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应急服务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20 06:24:00

城区应急服务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完美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构建上下贯穿、运转高效、本能机能一致的110应急联动效劳收集,最大限制地发扬应急联动效劳收集在安全调和建立中的主要效果,经市当局赞同,决议在全市履行应急联动效劳系统建立任务。为确保建立任务的顺畅施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点思维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以进一步完美110效劳收集、拓宽110效劳范畴为任务目的,以树立“110一号通”联动运转机制为建立形式,推进应急联动效劳任务延长到底层、延长到乡村,最大限制地扩展应急联动效劳系统的受益面,让更多的群众享用到应急联动便民、快捷、高效的效劳,为构建安全调和做出积极的奉献。

二、组织指导

为增强对全市应急联动效劳系统建立任务的组织指导,市当局成立市应急联动效劳系统建立任务指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献波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翟化夫任副组长,市当局办公室、市开展变革委、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局、监察局(优化办)、财务局、公安局、工商局、卫生局、情况维护局、气候局、地动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司法局、城乡规划局、平安监管局、住房城乡建立局、质监局、旅行局、城市治理局、文明局、水利局、妇联、供电公司、联通公司、挪动公司等单元和各县(市、区)当局以及经济开拓区、东城区管委会为指导小构成员单元。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市当局副秘书长张书杰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全钦、市公安局110批示中间主任周泰平承平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详细担任组织协调、督导反省等任务。各县(市、区)也要成立响应的指导机构,明白一名指导分担此项任务,实在增强对应急联动效劳系统建立任务的组织指导。

三、目的义务

(一)树立搜集处置紧要突发事情信息、受理紧要状况和群众救助、批示措置严重突发事情、组织协调各应急联动部分集中一致举动等功用于一体的“组成式”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各县(市、区)参照市级应急联动效劳系统建立形式,在对现有应急资本进行充沛整合的根底上,依托当地公安110效劳系统平台建立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平台。接纳“110一号通”运转形式,即作废各应急单元对外的热线德律风,一致由“110”德律风替代。公安119、122,卫生120、司法148、城建12319、环保12369、质量技能监视12365等联动德律风号码可临时持续保存,群众拨打上述德律风时主动转入110批示中间受理。应急联动效劳批示中间设在本地公安机关110批示中间,经过添加110接警席位,处理110功用调整后受理德律风量能够大幅添加的问题。

(二)树立与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严密联接、反响活络的应急联动单元值班室和应急分队。联动系统各应急单元都要设立值班室,装备值班德律风,组建应急分队,执行24小时价班准则,确保随时承受当地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的指令。各地要增强应急配备建立,本着先急后缓、知足实战要求的准则,为应急分队装备必需的交通东西、通信及防护、急救、抢险等器材。

(三)树立标准、操作性强的应急联动效劳运转机制。各地要付与应急联动批示中间信息治理、先期措置、直接批示、配备挪用、对外协谐和反省督导等需要的本能机能。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依据本地应急联动效劳系统率导小组的指示和受权下达的指令,相关部分和小我要严厉执行。执行“一级受理,一级派处”的接处形式,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的指令可直接下到达每一个应急力气和小我,削减中心环节,最大限制地进步反响速度。要积极研讨探究与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联接严密的运转机制,包管各个环节疏通有序。

(四)树立上下联接、门类完全、有利实战、一致紧密的应急预案系统。要依据各类紧要状况的特点,研讨制订任务预案和措置分歧类型事情的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详细预案,并增强与应急措置任务亲密相关的材料库建立。各联动单元也要连系总体预案和本部分职责,因事制宜、量体裁衣,制订任务预案。还,要依据情势开展和要求,超前猜测,不时修订、完美预案。

(五)树立科学合理、刚强有力的保证机制。树立日常考评机制。连系当地实践,制订应急联动效劳任务绩效审核方法,对归入系统的各联动单元执行严厉、公平、公开、公道的季度审核,用足、用好绩效考评伎俩,有用调动各联动单元的积极性。树立经费保证机制。要从应急联动效劳任务的实践动身,将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人员所需工资、日常办公经费归入本地年度财务预算,并依据任务需求,每年予以恰当添加。各联动部分也要依据本部分的职责要求,树立专项资金,增强应急车辆和抢险配备的装备,包管应急措置任务需求。树立内部治理机制。制定联开工作严重信息报送、值班、联席会议、责任追查等系统内部各项治理规则,确保各项任务有章可循。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要制定和完美内部标准治理办法,各联动单元要树立应急联动值班室和应急分队标准治理办法,确保有用实行职责。树立外部监视机制。广开监视渠道,树立群众监视员和新闻媒体监视准则,延聘各界群众,商请新闻媒体,对110应急联动效劳系统的日常任务进行监视。

四、组织施行

分六个阶段组织施行,详细布置如下:

(一)发动发起阶段(2010年4月1日—4月20日)。各县(市、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摆设,一致思维,进步看法;成立指导机构,连系当地实践,制定详细施行方案,做好预备任务。

(二)方案核定阶段(4月21日—5月31日)。市指导小组办公室担任对各县(市、区)制定的任务方案进行评审,进一步修订完美方案。

(三)详细施行阶段(6月1日—8月31日)。依照施行方案和任务目的、义务要求搞好建立任务。

(四)反省验收阶段(9月1日—9月30日)。市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建立状况进行反省验收。

(五)试运转阶段(2010年10月1日—2011年1月5日)。经过试运转,实时发现并处理存在的问题,为正式启动做好预备任务。

(六)正式启动(2011年1月10日)。各县(市、区)同步召开新闻会,公布正式启动应急联动效劳系统。

五、详细要求

(一)进步看法。树立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是具体落实科学开展观,有用应对当时日益增多的突发事情和随时面对的天然灾祸侵袭的需求。树立应急联动效劳系统可以有用整合现有应急资本,完成当局各本能机能部分信息互通、资本共享、优势互补,发扬全体作战才能。因而,各地、各有关部分要实在进步看法,加强任务责任感,增强组织指导,精心组织,缜密摆设,确保如期完成建立义务。

(二)明白职责。应急联动效劳系统建立任务是一项触及多个部分的任务,因而,各地、各单元要树立大局认识,亲密共同,构成合力,在指导小组的一致指导下,协同搞好建立任务。市应急联动效劳系统批示中间要搞好指点协调、催促反省。应急联动效劳系统依托公安机关110报警效劳系统树立,公安机关要实在负起责任,积极发扬主体效果。系统建立需求逐渐投入响应资金,财务部分要在系统建立上赐与资金包管。宣传部分要增强宣传,为建立任务供应优越的言论气氛。

(三)强化督查。要强化建立任务的督导反省,市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具体把握各地任务发展状况,合时传递建立进度。对举动敏捷、成效分明的单元予以表彰,对举动缓慢、任务不力的单元予以传递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