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制宣教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16 03:20:00

食品安全法制宣教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实施《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纪念《食品安全法》实施2周年,切实加强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开展《管理办法》宣传贯彻活动,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明确监管部门职责,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和全民食品安全意识。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管理办法》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主题

食品安全人人关注,健康人人构建。

四、宣传内容

《食品安全法》、《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国家九部门严打《公告》、国家卫生部与农业部的易非法添加物《名单》、严打食品非法添加行动和食品药品综合整治工作有关精神,以及我县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五、活动时间

年6月20日―7月20日。

六、具体活动安排及分工

(一)现场集中宣传

县城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卫生、公安、农委、质监、工商、食药监部门参与,在群益广场组织一次声势浩大的现场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形式为现场悬挂标语、设置现场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宣传单由参与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分头印制。

各乡镇由当地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在赶集日举办一次现场集中宣传,主要形式为现场悬挂标语、设置现场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宣传单由卫生、农委、质监、工商、食药监部门提供。

(二)组织宣传车队流动宣传

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卫生、农委、质监、工商、食药监部门各出动1辆以上执法专用车辆组成车队,播放《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法》条文录音、发放宣传单,用4天时间在县城和全县各中心场镇流动宣传。

(三)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平台宣传

(四)组织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和托幼机构制作标语、展板、墙报等进行宣传

各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办公场所制作宣传标语、展板、墙报等形式进行宣传。

农委、质监、工商、食药监部门负责组织被监管单位制作宣传标语,覆盖率不得低于30%。

县教委负责组织全县学校和托幼机构制作宣传标语覆盖率不得低于80%。

(五)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召集食品生产经营者座谈、组织食品安全诚信承诺

农委、质监、工商、食药监部门还要以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召集食品生产经营者座谈、组织食品安全诚信承诺等形式开展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各有关单位要从促进“健康”、“平安”建设的高度出发,深刻领会在全县开展《管理办法》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把宣传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精心谋划,认真组织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组织和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围绕宣传主题、打造活动平台,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学校。

(三)广泛收集宣传活动资料,及时上报活动信息

各单位要注意收集好此次宣传活动的图片、视频和文字资料信息,形成本单位此次宣传活动的资料档案。

请县教委、农委、卫生、质监、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别于7月5日、7月20日将宣传活动月数据统计表(附件1)和宣传活动图片(电子版)报送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宣传活动月上报图片累计不低于5张。

报表要以加盖公章的纸质件(原件或传真)和电子版两种方式同时上报。

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