廊等。三是学校应防止学生跨越公路干线、无安全通行防护设备的河道及水域。四是学校不该与集贸市场,文娱场合,生产、运营、贮藏有毒有害风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场合,噪音等污染源,病院承平间,殡仪馆,消防站等不利于学生学习、身心健康和危及学生安全的场合毗连。

(三)学校总体规划。学校必需编制校园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应按教育区、体育活动区、生活区等分歧功能要求合理结构,并应符合下列要求:教育、图书、实行用房应安插在校园的静区,有优越的建筑朝向;校园内各建筑之间、校内建筑与相邻的校外建筑之间的间隔,应符合国家现行的规划、消防、日照等有关规则;教育用房与体育活动场地应有合理的间距。田径场地和球类场地的长轴宜为南北方向;校园内的交通应便捷,校园道路应防止穿越体育体育场地,学校的主收支口不宜设在首要交通干道边上,校门外侧应设置人流缓冲区;校园绿地及栽种场地应与校舍建筑统一规划和建设;校园应有围墙(或安全隔离设备)、校门;学校应设置旗杆、旗台,并宜位于校园中心广场或首要体育场区的显要地位。

(四)建设用地和校舍建筑面积目标。一是学校建筑用地、体育体育场用地、绿化用地目标应符合规范要求。二是学校教育及教育辅佐用房、办公用房、生活用房等运用面积应按规范要求设计。

(五)教育配备。各科教育仪器、设备到达教育部《四个行业规范》的有关要求,课外活动器材能知足学生需求;教室和专用教室的设备完备、安全,到达中小学实行室和藏书楼(室)建设规范;严厉仪器、设备、设备及各类耗材的治理,并实时保护、维修、更新、增补,仪器、设备无缺率应到达95%,保证安全运用;小学和初中生均图书辨别到达20册和30册,并按期增补、更新。

(六)信息技能。核算机活力比小学到达15:1,初中到达10:1。核算机教室、多媒体设备装备和校园网资源库建设符合国家、省规则规范;执行电子校务,各项工作逐渐归入信息化治理;电子备课设备、设备能知足教员教育需求;专任教员可以运用和制造课件,促进信息技能与课程的有用整合;严厉信息技能和设备治理,实时增补更新,提高运用效益。

(七)生活设备。各类生活设备符合相关要求,便利舒适;免费供应足够饮用水;安排就餐的学校须供应优越的就餐前提,学校食堂食物卫生诺言度、称心度高;设置知足师生需求的水冲式茅厕,保证洁净无味;学校能供应校内初步卫生保健服务。

五、保证办法

(一)增强指导,明确责任。坚持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任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监督工作的落实,各部分要依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务务实效。

(二)统一要求,增强治理。任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执行统一规范、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各学校的校舍、场地、设备设备等,要有方案、分步调地进行配备或更新换代,并执行规范化治理。一切工程建设项目均执行“四制”治理,即工程招(投)标制、合同治理制、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施行全进程的统一监督检查,保证学校规范运作;对违背顺序、不尽职和渎职,形成严重损掉的,要依法追查责任。

(三)积极筹资,加大投入。依据规划,完成任务教育学校基本设备规范化建设共需投入资金7263万元。一方面加大对上争夺力度,积极争夺上级专项津贴资金;还从2012年起,除保证县级教育专款足额用于学校项目建设外,独自预算任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