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质量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5 05:32:00

饲料质量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杜绝在饲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使用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取缔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无产品标签的“三无”饲料生产企业;查处在饲料生产和使用中违法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追查三聚氰胺的源头,杜绝有害饲料产品流入市场,消除饲料质量安全隐患,整顿规范饲料市场秩序,提高饲料质量安全水平。具体要实现“六个100%”,即:对查出的含“蛋白精”的饲料和饲料原料100%销毁;对饲料生产企业的蛋白原料进行100%抽检;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100%持证生产;饲料生产企业100%建立生产记录制度和原料进厂验收制度;饲料抽检率达到100%;饲料经销点、养殖大户销售和使用的饲料检查率100%。

二、工作任务和重点

(一)蛋白饲料原料整治

1.主要任务:加大对生产、经营“蛋白精”饲料原料的查处力度,坚决取缔生产“蛋白精”的饲料企业,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蛋白精”的行为。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宣传“蛋白精”的危害,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检测技术。

2.整治重点。饲用蛋白粉、饼粕、鱼粉、肉骨粉等。

(二)饲料生产企业、饲料经销点和养殖大户整治

1.主要任务:全面检查饲料生产企业,坚决取缔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无产品标签的“三无”饲料生产企业。加大对饲料生产过程中违规使用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的查处力度,对饲料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一经查出含有三聚氰胺的饲料和原料,依法封存并立即销毁,防止有害饲料流入养殖环节。强化饲料生产企业生产记录、产品留样等质量安全制度的落实,彻底解决饲料生产企业疏于原料监管的问题,重申饲料生产企业厂长经理是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检查饲料经销点和养殖大户,重点检查所经营和使用的产品证照是否齐全、质量是否合格。

2.整治重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饲料经销点和养殖大户。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目标。各地要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专项整治的总体目标,不折不扣地做好各项工作。通过专项整治,使饲料市场秩序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彻底杜绝无证生产、在饲料中使用违禁药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的违法行为。

(二)层层落实责任。各地要切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饲料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把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相应的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将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要明确企业安全质量第一责任人。要落实监管责任人,饲料执法人员对辖区饲料生产企业依法进行监管,责任到人。

(三)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要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强化饲料执法,彻底清理饲料市场,规范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要建立举报投诉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坚决查处饲料生产和使用中违法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四)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市)区要组织好辖区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重点地区要进行挂牌督查。市政府将组织人员对各地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造成饲料质量安全事故的要追究责任。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部署阶段(11月4日-11月6日)。召开全市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各饲料企业签订质量承诺书;确定企业质量责任人;确定对饲料生产企业的质量监管责任人。

(二)整治阶段(11月7日-11月21日)。对所有饲料生产企业、养殖大户、饲料经销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取缔无证生产企业,严厉打击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行为。要做到六查:一查证照,饲料企业《审查合格证》(许可证)、工商执照等;二查记录,进货记录、生产记录、化验记录、销售记录等;三查标准、标签,看标准是否过期、标准和标签是否相符、标签内容是否齐全等;四查是否有三聚氰胺检验设备,没有检验设备是否进行委托检验;五查配方;六查原料和产品是否含三聚氰胺,是否合格和安全,是否有检测报告。

(三)总结阶段(11月22日-11月26日)。各县(市)区于11月22日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市动监局。市动监局将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省动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