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高产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8 09:58:00

玉米高产创建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为目标,集约项目,集成技术,集中力量,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总体思路是:在玉米生产的优势区域内建设高产示范田,通过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推进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普及应用,提高技术到田率,提升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发挥高产作物玉米的产量优势,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目标任务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吉林省2009年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09]38号)的要求,依据高产创建示范田的选址原则,在农田基础设施较好,农民科技意识较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育状况良好,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力量较强的开安镇、合隆镇、新农乡、前岗乡四个乡镇各建立玉米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1个。每个示范片中建设万亩示范田、千亩核心展示田和百亩高产攻关田。原则上万亩示范田在一个乡镇,千亩展示田在一个村,百亩高产攻关田在一个组。通过4个示范片的辐射作用,带动烧锅镇、华家镇、*镇、靠山镇等乡镇的玉米生产,辐射带动面积120万亩,每片辐射带动30万亩。

万亩示范田平均亩产比所在乡镇2008年平均亩产增产5%以上;

千亩核心展示田平均亩产比所在乡镇2008年平均亩产增产7%以上;

辐射带动田平均亩产比所在乡镇2008年平均亩产增产2%以上;

高产攻关田目标亩产达到960公斤。

具体任务目标详见附表。

三、实施内容

(一)示范高产优质品种

根据*县玉米生产实际,以提高玉米产量,降低玉米水分,提高玉米品质为中心,根据生产表现,经专家充分论证,示范推广产量高、品质好、耐密植,性状稳定的优良玉米品种,华邦868、先玉335、良玉11、良玉8等。

(二)集成增产增效技术

在选择确定主导品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加强各项增产增效技术的集成与配套,实现良种与良法、农机与农艺、示范与推广“三个结合”。以推广应用高产耐密型优良品种,抢先抓早,全力实施抗旱催芽坐水种,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为主,集成推广以下“十项技术”:

(1)机械抗旱一条龙催芽坐水种,保全苗技术;

(2)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垅沟深追肥技术;

(3)种子包衣和等离子处理技术;

(4)机械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

(5)深松深翻,机械耕整地,深施底肥技术;

(6)大力推广高产耐密优良品种,合理密植技术;

(7)化学除草技术;

(8)生物防螟、农田灭鼠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9)大垅双行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10)化学促控,促早熟,适时晚收技术;

(三)建设标准粮田

利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县农业、财政、水利、农机等部门建设项目,向高产创建区域倾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粮食生产条件和装备水平,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建设标准粮田,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工作措施

按照省、市政府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县、乡、村配合,政、技、物结合,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分解到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玉米高产创建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成立*县玉米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成员如下:

组长:*县长

副组长:*县委副书记

*副县长

*副县长

成员:*县农业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农业局副局长

*县财政局副局长

*开安镇党委书记

*合隆镇党委书记

*新农乡党委书记

*前岗乡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

(二)集成优势技术,依靠科技增产

成立*县高产创建活动专家组,负责玉米高产创建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以推广应用高产耐密型优良品种,抢先抓早,全力实施抗旱催芽坐水种,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为主,集成推广“十项技术”。专家组要按农时季节组织好科技培训和生产指导工作,点、面结合,保证技术要领到人,技术措施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到田率达到100%。

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制定高产创建活动技术集成方案,编制技术应用“明白纸”,培训技术推广“明白人”,建立示范农户管理档案。

*县玉米高产创建活动专家组:

首席专家:*农技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

栽培专家

成员:*植保站站长推广研究员

植保专家

*农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

栽培专家

*农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

土肥专家

*农技中心副主任推广研究员

栽培专家

*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农艺师

种子专家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玉米高产创建活动由县玉米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组织,组长、副组长各负责一个高产创建示范片,县农业局及各乡镇政府具体组织实施。项目综合协调由县农业局负责。每个示范片设立一名专职技术负责人。片区责任分工:各片所在乡镇主要领导负总责,按照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确定地块,安排作物布局,落实增产措施,动员农民参加高产创建活动,签订保苗、产量指标、包保合同。配合农业部门进行技术指导,落实物化补贴。

开安示范片[示范片编号:2009(吉)(玉米)001]:

实施单位:县农业局开安镇人民政府

总负责人:*

责任人:*

合隆示范片[示范片编号:2009(吉)(玉米)002]:

实施单位:县农业局合隆镇人民政府

总负责人:*

责任人:*

新农示范片[示范片编号:2009(吉)(玉米)003]:

实施单位:县农业局新农乡人民政府

总负责人:*

责任人:*

前岗示范片[示范片编号:2009(吉)(玉米)004]:

实施单位:县农业局前岗乡人民政府

总负责人:*

责任人:*

(四)政策倾斜,物质扶持。县委、县政府对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政策倾斜,全方位进行资源整合、人员整合、项目整合、物资整合及惠农政策整合,集中全部力量为示范片服务,打好高产创建攻坚战。

(五)宣传引导,展示观摩。在作物生长关键季节,选择有代表性的高产创建典型,组织农业行政部门、技术推广部门、示范农户等进行现场观摩,开展技术交流,总结先进组织方式和生产技术模式,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宣传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效,使高产创建活动深入人心,让全社会接受和认可。

(六)测产验收,据实申报。按照省农委制定的粮食作物测产验收办法,在组织县级专家自测的基础上,依据测产验收程序做好验收申请和实地验收工作,认真做好总结,据实申报奖励。

(七)规范管理,健全档案。每个示范田都要设立标牌,注明创建单位、工作责任、生产目标、品种名称、技术要点等,方便农民学习,接受社会监督。把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的各种文件、工作方案、技术集成方案、工作记录、作物长势分析、测产结果、工作总结等及时建档立案。

(八)监督检查,有奖有惩。按照文件要求,省政府将对在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市(县)给与政策扶持,县财政配套必要的工作经费,同时建立健全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县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对高产创建活动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年终兑现奖惩。