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实行办法

时间:2022-02-20 03:18:00

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实行办法

为进一步解决我区农村、社区群众看片子难的问题,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知足泛博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市区农村和社区公益片子放映工作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公益片子放映是一项文化工程、民生工程。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沾恩”的原则,鼎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公益片子服务,公益片子进农村、进社区,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充分施展片子在传播提高前辈文化、塑造夸姣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不断推进实力、魅力、生态、和谐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职责分工

区财政局:负责中心、省、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的拔付,落实每年片子放映配套资金的财政预算。

区广播片子电视局:负责制定公益片子放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负责农村、社区公益片子放映工作的指导和管治;负责与放映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保证公益片子放映工作定期足量完成。

各乡镇人民政府、大河中路街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大河中路街办负责对农村、社区公益片子放映情况进行监视和检查,与各辖区村委会、社区签订农村公益片子放映目标责任书。

各行政村和社区:各行政村及社区要切实把好公益片子放映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及时将片子放映情况向乡镇、街道分管片子放映工作的领导汇报;要按公益片子放映计划组织村(居)民观看片子,并对片子放映员的放映情况进行审核。

程翔农村数字片子院线有限公司:程翔农村数字片子院线有限公司受委托承担我区农村公益片子和社区公益片子放映工作。作为运营主体,负责公益片子放映工作的详细组织实施,保证完成省、市广电部分下达给我区的片子放映工作;配合区广播片子电视局做好片子放映员与各乡镇、街办的协调工作。

三、放映安排

(一)放映范围及工作

区81个行政村、19个社区。

行政村每村每月放映一场,共计972场。各社区2011年每社区每年放映2场,共计38场;2012年每个社区每年4场,共计72场;2013年每个社区每年放映6场,共计110场;2014-2015年每个社区每月放映一场,共计228场。

(二)统计尺度

放映一部长故事片(60分钟以上)或一部长纪录片(60分钟以上)或一部长科教片(60分钟以上)计为一场;短科教片累计放映5部(次)计为一场。

(三)放映经费来源和补贴尺度

1、农村公益片子

鉴于我区特殊的地舆环境及交通前提,我区农村公益片子放映专项津贴资金每场按以下尺度执行:国家财政每场津贴160元,省级财政每场津贴40元,市级财政每场津贴30元,区财政每场津贴20元。

2、社区公益片子

市财政每场津贴150元,区财政每场津贴150元。

(四)资金拨付

每年7月和次年1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院线公司所报当地农村、社区公益片子放映场次统计表进行审核后报送区广电局,区广电局与区财政局审定后报送市广电局作为资金拨付的依据拨付津贴资金。

(五)公益性片子放映片源及内容

公益片子放映方式为数字片子,各放映单位放映的片源必需取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片子片公映许可证》及发行单位在本地区的授权,严禁以录像带、VCD、DVD等音像制品取代。放映的新片(近5年内拍摄的片子)比例不低于90%。

(六)场次统计及信息报送

做好农村、社区公益片子放映的场次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如实按要求填写并报送各种统计信息资料,严禁弄虚作假。公益片子放映月报表要以纸质和电子表格形式(附件4)在每月3日前报区广电局审核汇总。

(七)公益片子宣传

区广播片子电视局、程翔农村数字片子院线有限公司、各放映队要积极配合村委会、居委会加大片子放映的宣传及预报工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公益片子放映信息,扩至公益片子笼盖面,并实时接受社会监视。院线公司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公益广告播下班作.

四、监视与考核

(一)场次补贴考核轨制。承担公益性片子放映工作的院线公司如实填写各类报表。附件5、附件6由所在的村(居)委会复核签章并经乡(镇)、街道确认,由院线公司每季度末前5个工作日报区广电局、区财政局审核,最后报市广电局审定。

(二)监视检查轨制。各乡镇、街道负责对农村、社区公益片子放映流动的检查、考核工作,对本级农村、社区公益片子放映流动进行日常监视管治,对院线公司实施公益片子放映情况按期或不按期检查、抽查、暗访,保证公益片子放映工作落到实处。区广电局、区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分适时对此项工作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