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农村义教债务方案

时间:2022-03-26 11:36:00

化解农村义教债务方案

根据《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财政部、教育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国农改[2012]04号)和省农综改办[2012]12号文件精神,结合阳新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以县为主。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实行省级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县级人民政府为主实施的管理体制,我县的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由县人民政府具体实施。

(二)先审计后化解。县政府统一领导,县综改办牵头组织财政、审计、监察、教育等有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省审计厅审计认定的村级债务中“普九”债务逐项、逐笔进行审计复核,锁定实际债务,逐步化解。

二、目标任务

根据省有关文件及会议要求,在2012年12月31日前,全面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同时建立制止农村义务教育新增债务的长效机制。

三、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范围

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是指2005年12月31日前,除已化解的“普九”债务外,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而发生的用于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生活用房、校园维修建设、教学仪器设备购置与学校建设维护直接相关的债务。此次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以村级债务中的“普九”债务为重点,根据省审计厅审计认定的结果,进行审计复核,剔除2006年1月1日以后产生的债务,剔除已偿还债务和重复债务,剔除村级组织用于普法和干部培训等形成的债务。根据省审计厅提供依据,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总额为2034万元。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成工作专班。成立阳新县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察局、县综改办、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审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委监察、教育、审计、财政等单位派人参加,办公室设在县综改办,由财政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综改办主任、副局长任副主任,主要负责偿债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认定债务的办法和程序,建立债务台帐和债权债务数据库,制定偿债办法,建立健全监控体系。

(二)审计复核债务,建立债务台帐。

1、审计复核债务。组织由纪委监察局、审计局、教育局、财政局、县综改办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农村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审计复核工作。按照债务发生时间、原因、金额逐笔逐项地加以核实和认定。剔除不实债务,锁定实际债务,对不符合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要求的一律不予以认帐。

2、建立债务台帐。对于审计复核的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要进行不少于一周的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于群众反映或举报有问题的债务,要迅速组织人员重新核实,重新公示。债务锁定后,由各镇(区)主管村级财务领导、村负责人,债务学校校长,中心学校校长,县偿债办公室工作人员共同签字,经公示无异议后才能予以认定,对认定后的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由县偿债办公室和各镇(区)三资监管中心共同建立化解债务台帐,便于今后核实和偿还债务。

3、把握化债政策。

(1)必须是2005年12月31日前,除已经化解的“普九”债务外,各地村级组织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而发生债务。要剔除2006年1月1日以后产生的债务。

(2)必须将债务落实到每一所具体学校(含已撤消的村办学校),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债权人,学校在布局调整中撤并的,认定到并入学校,债权人发生转移的,认定为最终债权人。

(3)必须弄清每笔债务发生的时间和用途。

(4)必须是债务余额,剔除已偿还债务和重复债务。

(5)妥善处理“白条”债务。原则上在发生债务时已经以原始凭证入帐,且有当事人等相关人员签字的“白条”,通过公示无异议后,可将其视同合法债务凭据。对公示中有异议的“白条”要认真核实,不符合规定的要予以剔除。对为骗取政府偿债资金而伪造“白条”和做假帐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经济责任,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6)妥善处理债务利息。按照“分段计息,息不转本,利不滚利”的原则,剔除已经转入本金的利息,将此前多付的利息抵扣债务本金或收回。债务发生时未经双方协商明确利息的,一律不计息,按所欠本金计算债务。双方协商明确利息的,高于同期金融机构贷款法定基准利率,按同期金融机构贷款法定基准利率分段计息,低于的按双方协商确定的利率计算。

(三)剥离债务,签订偿还合同。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认定后,将认定的债务剥离原债务学校,由债权人与县偿债办公室(综改办)重新签订债务偿还协议,在2012年12月31日前还清债务,在偿还对象上,依次按照先个人、后集体及其他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顺序进行安排,偿还方案以镇(区)为单位张榜公布。

五、偿债资金筹措及管理

(一)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所需资金由县人民政府先行从财政安排2034万元用于偿债,省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工作完成好的地区实行奖励性补助。

(二)省财政下达化解农村“普九”债务中央财政预留的10%补助资金263万元用于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

(三)开设化债专户,确保专款专用。设立化解债务财政专户,该帐户主要用于记录偿债资金的收入情况,并专门用于偿还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四)偿债程序。由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的银行根据县综改办、财政局盖章的还债清单,分拨到债权人的帐户或个人信用卡、存折的国库集中支付的办法,直达债权人。债权人凭户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银行领取,偿还一笔,登记一笔,通过电脑在网上消掉一笔。

六、保障措施

(一)严格制止新债,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债务监控体系,建立债务台帐和债权债务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报告制度,实行债务控管领导责任制,坚决杜绝防止“一边化解旧债,一边出现新债”的现象发生。

(二)加强多农村义务教育化债工作的监督管理。为确保偿债资金的规范、安全和有效,县综改办、监察、财政、教育、审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机制,常规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对弄虚作假、截留、挪用、套取补助资金,造成资金损失及借新债的行为,要追回补助资金,并按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