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实施民主评风活动的办法

时间:2022-06-18 10:53:00

县实施民主评风活动的办法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省纠风办《关于对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省政府纠风办决定从今年月中旬至月中旬对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等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系统的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结合市纠风办具体要求和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把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与市开展的“发展提速年、环境提升年”活动、“创先争优”和“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对规划建设局行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

(二)工作目标

通过评议活动,全面推进规划建设局的行风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通过评议活动,促进规划建设局干部职工在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群众的质量、依法行政的水平、干净干事的风气、监督管理的机制等方面有明显提升,使人民群众对规划建设局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评议范围

局属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和职能科室及行业管理单位。

三、评议内容与方法

(一)评议内容: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执法水平、工作作风、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等方面确定,局确定服务发展、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两项内容作为群众满意度测评的重点。

(二)评议方法:民主评议工作由各单位具体负责实施,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全面评议,自评为主、督导为辅的方法进行。局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

四、组织实施

(一)宣传发动(月上旬-月下旬)。局和各单位通过召开动员会,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公开评议工作目标、内容和方法等形式,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投入到评议工作中去,主动接受评议。要通过选聘评议代表,培训评议人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使整个评议工作在广大群众的关注、支持、参与和监督下健康有序地进行。

(二)查找问题(月上旬—月底)。各单位根据评议工作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服务监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多向互动,广泛听取部门内外的意见建议;要公开投诉电话、拓宽投诉渠道,接受群众投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签订承诺书、开展品牌服务、走访基层(企业、群众)等多种方式,及时把握基层(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

(三)落实整改(月初—月底)。各单位根据自查和反馈的意见建议,坚持边查边纠,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承诺整改时限,能马上整改的,要坚决予以纠正;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情况。

(四)总结提高(月上旬)。

各单位要汇总本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基本情况、调查和征询到的主要意见建议、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相关材料,于9月30日前报局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规划建设局的行风建设,直接影响到政府部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充分认识这次民主评议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把民主评议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行政能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推进局行风建设,切实提高公共管理部门的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依法行政。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根据民主评议工作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局成立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监察室主任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和检查。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要按照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行风评议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

(三)注重实效,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民主评议工作要坚持纠、评、建相统一,与各单位的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基层、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评议过程中发现和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完善,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纠建并举,建立民主评议工作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同时,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民主评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通过建立民主评议工作长效机制,使民主评议的内容更有针对性、过程更有实效性、方法更有科学性、结果更有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