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县经济委主要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4 08:57:00

贯实县经济委主要工作方案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为出发点,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新动力,以项目投入为关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狠抓六大支柱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全面提高工业经济运行的整体质量和效益,奋力推进县工业跨越式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5%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以上;加快对能源化工园区建设的步伐;快速推进改制企业的清算扫尾工作;安全工作确保不出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发生率较往年有大幅度下降,死亡率在年基础上下降5%以上。

一、加强对工业经济的统筹协调,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1、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在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同时,继续在全县营造加快工业发展的新氛围。继续坚持委领导和相关股室联系企业制度,实行无梗阻服务,保姆式贴心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2、强化落实工业经济目标责任制。继续对全年工业发展目标进行分解,层层落实到各工业主管部门和相应企业,制定奖惩办法,严格考核,重奖重惩。

3、大力扶持优势重点企业。在政策、服务、资金、物资、能源、运输等方面为重点优势企业倾斜,并对重点优势企业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其工业增加值、利润的平均增幅保持在35%以上,充分发挥其对全县其它产业的拉动和辐射作用,从而促进全县经济共融互动。

4、加强和改进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调控力度。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和分析,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定期公布全县工业指标完成进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及时准确地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加大能源调度工作。政府实行电煤调度工作是解决和缓解供、用电需求矛盾,要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强化对能源宏观调控的力度,为全县用电提供有力保障。

5、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和指导工作。

二、加大企业改制清算工作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契机

6、年要继续明确领导联系企业责任、部门联系企业责任,要按照产权领导小组要求,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改制要求,加快进入改制程序的国有企业的清算扫尾工作,最后一家国有企业县化工总厂要进入改制程序,所有改制企业职工要彻底了断职工身份,转变企业经营机制,重组企业资产,盘活存量,做到死而后生,不断做强做大,形成我们新的经济点,为全县工业经济作贡献,要切实加强改制职工安置和稳定工作,切实解除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

三、狠抓项目投入和引资发展工作,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势头

7、狠抓已上项目和新上项目。年重点抓好以下项目:

(1)州市程100万头生猪屠宰配套工程种猪场B区、C区建设计划投资8000万元,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已聘请设计人员对原厂房进行测量、设计,已完成方案设计。

(2)纺织有限公司扩建工程,计划投资2500万元。

(3)县化二期工程建设,计划投资4000万元。

(4)县滩水电站建设,计划投资3.1亿元。

(5)县林产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计划投资2亿元。

(6)县煤矸石发电厂建设,计划投资5.25亿元。

(7)县高档墙地砖全自动生产线,计划投资5000万元。

8、狠抓招商引资。要重点抓项目引进、抓项目招商、抓项目培育、抓项目延伸。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地为引入企业排解各种疑难,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要以政府招商为主转为企业招商为主,以商引商,以同乡会引商,充分集聚外部资源,借用外力,力争抓3—5个投入超3000万元以上新项目开工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抓好水电冶、煤电冶、天燃气发电的前期论证和招商引资工作;围绕食品饮料、建筑建材、丝麻纺织、橡塑制品、中药材加工、能源化工六大支柱产业谋篇布局、做大做强。提高工业经济整体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构筑地方工业新框架,使“工业强县”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实现工业新的跨越。

9、狠抓产品的纵深开发。针对我县产品单一的现状,进行技术创新,抓好上下游产品的开发,提高产品的综合开发能力;抓好矿产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10、抓好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快审批和建设步伐,建立能源化工基地加快我县发展的一大战略决策,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统一规范、合理布局的要求建好工业园区。按照市、县的要求,继续将各工业重点发展乡镇引进企业到园区落户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对其工作业绩进行考核的依据。向中石化积极争取天然气指标,用项目加大招商投资力度,在建设工业发展新平台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充分结合我县得天独厚的能源、区位、交通等综合比较优势,努力把能源化工区建成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

四、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对经济的综合管理职能

11、加大法规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做好法制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工作,建立规范好行政执法制度,提高执法人员水平素质,确保执法公正;

12、加大电力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对窃盗电案件的查处力度。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电力设施行为;维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稳定规范的供用电市场秩序,保障电力安全运行。

13、加大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维护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稳定供需市场秩序,加大督促煤矿安全措施建设和设备的投入,继续强化煤矿瓦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击非法私开乱挖等工作,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14、认真履行石油、天然气、煤炭经营和生产、医药的行业管理职能。协调相互关系,严格按照规章进行管理,把好证照审验关。

五、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15、进一步搞好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县级各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严历打击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二是继续组织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三是继续深入开展集贸市场、成品油加油站的专项整顿工作;四是继续整顿提供假信息、搞欺诈等违法活动的中介机构;五继续整顿和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坚决堵住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城乡市场。

六、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促进工业生产正常开展

16、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与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狠抓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特别是煤矿企业的安全和排危工作,确保全年不出重特大事故。

17、强化安全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四到位”工作,严格进行事故查处,对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严肃处理。

七、继续做好“两保”、信访及再就业工作,确保企业稳定

18、落实“两保”及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对企业困难职工家庭,通过认真排查核实后,符合低保条件的,无条件进入低保。落实各企业的下岗失业人数和“40”大龄人员数,建立下岗失业人员档案,分步骤实施再就业工作。

19、严格落实综治稳定工作责任制。继续与企业签订综合治理保一方平安目标责任书,积极做好稳定预案工作,畅通稳定工作信息,把握不稳定动态,超前发现各种不稳定因素。做好职工信访工作,变职工“上访”为“下访”,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疾苦,以“送温暖”等形式解决部分职工的实际困难,以政策帮扶和就业指导等方式让困难职工家庭脱困。对改制成本不足的企业,做好职工稳定工作。花大力气解决重访企业职工反映的具体问题,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

八、加强党建和工会组织的建设,为工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加强班子建设。经委机关的班子是关系全系统改革和发展成功的关键,必须抓好班子的团结协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时企业班子在改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做好企业班子政治思想工作,以改革为首要任务,搞好班子的团结,密切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搞好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清算工作。

21、认真抓好人事和党建工作。抓好支部建设和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企业在改制期间党的基层组织不能散,必须加强,在改革中也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非公有制企业尽快建立相应的基层党组织,保证党的基层组织在企业发展与改革中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削弱。

22、加强工会组织工作。重点抓好企业工会组织的指导工作,在煤矿工会中建立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员,继续完善好企业工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