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1 03:13:00

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企业服务年为契机,以优化政务环境为重点,以服务房地产企业发展为基本任务,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和涉企收费,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切实解决房地产企业的实际困难,增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活力,为全市房地产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支持、服务和保证房地产业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主要内容

(一)规范涉企审批行为

对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深入的清理和规范,要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第七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豫政〔20*〕53号)和省政府“两转两提”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通知》(豫转提发〔20*〕2号)文件精神,严格对照清理标准,从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依据、审批内容、审批程序、审批时限等方面,认真组织实施涉及房地产行业行政审批事项的全面清理工作,不符合规定的审批事项予以取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减少环节,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最大可能地提高审批效率。(牵头单位:市编办)

(二)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对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收费项目,降低不合理收费标准,严查乱收费问题,检查有关收费政策的落实情况,规范收费行为,切实减轻房地产企业负担。(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物价局)

(三)整治房地产企业治安环境

建立整治房地产企业治安环境快速反应机制,严厉打击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欺行霸市、寻衅滋事、强装强卸、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依法对扰乱企业治安环境的行为予以严惩。积极构筑企、警、地共建的治安环境长效机制,为房地产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治安环境。(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四)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鼓励、保护、引导房地产企业合法经营,整治房地产企业违法经营行为,重点对房地产企业违法广告、合同欺诈、无证销售、一房多卖、违规交房等行为进行查处,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牵头单位:市房管局)

(五)督查保障性住房建设

监督检查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监督检查廉租住房建设配套资金到位落实情况,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回购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廉租住房管理经费到位情况和廉租住房建设(房源筹集)情况,监督检查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用地供应及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房管局)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

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启动工作。

(二)综合治理阶段(7月至10月)

1.全面清理和摸查。按照统一组织、双向清理、分级实施的原则,7月底前,由各牵头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和房地产企业,对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行政审批和收费进行双向清理。向本级房管部门报送清理报表(见附件),澄清底数。由各级房管部门负责汇总,市优化办负责督办,8月底前逐级上报清理情况。10月底前,相关部门对经批准保留的项目进行程序优化,向社会作出承诺,规范行政行为。

2.综合解决问题。综合治理阶段,各单位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任务,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积极主动深入房地产企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特别是涉及房地产业行政审批和收费的职能部门,要做到主动自查自纠和边清边改,取消不合法的收费项目,降低不合理的收费标准,自觉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房地产企业要坚持实事求是,清理中要如实反映情况,同时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主动纠正,做到依法、诚信经营。

3.动态跟踪问效。在组织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中,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导,实施动态性跟踪问效,对工作认真、成效显著的单位,及时给予表扬;对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不负责任、进展迟缓、成效差的单位,要提出批评;对清理不仔细,填报内容不全甚至虚报、瞒报的,责成重新清理申报;对企业反映的典型问题或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查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三)总结巩固阶段(11月至12月)

各地组织对清理结果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逐单位、逐项目检查,巩固成果,防止棚架。按照实施意见的内容要求,对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和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研,查遗补缺,建章立制。对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于12月5日前,向市房管局、市优化办报送书面总结报告。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一组织综合治理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是我市"两转两提"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是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保证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级成立综合治理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工作联席会议,监察局、房管局、法制局、优化办、建委、规划局、财政局、编办、公安局、发展改革委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房管局,负责全市综合治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和组织协调,市优化办综合督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为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证。

(二)明确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要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认真完成各自承担的综合治理任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依法办事。综合治理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是一项关注民生、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政策,讲究工作方法,做到严格依法行政。要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与维护企业、个人合法权益紧密结合,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产业有序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要严格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十不准"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房地产业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