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专家咨询行政决策方案

时间:2022-02-11 10:52:00

实行专家咨询行政决策方案

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涉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或者专业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进行专家咨询论证。

决策承办单位对属于前款规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政府可以指令决策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

二、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咨询专家库,咨询专家由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经济发展情况,有较高专业知识的人员组成。在未建立专家库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咨询有关专家的,由承办单位提出。

三、咨询论证可以采取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或书面形式进行。采取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形式的,咨询专家不得少于3人。

四、咨询论证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提出咨询论证事项;

(二)确定咨询的专家组成员;

(三)向专家组成员提供相关文件及背景资料;

(四)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或通过书面形式,听取专家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五)根据专家组成员的意见,形成专家咨询论证意见。

五、咨询论证专家组成员应就下列内容对咨询论证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决策的必要性;

(二)决策的可行性;

(三)决策的经济社会效益;

(四)决策的执行条件;

(五)决策对环境保护、生产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六)其他必要的相关因素。

六、咨询专家应履行下列义务:

(一)以实事求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职责,客观、公正、科学地进行咨询论证;

(二)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泄露咨询论证的内容、过程和结果等情况,不得丢失、外传参与重大决策事项资料;

(三)接受政府的监督和管理;

(四)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