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28 10:57:00

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实施办法

为充分发扬宣传言论工作导向作用,浓厚新农村建设气氛,进一步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据省新村办《全省新农村建设宣传提纲》(新村办字[]61号)和《关于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新村办字[2012]1号)的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具体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调动各级宣传部分和新闻媒体的力量,充分反映全市各级党委、县政府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部署,展现基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建设新农村的实践活动,营建浓厚的社会言论情况,提高全民参加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具体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宣传重点

1、大力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意义和深入内在,我市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绪、工作办法、建设准则、目的任务、推进方法和工作重点。

2、大力宣传我市以规划为先导、以“三清六改四普及”为基本内容的乡村基本设备建设的行动和成效。

3、大力宣传我市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切实改变农业发展方法,推进“一村一品”和农民专业协作社建设的行动和成效。

4、大力宣传我市推进农业构造调整,加速农业产业化运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持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行动和成效。

5、大力宣传我市执行城乡统筹,推进城乡公同事业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乡村社会事业,促进乡村社会具体提高的行动和成效。

6、大力宣传我市推进乡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速构建社会主义调和乡村的行动和成效。

7、大力宣传我市深化乡村各项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推进机制,为新农村建设供应体制机制保证的行动和成效。

8、大力宣传我市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发展,各地涌现出的提高前辈经历和提高前辈人物、典型事例等。

三、首要工作

1、充分应用中心新闻媒体和日报、人民播送电台、电视台、手机台以及中国网、大江网、新农村建设网、省新农村建设简报等新闻宣传媒体,做好对外宣传。对我市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状况以及各地典型经历、提高前辈人物事迹等,进行多方位、全景式的宣传报道。

2、充分发扬宜春日报、宜春电视台、宜春播送电台、《新农村月月谈》、市新农村建设调和小康家园示范工程简报和各县市区新闻宣传媒体的作用,对我市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目的、工作重点、严重行动以及各地的鲜活经历进行实时宣传,让各县市区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一起提高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程度。

3、各县市区要采取组织新农村建设宣讲团、举行培训班、设立宣传牌等多种方式进行普遍宣传,大力营建一种让全社会都来关怀、支持、参加新农村建设的优越气氛。

四、工作要求

1、增强指导。各县市区要高度注重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县新村办要指定一名指导分担宣传工作,确定一名具有较高政策程度和文字功底、扎实肯干、熟习新农村建设状况,且把握需要的电脑操作技艺,能胜任新闻报道工作的同志,作为宣传报道信息员,各乡镇也要安排一名副科级指导和一名通信员专门负责组稿工作。

2、制订方案。各县市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要依据各自实践,制订好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依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把宣传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3、明确任务。各县市区在充分应用中心和省新闻宣传媒体,做好对外宣传的还,全年要向省新农村建设简报报送信息36篇(条)以上,每月向《月月谈》供稿4篇以上,每月向市新农村建设调和小康家园示范工程简报报送信息3条以上,一切稿件须经县级新村办核定,统一组织向省、市新村办报送。各县市区新村办全年要编印新农村建设简报24期以上。

4、催促考评。各县市区新村办要将在市级以上(含市级)党报党刊、杂志、简报、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媒体上公开发表的稿件进行分类计算,每季度末上报市新村办,市新村办每季传递一次有关状况。年关组织考评,对宣传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赐与表扬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