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质量兴区工作策略

时间:2022-06-16 03:42:00

地区质量兴区工作策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新政发[2007]67号)、行署《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塔行发[2007]117号)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结合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提高质量、保障安全、扩大需求、促进增长,大力实施质量兴区战略,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推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自治区实施“质量兴新”战略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经过3至5年努力,全面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重点在以下方面取得成效。

(一)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有效加强,区域性质量问题得到全面整治,出口产品质量保持稳定,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药品质量安全事故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确保地区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名牌产品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区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出口免验产品、驰名(著名)商标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其增加值占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不断提高。

(三)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在产品质量方面,全区农产品(林、牧、水产品)、工业产品品种进一步增加,技术含量和档次显著提高,质量效益不断显现,国家监督抽查、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有效提升;在工程质量方面,当年竣工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获得省级工程质量奖的建设工程项目数不断增加,全区工程质量投诉下降,各族群众对工程质量满意度不断提高;在服务质量方面,旅游、金融、保险、房地产、医疗卫生、信息咨询等服务业日趋规范,服务标准覆盖率达80%以上,服务标准实施率达95%以上,各族群众对服务质量满意度不断提高;在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方面,全区空气质量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明显,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得到有效遏制,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推动质量兴区工作扎实开展。地区把质量兴区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成立组织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建立健全相应组织机构,结合实际,认真制定“质量兴县(市)”、“质量兴行业”工作方案,加强对质量工作的实施管理和考核。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明确责任,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宣传,形成质量兴区良好氛围。各县(市)、各有关部门以“质量月”、“质量万里行”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质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制观念,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者和职工质量教育,全面提高其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积极在有条件的培训机构开设质量管理课程,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的质量意识。

(三)积极引导,增强企业质量管理效益。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积极开展“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和“质量兴业”、“质量兴厂”等活动,严把产品出厂质量关,加快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益。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改进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员工提高产品质量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培育质量文化,形成生产经销优质产品光荣、假冒伪劣产品耻辱的风气。

(四)严格要求,全面提升质量工作水平。积极鼓励企业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和地区名牌战略“十二五”规划争创名牌,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高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积极推行产品安全标志、生产许可证标志、警示标志、防伪标志等制度,依法加强对标识实施情况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制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五)加强服务,确保质量兴区各项措施落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有关部门及时受理质量投诉案件,切实维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质量检验、计量测试、工程管理等中介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市场商品检验、商品风险评估、工程和设备监理工作。全面发挥咨询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向社会提供质量政策、法律法规、信息等咨询服务。充分调动全社全参与质量工作的积极性,加强有效监督,推动质量兴区战略的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