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茶园构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1 04:46:00

标准茶园构建实施方案

为贯实《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规范茶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办农[2012]103号)和农办字[2012]12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茶叶生产技能程度,促进茶产业可继续发展,完成农业构造调整,我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规范茶园创建活动。特制订本施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茶叶优势区域发展战略,不变栽种面积,经过集约项目、集成技能、集中投入,切实提高茶园集约化生产程度,推进我市茶叶规划化栽种、规范化生产和产业化运营,提高茶叶质量安全程度,具体提高茶叶综合生产和产业竞争才能。

二、目的任务

依照全国园艺产物规范园创建活动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茶叶优势(重点)区域选择14个基地参与规范茶园创建活动,指导资源向优势区集中,逐渐构成产业集群,促进茶产业结构区域化。规范茶园要求树强健,树冠构造合理,掩盖度在80%以上,产量基本不变,名优茶产量20kg/亩(干毛茶)以上,或大宗茶产量150kg/亩(干毛茶)以上,具有规范化、洁净化加工前提,茶叶产物悉数符合食物安全国家规范的要求,执行品牌销售,产值和效益较高。

三、基本要求

1、区位要求。在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县(市、区)茶园的中心地域、交通比较便利的区域选择。

2、加工前提。产地情况前提必需符合《无公害食物茶叶产地情况前提》(NY5020-2001)的要求。茶园应为平地或缓坡,坡度在25°以下,其中坡度为15°—25°的茶园须坚持等高梯级场地。泥土PH值4.5—5.5,土层有用深度1米以上,泥土松散、肥美,通透性优越。茶园内田间道路、沟、渠等基本设备齐备,便于功课和运输,水土坚持优越。有茶叶初制厂且结构合理,加工设备配套完全,能知足规范化、洁净化生产的要求,取得QS认证。

3、茶园规划。相对集中连片,规划在1000亩以上。

4、种类与技能。茶树种类必需是国家或省级认定的无性系良种。履行规范化生产技能,依照《无公害食物茶叶生产技能规程》(NY/T5018-2001)和《无公害食物茶叶加工技能规程》(NY/T5019-2001)的要求,进行施肥、垦植、修剪、采摘等治理和病虫害预防,坚持完善的茶园耕耘活动档案记载及茶园投入品品级准则,采用规范化工艺,执行洁净化加工,保证产物质量安全。

四、重点工作

(一)科学选点。除符合上述基本要求外,还要思索工作基本好,技能力量强,当地县政府注重,茶农专业组织或龙头企业基地积极性高级要素。

(二)指导服务。各县(市、区)农业(茶业)部分要组建专家指导组,负责制订技能方案,明确技能规范,开展技能培训、巡回指导和服务。还,在茶叶发展关键时节,组织农业(茶业)部分、农技人员、示范农户,选择有代表性的规范茶园进行现场观摩。

(三)总结验收。各创建规范茶园地点县(市、区)农业(茶业)部分要依据创建活动发展状况,合时组织专家进行总结和验收,并将后果报至市经作站,市局将共同农业部、省农业厅进行抽查。对验收及格的规范茶园,将报请农业部统一授牌并对外。

(四)增强宣传。各县(市、区)农业(茶业)部分要积极向吉安农业信息网报送有关“规范茶园创建”的宣传信息并以简报的方式寄至市经济作物站,还充分应用报纸、收集、电视和播送等媒体,宣传报道创建活动发展、成效和经历,加大宣传力度,一起营建优越的社会气氛。

五、保证办法

(一)增强组织指导。市局成立以分担指导为组长的全市规范茶园创建指导小组,详细工作由市经作站牵头,局内有关单位参加。各有关县(市、区)县政府也应成立规范茶园创建指导小组,协调有关单位,组织开展创建工作。规范茶园创建县(市、区)农业(茶业)部分要成立施行小组,首要指导亲身抓,整合有关项目和技能力量,保证各项办法到位。

(二)增强工作督导。市农业局将成立督导组,对全市规范茶园创建活动进行督导。各县(市、区)农业部分要增强督导,督促各项任务、技能办法到位,认真落实“五个一”治理方法。做到每个创建茶园设立一块标牌,注明创建单位、行政责任人、技能责任人、目的任务、技能要点等内容,便利农民学习,承受社会监督;坚持一个标示图,注明创建茶园地点地域的具体地址和道路;制订一本生产档案,具体记载茶园的生产前、中、后期茶园耕耘活动和每年的茶叶生产状况;坚持一系列治理准则,明确相关责任人的职责和茶园治理细则等;制订一个验收方法,合时组织专家对创建园进行总结和验收。

(三)增强政策支持。省农业厅将整合有关项目,支持规范茶园创建工作。各县(市、区)农业部分要积极争夺县政府和有关部分的支持,依照高起点、高规范、生态化和集中连片的要求,加大茶叶规范化生产技能推行和茶叶品牌整合力度,重点扶持茶叶专业协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努力推进产业化运营历程,保证规范茶园创建活动获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