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义教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22 09:08:00

九年义教建设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娄星区现辖4个乡3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共有230个村(居)委会,总面积430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以上均含开发区)。全区现有普通中小学校70所,其中完全中学3所,普通初中12所,小学55所。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7所,幼儿园58所(其中民办幼儿园51所),在校中小学生46506人,其中高中7894人,初中21265人,小学25241人。全区在职在编教职工3089人。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教育强区”战略,教育事业实现了持续、协调发展。年,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湘发18号)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号召三湘大地乘势而上,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这是教育发展的良好契机。我区因此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年规划了2所学校都顺利地完成了当年合格学校建设各项任务,并均已评估验收合格。今年又规划了9所学校,其中4所被列入了全区年为民办事实项目。

二、目前工作进展

(一)全面动员,形成创建共识

通过合格学校建设改造薄弱学校,是继“普九”之后,我区教育发展的又一良好机遇。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合格学校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合格学校建设的要求,狠抓落实。今年月,教育局又组织召开了年全区合格学校建设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会上,年创建合格学校的校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这次会议,不仅使我区合格学校创建工作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而且掀起了我区合格学校建设工作的热潮。

(二)加强领导,强化创建责任

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教育的区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机制,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全体参与的合格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学校也按要求成立了相关的领导机构。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合格学校建设标准和督导评估要求,组织部分业务精良的专、兼职督学成立了合格学校建设评估小组,具体负责全区合格学校创建评估工作。创建与评估两项机构的建立,保证了我区合格学校建设工作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三)围绕目标,落实创建措施

1、落实创建工作经费。资金困难是合格学校建设难点问题。一方面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弥补项目资金缺口,确保了工程进度。在上级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通过协调各方关系,多方筹措资金160多万元用于合格学校项目工程建设。另一方面,集中区级教育附加费和危房改造资金140余万元,对娄底五小等9所学校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2、狠抓创建工作督查。加强创建工作的指导督办是保证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措施。今年,区长梁立坚、区委副书记黄大生、常务副区长罗琳等区领导多次带领区为民办实事办公室的人员深入9所学校现场办公,督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教育局也对各学校的创建工作两次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层层督办,全区合格学校创建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

3、加强创建工作宣传。全区先后召开动员会、现场会2次,区教育局编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简报》8期;区电视台播放创建工作新闻4条,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4、强化创建工作的激励机制。在合格学校创建过程中,我们出台激励措施,调动各单位及广大教职工全员参入创建的积极性,将合格学校建设实绩纳入各乡镇“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和中小学校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创建工作合力。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经常深入到学校了解创建情况,为学校解决了实际困难。学校教职工为了按时完成创建任务,充分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抓学校建设及资料整理,以确保各项任务的按时完成。

三、取得的成绩

通过广大干部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区合格学校建设工作目前取得了明显实效,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创建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通过合格学校创建活动,各级领导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认识在不断提高,把创建工作真正作为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教育固本工程来抓,创建工作中的政府行为、教育行政行为彰显突出。

2、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合格学校创建,每所学校的校园环境都大为改观,基本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五小投资280万元新建教学楼一栋,新装备了美术室、音乐室、卫生室、劳技室,有效缓解了城区大班额的矛盾和完善了教育教学功能;小碧中学食堂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学生吃饭排队难的矛盾也将得以有效缓解;9所学校运动场大多进行了改造,绿化带进行了认真整修,校门围墙进行了的美化,教学楼室内外墙壁进行了重新粉刷,损坏的门窗进行了整修,进一步规范用电线路,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区政府出台《娄星区学校安全管理办法》,教育局组织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逐个下发学校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彻底排除学校各类安全隐患。

3、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各校在创建工作中始终突出管理提升这个重心,并取得了实效。第一、学校管理工作通过创建逐步趋向科学化、合理化,出现了宏观微观并重、激励与鞭策互补,制度与人性结合的良好势头。第二、各项管理制度趋向规范化、系列化,在创建活动中,各校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管理制度,使管理制度更健全、内容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第三、推进了学校重大事项及决策的民主化、公开化,不少学校通过创建坚持民主理财,师生对学校管理满意度逐步提高。通过创建,学校广泛收集了学校近几年的文书材料,分年度、类别、时间先后进行整理装订,使档案内容得到了极大的充实和完善;在档案建设上做到了集中指导、规范装订,使学校档案工作从随意性走向有序性、规范性。

4、素质教育得到进一步推进。通过创建,各校推行素质教育的意识在逐步增强,办学行为在进一步规范,全面开课不再停留在口头上。全区各中小学校全部按部颁标准开齐了课程,开足了课时,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学也引起了各校的高度重视。不少学校为了上好体育、音乐、美术课程,坚持优先安排音体美教师,优先购置音体美器材;为解决农村教师短缺问题,今年我区又从近年大专以上毕业生中招聘50名教师全部分配到乡镇中小学;升国旗和“两操”得到了落实,多数学校升旗仪式庄重、规范,学生的“两操”动作统一、整齐。学校各项课外活动正常开展,学生兴趣特长得到了培养。学校通过创建在实施素质教育上开始注重张扬学生个性、开发学生潜能。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今后的设想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合格学校建设项目多,工程量大,资金需求量也大,而上级专项资金太少,我区财政困难,拿不出多少建设资金,所建学校要达到建设要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2、存在教师专业结构性矛盾。目前,全区部分中心完小以上学校的音、体、美专职教师配备不足,音、体、美课程由其他科任教师兼任,致使这些学校的音体、美教学相对落后。

(二)今后的设想

针对我区教育工作中,特别是在合格学校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感觉压力很大,但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整合资源,形成办教育的强大合力;二是将合格学校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做到教育经费优先安排,薄弱学校的改造经费优先安排,合格学校的建设经费优先安排,决不让学校因合格学校建设负债,切实履行好政府的教育职责;三是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紧缺科目教师的录聘和在职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全区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力度,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总之,我们将按照省、市的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加强对合格学校建设的领导和建设,促进全区教育均衡、持续、健康发展,保证如期完成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向着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